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关员商品归类必备技巧和诀窍

发布时间:2011-09-23 共1页

针对最近企业和货主咨询商品进出口商品编码的实际情况,搜集整理了“巧记商品编码(顺口溜)”供大家参考。

  自然世界动植矿,一二五类在取样,三类四类口中物,矿产物料翻翻五,

  化工原料挺复杂,打开六类仔细查,塑料制品放第七,橡胶聚合脂烷烯,

  八类生皮合成革,箱包容套皮毛造,九类木秸草制品,框板柳条样样行,

  十类木浆纤维素,报刊书籍纸品做,十一税则是大类,纺织原料服装堆,

  鞋帽伞杖属十二,人发羽毛大半归,水泥石料写十三,玻璃石棉云母粘,

  贵金珠宝十四见,硬币珍珠同类现,十五查找贱金属,金属陶瓷工具物,

  电子设备不含表,机器电器十六找,光学仪器十八类,手表乐器全在内,

  武器弹药特别类,单记十九少劳累, 家具文具灯具亮,

  玩具游戏活动房,体育器械二十讲,二十一类物品贵,艺术收藏古物类,

  余下运输工具栏,放在十七谈一谈,商品归类也不难,记住大类第一环。

  快速查找商品编码的技巧和诀窍

  一、面对商品名称考题,如何将其与《HS》97章商品范围对号入座,首先则要把《HS》97章的商品范围熟练地掌握。

  二、要想查得快,必须懂得抓住商品名称的中心词(有时加修饰语)找准《HS》的章号及其他修饰语找准其他编码。

  例:亚硫酸盐来漂白针叶木浆(非溶解级) 47.01机械木浆

  47.02化学木浆定语中心词 定语 47.03碱性木浆

  47.04亚酸盐木浆

  47章 未漂白针叶木浆—4704.1100子目录号列

  三、要想查找编码,第一不要采取逆行查找法,而是章节号找准后,马上跳读类注、章注、子目注释(一目了然,越快越好),如果不排出此号次时,则迅速跳读四位数的黑体号和黑体字。在次应先掌握先动物—植物—矿物商品依次排列;整机在前,零部件在后,按原料—半成品—成品依次排列的原则。

  例: 01.01马、驴、骡 5201---5203 棉花

  01.03猪 5204---5207纱线

  01.05鸡

  5208以后为绵机织布(也则找棉布或棉混纱布料时曾从5208往后找,就不一定从5201开始找)。下列查找船舶发动机用的传动轴(84章机械及零部件的四位数位为85个,因他是发动机上的一个部件,因此从8483往前找,逆行查找法只有三秒钟时间,顺找法则用5分钟时间)。

  四、要想查找准确,必须掌握一定的税则归类常识和丰富的商品知识,税则归类常识主要靠报老师传授和学习《HS》有关注释内容,而丰富的商品知识因人而宜。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