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报检员复习资料入境转基因产品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转基因产品

  ●概念:参见教材47(了解)

  ●国家质检总局对进境转基因动植物及其产品、微生物及其产品和食品实行申报制度。

  判断题:

  国家质检总局对进境转基因动植物及其产品、微生物及其产品和食品实行注册登记制度。

  答案:错

  (一)进境转基因产品的报检

  申报为转基因产品的,除按提供有关单证外,还应当提供法律法规规定的主管部门签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和《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审查认可批准文件》

  1、对于实施标识管理的进境转基因产品,检验检疫机构核查标识:

  (1)符合《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审查认可批准文件》的,准予进境;

  (2)不按规定标识的,重新标识后方可进境;

  (3)未标识的,不得进境。

  2、对列入于实施标识管理的进境转基因产品:

  (1)如申报是转基因的,检验检疫机构实施转基因项目的符合性检测。

  (2)如申报是非转基因的,检验检疫机构进行转基因项目抽查检测。

  单选题:

  列入实施标识管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目录的进口产品,由检验检疫机构实施转基因项目的符合性检测或抽查检测。( )

  答案:对

  3、检验检疫机构按照国家认可的检测方法和标准进行转基因项目检测。

  4、经转基因检测合格的,准予进境,如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作退货或者销毁处理。(重要考点)

  (1)申报为转基因产品,但经检测其转基因成分与批准文件不符的;

  (2)申报为非转基因产品,但经检测其含有转基因成分的;

  (二)过境转基因产品的报检

  1、要事先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过境许可申请,并提交以下资料:

  (1)《转基因产品过境转移许可证申请表》

  (2)输出国(地区)有关部门出具的国(境)外已经进行相应的研究证明文件或者已允许作为相应用途并投放市场的证明文件

  (3)转基因产品的用途说明和拟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

  (4)其他相关资料

  2、报检规定

  入境时,货主或其代理人须持规定的单证和过境转移许可证向进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由出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监督其出境。

  3、对改换原包装及变更过境线路的过境转基因产品,应当按照规定重新办理过境手续。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