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报关员考试复习考点:其他贸易管制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1页

  一、对外贸易经营资格管理制度

  1、我国对对外贸易经营者的管理实行:备案登记制

  2、依法定程序在商务主管部门备案登记,取得对外贸易经营资格后,方可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从事对外贸易经营活动。

  3、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可以对部分进出口商品实施国营贸易管理。

  二、出入境检验、检疫制度

  (一)国家主管部门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二)出入境检验检疫职责范围

  1、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制度实行目录管理,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并调整《法检目录》。《法检目录》所列商品名称为法定检验商品,即国家规定实行强制性检验的进出境商品。

  2、对法检以外的进出口商品,可以以抽查的方式予以监督管理。

  (三)出入境检验检疫制度的组成

  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制度内容包括:进出口商品检验制度、进出境动植物检疫制度、国境卫生监督制度

  1、进出口商品检验制度

  (1)目的:为了保证进出口商品的质量。

  (2)分为四类:①法定检验 ②合同检验 ③公证鉴定 ④委托检验

  2、进出境动植物检疫

  (1)目的:参见教材P55

  (2)主要内容有:进境检疫、出境检疫、过境检疫、进出境携带和邮寄物检疫以及出入境运输工具检疫等。

  3、国境卫生监督制度

  (1)目的:参见教材P56

  (2)其监督智能包括:进出境检疫、国境传染病检测、进出境卫生监督

  三、进出口货物收付汇管理制度,包括

  1、出口货物收汇管理

  2、进口货物付汇管理

  我国对出口收汇管理和进口付汇管理采取的都是外汇核销形式。

  四、贸易救济措施

  ※包括:反补贴措施、反倾销措施、保障措施

  ※反补贴、反倾销措施是针对价格歧视行为而采取的措施;保障措施是针对进口产品激增的情况采取的措施。

  (一)、反倾销措施

  1、临时反倾销措施

  (1)形式:①征收临时反倾销税 ②要求提供保证金、保函或者其他形式的担保

  (2)实施的期限:自临时反倾销措施决定公告规定实施之日起,不超过4个月,特殊情况可以延长至9个月。

  2、最终反倾销措施:对终裁决定确定倾销成立并由此对国内产业造成损害的,可以征收反倾销税。

  (二)、反补贴措施

  1、临时反补贴措施

  初裁决定补贴成立并由此对国内产业造成损害的,可以采取临时反补贴措施。

  期限:自临时反补贴措施决定公告规定实施之日起,不超过4个月。

  2、最终反补贴措施

  (三)、保障措施

  1、临时保障措施

  自临时保障措施决定公告规定实施之日起,不得超过200天,此期限计入保障措施总期限。

  2、最终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的实施期限一般不超过4年。特殊情况可延长。但保障措施全部实施期限不得超过10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