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宝典:泡温泉“四部曲”和“四禁忌”

发布时间:2010-08-11 共1页

  泡温泉“四部曲”和“四禁忌” 

  温泉虽好,洗之有道。究竟在什么样的状态下泡温泉才能达到保健、理疗的最好效果?泡温泉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泡温泉有“四部曲”和“四禁忌”

  “四部曲”的第一步是适应水温,千万不要一下子跳进温泉池中,而应当先试探后全身缓慢进入水池,先暖后热逐步适应温度。二是掌握时间,温泉浴可分次反复浸泡,每次在15分钟左右,如果感觉口干、胸闷,可上池边休息,并饮水补充因高温浸泡损失的人体水分。三是按摩配合,边泡温泉边配以适当的穴位按摩,会加强保健功效,对一些疾病也有治疗效果。四是注意冲身,泡完后应用清水冲身,将留在身体表面的较高浓度矿物质降到正常水平。

  “四禁忌”一是并非所有温泉都适合浸泡,过烫、过酸的泉不要泡,进入池中不要搓洗身体,也不要做剧烈运动,应为静躺在池中。二是并非浸泡时间越长,洗浴次数越多越好,一般泡温泉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且每日应以3次为限。三是避免在空腹、过饱、剧烈运动后或过于劳累的情况下泡温泉,这会造成心脑供血不足,应等人体恢复到正常状态再下水。四是泡温泉后冲洗时最好不用香皂或沐浴液,因为这会破坏留在皮肤上的微量元素,影响人体吸收。

  此外,还有一些不适合泡洗温泉的特定人群。一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接触。二是糖尿病患者不宜长泡。三是严重湿疹、皮炎及皮肤有溃烂伤口者也不宜接触温泉。四是营养不良或病后身体极度衰弱者不宜浸泡。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