甘肃:出实招破解基层医院人才荒

发布时间:2018-02-03 共1页

针对医疗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突出问题,日前,甘肃省医改办、卫计委、教育厅、编办、人社厅联合下发《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县级公立医院急需紧缺医学人才招聘培养工作提出要求,从确保编制、薪酬待遇、职业培养等方面综合施策,着力解决基层医学人才短缺、医疗服务能力薄弱问题。

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为县级公立医院招聘急需紧缺医学人才创造良好环境。要求破除一切影响和制约医学人才招聘、引进、使用和发挥作用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给医院充分的用人选人招人自主权,为县级公立医院招聘急需紧缺医学人才打通绿色通道,由县级公立医院提出招聘计划,根据相关规定采取考试考察相结合方式,自主招聘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短缺专业人才以及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人员,并报同级编制、人社、卫生计生部门备案。

《通知》指出,各地要在现有编制总量内,优先保证公立医院招聘急需紧缺医学人才的编制需求。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公立医院招聘急需紧缺医学人才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可适当提高待遇、降低学历门槛,着力解决这些地区医学人才引进难的问题。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提供良好待遇,留住用好各类医学人才。要求做好医学生招录聘用和培养工作,用良好待遇留住用好医学人才,同时,逐步增加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招生院校数量,调整招生专业结构,扩大招生规模,解决公立医院医疗人才供给总量不足、专业人才短缺问题。

此外,各地卫生计生部门及相关医疗机构要为订单定向医学生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条件,鼓励支持其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帮助其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卓越医生”培养计划,加强医学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工作。

《通知》明确,着力改善薪酬待遇和从业环境,绩效工资分配向一线人员倾斜。科学合理确定县级公立医院薪酬水平,逐步提高人员经费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例,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建立“允许医疗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机制;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向工作时间之外劳动较多、高层次医疗人才集聚、公益目标任务繁重、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好的公立医疗机构倾斜,绩效工资分配向临床一线、业务骨干、关键岗位以及支援基层和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逐步实现编制内外人员同岗同酬同待遇。

同时,要完善职称晋升体系和职称晋升办法,增加医疗机构中高级岗位比例并向基层倾斜,拓宽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此外,还要做好“人民好医生”“最美乡村医生”等荣誉称号评选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