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报关员考试复习考点:退运货物报关程序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1页

  退运货物

  (一)一般退运货物:指已办理进出口申报手续且海关已放行的退运货物 。

  1、一般退运进口货物的海关手续

  (1)报关

  A、原出口货物已收汇

  

  (2)税收

  因品质、规格原因,出口货物自出口之日起1年内原状退货复运进境的,不予征税。

  已经征收出口税的,只要重新缴纳因出口而退还的国内环节税,自缴纳出口税款之日起1年内准予退还。

  2、一般退运出口货物的海关手续

  (1)报关:填“出口货物报关单”及其他必要的单证,办理手续。

  (2)税收:因品质或规格原因,进口货物自进口之日起1年内原状退货复运出境,可以免税,已征收的进口税,自缴纳进口税款之日起1年内准予退还。

  (二)直接退运货物

  直接退运货物是指在进境后、办结海关放行手续前,进口货物收发货人、原运输工具负责人或代理人申请直接退运境外,

  或者海关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责令直接退运境外的全部或者部分货物。

  1、当事人申请直接退运的货物

  (1)范围

  A、合同执行期间国家贸易政策调整,收货人无法提供相关证件的;

  B、属于错发、误卸货物,并且能够提供相关证明的;

  C、收发货人一致同意退运,并能够提供发货人同意退运的书面证明的;

  D、发生贸易纠纷、 能够提供法院判决书、仲裁机构仲裁决定书或者无争议的有效货物所有权凭证的;

  E、 货物残损或者国家检验检疫不合格,能够提供有关证明文件的。

  (2)报关程序

  

  报关规范: 直接退运一般先申报出口,再申报进口;

  出口报关单:标记唛码及备注:准予直接退运决定书编号;

  贸易方式:直接退运(代码4500)

  进口报关单:标记唛码及备注:出口报关单编号。

  属承运人的责任造成的错发、“误卸”,获批准退运的,可以不填写报关单。

  2、海关责令直接退运的货物

  (1)范围

  A、进口国家禁止进口的货物,经海关依法处理后的;

  B、违反国家检验检疫政策法规,经国家检验检疫部门处理并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的;

  C、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原料,经海关依法处理后的;

  D、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应当责令直接退运的其他情形。

  (2)报关

  报关规范:

  出口报关单:标记唛码及备注:责令直接退运决定书编号;

  贸易方式:直接退运(代码4500)

  进口报关单:标记唛码及备注:出口报关单编号。

  属承运人的责任造成的错发、“误卸”,获批准退运的,可以不填写报关单。

  典型试题:

  (2008多选)在货物进境后,办结海关放行手续前,特定情形下依法应当退运的,由海关责令当事人退运境外,上述特定情形包括

  A、因国家贸易管理政策调整,收货人无法提供相关证件

  B、进口国家禁止进口的货物,经海关依法处理后的

  C、违反国家检验检疫政策法规,经国家检验检疫部门处理并且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的

  D、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用作原料,经海关依法处理的

  答案:BC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