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检员辅导:进出境集装箱检验检疫的报检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一、入境集装箱
  (一)入境集装箱实施检验检疫的范围:
  1、所有入境集装箱应实施卫生检疫。
  2、来自动植物疫区的,装载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验检疫物的,以及箱内带有植物性包装物或铺垫材料的集装箱,应实施动植物检疫。
  单选题:
  来自动植物疫区的,装载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验检疫物的,以及箱内带有植物性包装物或铺垫材料的集装箱,应实施( )
  A、例行检查
  B、动植物检疫
  C、抽查
  D、检验
  答案:B
  3、法律、行政法规、国际条约规定或者贸易合同约定的其他应当实施检验检疫的集装箱,按照有关规定、约定实施检验检疫。
  (二)报检的时限、地点及应提供的单据
  1、在入境前、入境时、过境时向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报检,未经检验检疫机构许可不得提运或拆箱。
  2、填写《入境货物报检单》或《出/入境集装箱报检单》,提供提货单、到货通知单等单证以及有关货物描述的有关情况。
  (三)装载法定检验检疫商品的入境集装箱的检验检疫
  1、 填写《入境货物报检单》,在入境口岸结关的集装箱和货物一次性向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报检。
  2、 检验检疫机构受理报检后,集装箱结合货物一并实施检验检疫,检验检疫合格的准予放行,并统一出具《入境货物通关单》。
  3、 需要实施卫生除害处理的,签发《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完成处理后出具《熏蒸/消毒证书》。
  4、 装运经国家批准进口的废物原料的集装箱,应当由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经检验检疫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签发检验检疫情况通知单;不符合环保标准的,出具环保安全证书,并移交当地海关、环保部门处理。
  单选题:
  装运经国家批准进口的废物原料的集装箱,应当由( )实施检验检疫
  A.目的地检验检疫机构
  B.进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
  C.指运地检验检疫机构
  D.合同指定的检验检疫机构
  答案:B
  (四)装载非法定检验检疫商品的入境集装箱的检验检疫
  1、在入境口岸结关的集装箱,报检人填写《出/入境集装箱报检单》向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报检。
  2、检验检疫机构受理报检后,根据集装箱可能携带的有害生物和病媒生物种类以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情况实施检验检疫。
  3、检验检疫机构受理报检并实施检验检疫后:
  (1)对不需要实施卫生除害处理的,出具《集装箱检验检疫结果单》;
  (2)对需要实施卫生除害处理的,签发《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完成处理后应报检人要求出具《熏蒸/消毒证书》
  (五)入境转关分流的集装箱
  参见教材
  二、出境集装箱
  (一)报检范围:
  1、所有出境集装箱应实施卫生检疫。
  2、装载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验检疫物的集装箱应实施动植物检疫。
  3、装运出口易腐烂变质食品、冷冻品的集装箱应实施适载检验。
  单选题:
  出境集装箱,如装运出口易腐烂变质食品、冷冻品,则对其实施( )
  A、食品检验
  B、适载检验
  C、动植物检验
  D、以上的答案都不对
  答案:B
  4、输入国要求实施检验检疫的集装箱,按要求实施检验检疫。
  5、法律、行政法规、国际条约规定或贸易合同约定的其他应当检验检疫的集装箱按有关规定约定实施检验检疫。
  (二)出境集装箱报检的时限、地点及应提供的单据
  1、(1)集装箱出境前或出境时,向所在地检验检疫机构报检,未经检验检疫机构许可不准装运。
  (2)在出境口岸装载拼装货物的集装箱,必须向出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报检。未经检验检疫机构许可不准装运。
  2、出境集装箱报检时,如集装箱与货物不能一起报检的,报检人应填写《出/入境集装箱报检单》向检验检疫机构报检,并提供相关的资料和单据。
  (三)出境集装箱的检验检疫
  1、检验检疫机构受理报检并实施检验检疫后:
  (1)对不需要实施卫生除害处理的,出具《集装箱检验检疫结果单》;
  (2)对需要实施卫生除害处理的,签发《检验处理通知书》,完成处理后应报检人要求出具《熏蒸/消毒证书》
  2、出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凭启运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集装箱检验检疫结果单》或《熏蒸/消毒证书》放行。
  多选题:
  出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凭启运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 )或( )放行。
  A、《集装箱检验检疫结果单》
  B、《熏蒸/消毒证书》
  C、《检验处理通知书》
  D、动植物检疫证明
  答案:A、B
  3、集装箱检验检疫有效期为21天,超过有效期限的出境集装箱需要重新检验检疫。
  (四)出境新造集装箱的检验检疫
  1、不使用木地板的新造集装箱,作为商品空箱出口时不实施检验检疫,
  2、对使用了木地板的新造集装箱,作为商品空箱出口时,报检的规定如下:
  (1)使用进口木材,且进口时附有用澳利亚检验机构认可标准作永久性免疫处理的证书,并经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合格,出口时可凭检验检疫合格证书放行,不实施检验检疫。
  (2)使用国产木材,且附有已用澳利亚检验机构认可的标准作永久性免疫处理的证书的,出口时,凭该处理证明放行,不实施检验检疫。
  (3)使用进口木材地板,没有我国进口检验检疫合格证书;或使用国产木材,没有用澳利亚检验机构认可的标准作永久性免疫处理的,实施出境动植物检疫。
  三、出入境集装箱的卫生除害处理(重要考点)
  括了8种情形,参见教材。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