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中介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发布时间:2011-09-06 共1页

 一、什么是保险经纪人、保险公估人 

保险经纪人、保险公估人均属保险中介人,在西方经济发达的国家已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但在我国尚属新兴职业。

保险经纪人是介于保险公司与被保险人之间,为被保险人服务的中间人。我国《保险法》第一百二十三条规定:保险经纪人是基于投保人的利益,为投保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提供中介服务,并依法收取佣金的单位。所以,保险经纪人是指代表被保险人在保险市场上选择保险人或保险人组合,同保险方洽谈保险合同条款并代办保险手续以及提供相关服务的中间人。保险经纪人的佣金一般由保险人即保险公司支付,其主要形式有保险经纪人佣金(其比率一般为每笔保险费的15%)、招揽佣金、特佣等。据美国《职业薪资行情年鉴》等资料显示,保险经纪属于高薪收入行业。美国保险经纪人平均年薪约在20到30万美元。在国内,目前这一职业尚属空白。

保险公估人是指依照法律规定设立,受保险公司、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委托办理保险标的的查勘、鉴定、估损以及赔款的理算,并出具保险公估报告,向委托人收取酬金的公司。保险公估人可接受保险公司和投保人双方的委托,但不代表任何一方的利益,而是站在独立的立场上对委托事项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为保险关系当事人提供服务,使保险赔付趋于合理、公平,有利于调停保险当事人之间关于保险理赔方面的矛盾。目前,在保险业高度发达的国家,保险公估公司很普遍,由保险公估公司处理的赔案占整个保险公司赔案的比例高达80%以上。在我国保险中介市场中公估人发展属朝阳行业,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因为有了保险公估人,保险公司便可以从繁琐的理赔事务中解脱出来,既提高了保险服务质量又能降低成本,同时使承保与理赔的核定工作更具公正性,各保险公司与其合作是大势所趋。

二、如何取得保险经纪人、保险公估人从业资格

保险经纪人、公估人是专家型保险中介人,进行的是专业性很强的知识、信息服务活动,关系到保险合同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因此,世界各国一般都对保险中介人制定有明确的资格要求。在发达的保险市场上,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保险经纪人、公估人,必须通过严格的审查。审查的内容是经纪人、公估人必须掌握大量的保险专业知识和业务实践经验以及保险法律知识,同时也应掌握从事保险经纪、公估活动所应具有的道德准则和其他有关规定。

在我国,根据《保险法》和《保险经纪机构管理规定》、《保险公估机构管理规定》的规定,凡从事保险经纪、公估业务的人员,都必须首先参加和通过由中国保监会统一组织的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取得保险经纪人、公估人从业资格证书。

三、报考保险经纪人、公估人资格考试的条件和要求

根据有关规定,报考保险经纪人、公估人资格考试,必须具备相应的学历条件:报考保险经纪人,须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报考保险公估人,须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报考时应向考点提交如下材料:(1)身份证或护照原件及复印件一份;(2)学历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3)三张1寸同底近期免冠照片;(4)报考的相关费用。

四、保险经纪人、公估人资格考试成绩的发布

保险经纪人、公估人资格考试均为两科,每科总分为100分,合格分数为60分以上,单科合格成绩两年内有效。考生可通过电话向考点查询成绩,成绩通知单由考生本人到考点亲自领取。

五、保险经纪人、公估人资格证书的申领

凡在规定期限内通过两科考试、成绩合格者,均可向湖南省保监局申请领取相应《资格证书》。申领时应提供如下材料:(1)考试合格成绩通知单;(2)身份证或护照原件及复印件一份;(3)学历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一份;(4)亲笔署名的无违法犯罪记录及其他不良记录声明;(5)近期正面免冠两寸照片两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