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报关员考试教材内容变化该如何复习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1页

  报关员考试特点:

  一是题量大,整张试卷共计有165道小题,而考试时间仅有180分钟,考生在答题过程中几乎没有思考时间;

  二是每个小题分值小、分布广,涵盖了教材的大部分章节;

  三是为适应计算机阅卷的需要,除商品归类题外,其他题型均为选项判断形式;

  四是7种题型大致可分为两类,单选、多选、判断、综合实务题主要考察考生掌握知识点的熟练和准确程度,而商品归类、报关单填制和报关单查错题主要考察考生对报关核心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

  由于报关员考试的这种特点,再加上今年报关员考试教材变化,那要顺利通过考试应该如何复习呢?

  从对考生平均得分率的分析来看,单选题比较简单,每个小题一般均出自同一章节,且只涉及一到两个知识点,考生答题情况普遍较好;多选题则有一定的难度,110分以上和110分以下的考生平均得分差距较大,主要原因是部分考题涉及的知识点较多,对考生掌握知识点的熟练、准确程度要求较高;判断题本来难度不是很大,但因为答错要倒扣分,所以得分情况很不理想,主要原因是考生答题技巧把握得不好;综合实务题难度较大,很多判断条件是综合体现在案例之中,内容往往涉及教材多个章节,同时又采用不定项选择形式,对考生掌握知识的要求较高;商品归类是报关员应该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而商品归类题也是历年来考试的重点,所占分值比重较大,但考生得分情况不太理想,主要原因是部分考生对这部分内容的学习不够重视,或者学习不得法,没有掌握基本规律和技巧;报关单填制题采用单项选择题型,难度不算大;报关单查错题是难度较大的题型,要求考生在20个选项中选出5个填制错误,很多考生在答题时无从下手。

  总的来看,根据报关员考试的特点,熟练、准确掌握主要知识点和报关核心技能是通过考试的关键。通过表3的对照分析我们可以看出,通过考试的考生群体得分优势主要在多项选择、判断、综合实务、商品归类等题型。

  《考试大纲》是编写考试教材和命题的主要依据,当然也是考生学习的重要指导。许多考生在学习备考过程中分不清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当然很难取得好成绩。其实考试的重点在《考试大纲》中就有答案。

  《考试大纲》对考试内容分别冠以“掌握”、“熟悉”和“了解”三种不同的要求,这实际上也表明了考试内容的重要程度。从学习的角度来看,《考试大纲》中要求“掌握”的内容,考生必须全面理解和掌握;要求“熟悉”的内容,考生掌握其主要内容即可;而要求“了解”的内容,考生在理解教材内容的需要后,基本上不用记忆。

  《考试大纲》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确定考试知识点。考生可以以《考试大纲》的“考试内容”部分为主线,结合教材内容进一步细化,列出各章、节的知识点,这将会对考生复习和检验学习效果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因此,考生在学习备考过程中,必须重视《考试大纲》的指导作用,在学习教材前要先看《考试大纲》的要求,确保学习的针对性;每部分内容学完后,再对照《考试大纲》来“过电影”,看看自己到底掌握了多少内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