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报关员考试经验分享:如何正确商品编码归类

发布时间:2012-03-10 共1页

 作为一名专业报关员,当企业给你描述一个产品的时候,你就应该想到产品的编码和对应的监管条件。以及进出口流程。这才能说明你是一名专业的报关员。而我对商品编码方面归类有深切的体会,下面就说一下我对商品编码归类的分析。如有不同,请多多指教! 
  一, 要熟悉海关商品归类总规则,熟读类注和章注。
  二, 要对客户商品的深入了解,尽量让客户提供样品,图片,功能说明,材质等资料,如果客户不能提供,自已可以百度一下。
  三, 当归类时,对于难以确定的商品编码,可以参考工具书,我手头上的工具书除了《中国海关报关实用手册》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税则》外,还有2007年版的《进出口税则商品及品目注释》修订本,《海关商品归类学》以及木材,纺织材料等方面的工具书。同时还可以参考海关总暑的商品归类决定。尽可能的给产品归到最准确的编码。
  四, 每个产品的商品编码每个人都不可能百分百的归类正确,所以我归类的商品编码仅供参考,这也是对客户负责的态度。
  五, 当归类有争议时,最好的方法是咨询当地的海关,因为商品编码的归类是以报关时的状态为准的,也可以说以当地海关关员的归类为准,如果同一货物不同关区的归类不同,你要么接受这个结果,要么向海关总暑申请商品预归类。
  以上的五方面是我做报关以来的多年体会。俗话说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请看我是怎样给商品归类的。
  1, 木质首饰盒(表面包纺织布) 不能按材质归44章,应该归42029200。
  2, 塑料手提电脑支架:这是体积很小的放在床上的手提电脑用支架,因为不是落地式,所以不能归到94章,也不是办公用品,不能归到39261000 所以我归到其他塑料制品:3926909090
  3,汽车倒车雷达:该产品有分带显示器和不带显示器的,所以分开归两个编码:汽车倒车雷达(带显示装置):85122090 汽车倒车雷达(不带显示装置):85123019
  4,GPS定位系统外壳(铝制):归85299050 因为该产品具备GPS定位系统零件的特征,所以按机器零件归,而不能按材质归到76章。
  5,橡胶防护蜡:3812301000 经百度后得知,该产品是一种橡胶防老剂,所以不能归到蜡制品34章。
  6,无纺布购物袋:该产品用于手提物品,但不能按手提袋归到42章,而是按材质归到6307900090
  7,急救毯(PET薄膜制,镀铝) 该产品是一种户外求救物品,当遇到危险时,可以防止身体水份流失和通过镀铝层反射阳光向外求救,因为该产品是塑料制品,所以不能归纺织材料的毯了63章,而是归到3926909090
  8,甲基环戊二烯三羰基锰MMT62%C8-C10芳烃溶剂38%:经百度后得知该产品是混合化合物,主要用途是汽油添加剂,不能按化学纯的甲基环戊二烯三羰基锰归到2931000090 要按功能归到汽油抗爆剂:38119000
  9,复合地板(以装拼)(PVC50% 木粉50%)按从后归类的规则,归4418799090
  10,钥匙寻找器(带音响装置):该装置有发射器和接收器,当钥匙忘了放在什么地方时,按一下发射器的按键,接收器就会发出铃声,所以我按其他信号装置归:85318090
  11,二维码解译器:该产品类似于条形码扫描仪,用CCD传感器将二维码图案扫描到电脑主机中进行解码,该产品进口时不带主机,我把它归到了:8471900090 但当地海关坚持按8543709990来归,所以只能按海关的要求去报关。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