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代理从业资格考试相关法规测试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单项选择题2)

发布时间:2014-12-26 共1页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单项选择题2)
一、单项选择题
1.对于相邻关系的本质,下列表述正确的为(     )。
A.相邻关系是对一方财产所有人或使用人财产权利的限制,同时又是对另一方财产所有人或使用人财产权利的扩张
B.相邻关系是既无损于财产所有人或使用人的利益,同时也满足对方的合理需要的制度
C.相邻关系是发生在相互毗邻的不动产所有人或使用人之间的物权制度
D.相邻关系是根据当事人的约定而产生的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题中B项中对于提供便利的一方来说,自己的权利受到了限制;C项是相邻关系的特征而不是本质;D项相邻关系是根据法律的规定而不是当事人的约定。
 
2.下列选项中,属于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的是(     )。
A.甲、乙二人约定,如果甲的儿子考上军校,甲就把房子租给乙
B.王某与李某约定,如果王某按期支付货款给李某,李某就不到法院起诉王某
C.张某与赵某约定,如果张某将黄金50克卖给赵某,赵某就将古字画送给张某
D.丙和丁约定,丁的儿子十八岁时就送他一台电脑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是在意思表示当中附有决定该行为效力发生或者消灭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3.下列社会组织属于财团法人的是(     )。
A.中国人民保险公司
B.法律出版社
C.中华医学会
D.宋庆龄基金会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财团法人是指以财产为基础而集合成立的法人,财团法人的主要形式就是基金。
 
4.下列选项中,表述正确的有(     )。
A.委托代理的被代理人必须是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人
B.表见代理在本质上属于无权代理
C.表见代理构成代理权的滥用
D.法定代表人就是代理法人为民事法律行为的人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表见代理本身是无权代理,只是为了保护善意第三人的利益,而强制规定其发生效力。
 
5.表见代理的法律后果由(     )承担。
A.表见代理人
B.被代理人
C.第三人与代理人
D.第三人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表见代理是指虽无代理权但表面上有足以使人信为有代理权而须由本人负授权之责的代理。表见代理产生与有权代理相同的法律后果,其法律后果由被代理人承担。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