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保险从业资格考试题预测三

发布时间:2014-01-18 共2页

 1.国际经验显示,保险机构属于比较谨慎的机构投资者,其选择投资对象时( )。

  A.青睐规模较大,历史上没有出现太大风险,每年均能获得红利回报的企业

  B.着重规模较大、成长性的企业

  C.注意小型的、历史悠久的企业,希望获得较高的回报

  D.注重高科技、环保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

  (答案:B)

  2.根据资金运用的对称性原则,总准备金可以进行( )投资。

  A.短期 B.中期 C.长期 D.随机

  (答案:C)

  3.保险资金运用的理念包括( ):①全面风险管理理念;②科学的投资组合管理理念;③有效的资产负债管理理念;④正确的合规化经营管理理念。

  A.①②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答案:D)

  4.根据保险投资的“三性”原则,寿险公司资金运用的安排要有梯度性,通常把保险资产分成三个部分,其中( )作为中长期投资部分,用于应付将来的保险金赔付。

  A.现金和银行活期存款的持有 B.短期拆借、商业票据贴现

  C.长期的国库券、金融债券和企业债券 D.国库券或大额可转让存单

  (答案:C)

  5.投资分散原则要求保险资金运用策略的多元化、投资结构的多样化,选择相关系数( )的资产进行投资组合,使其风险程度降到最低。

  A.大 B.较大 C.小 D.正

  (答案:C)

  6.资产负债管理是由西方的商业银行在单纯的资产管理、负债管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最先发展起来的资产负债管理策略是针对( )的管理。

  A.利息差额 B.期限差额 C.规模差额 D.流速差额

  (答案:A)

  7.以下均为保险资金运用中常用的方法,其中( )不属于资产负债管理的方法。

  A.现金流检测法 B.现金流量匹配法 C.免疫法 D.信用矩阵法

  (答案:D)

  8.偿付能力管理可分为实际偿付能力管理和技术偿付能力管理,而资产负债管理主要关注的是技术偿付能力。( )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9.保险公司在进行资产负债管理时应具备一定的条件,这些条件主要包括( ):①规模对称;②结构对称;③信息对称;④成本收益对称。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答案:C)

  10.资产负债管理的应用能够使保险公司的经营更加稳健,避开可能给公司带来重大损害的风险,同时也会使保险公司资金管理更具盈利性。其具体作用表现在( ):①改进保险投资决策的制定;②规避市场风险;

  ③提供多角度运用资金的可能性;④拓宽资金来源的渠道。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答案:A)

 11.保险资金运用要遵循投资组合管理理论,而现代资产组合理论的奠基之作是( )。

  A.马科维茨的均值方差组合理论 B.CAPM C.APT D.B-S模型

  (答案:A)

  12.因为投资者可以通过分散化投资降低甚至消除非系统风险,所以,持有多样化投资组合的投资者比起不进行风险分散化的投资者,可以要求更低的投资回报率。( )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13.保险资金管理中,应始终贯彻组合管理的思想,最大限度地规避和化解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保险资产组合管理的核心是( )。

  A.投资目标、投资原则和投资限制 B.相关政治形势、经济形势和政策研究

  C.资产配置、组合构建、个券选择以及组合的调整 D.投资策略

  (答案:C)

  14.国内保险企业的投资范围在不断扩大,投资类别和投资比例在放宽,但银行存款投资一直占据主导地位。( )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15.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和《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保险资金投资实现控股的股权投资应限于( ):①保险类企业;②环保类企业;③非保险类金融企业;④高新类企业;⑤与保险业务相关的企业。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①③⑤

  (答案:D)

  16.投资组合的风险管理可从投资过程的长短入手,一般可采用的管理风险方法是( ):①回避风险法;②风险抑制法;③延长或缩短投资时间法;④短期投资组合法。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答案:C)

  17.我国保险企业的资产配置基本相同,其中,保险投资资产以( )为主。

  A.银行存款 B.股票 C.固定收益资产 D.不动产

  (答案:C)

  18.近年来,国内保险资金运用规模不断壮大,投资政策也更为宽松,但资金运用过程中,也面临众多压力,以下不属于国内保险资金运用面临压力的是( )。

  A.资产配置难 B.波动操作难 C.财务平衡难 D.资金获取难

  (答案:D)

  19.以下关于货币市场的理解中,正确的是( ):①货币市场流动性强;②金融机构参与货币市场的目的主要是调整流动性资产比重;③货币市场交易频繁;④货币市场是有形市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 D.②③④

  (答案:C)

  20.《保险资金运用暂行办法》规定,保险资金投资于银行活期存款、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银行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等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低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 )。

  A.5% B.8% C.10% D.12%

  (答案: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