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口试景点知识讲解:陆良彩色沙林导游词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陆良彩色沙林风景名胜区
  朋友们,到彩云之南、看彩色沙林、赏国际沙雕。现在就请家随我开始一段神奇美丽的沙林之旅吧。
  陆良概况
  彩色沙林位于曲靖市陆良县东南部18公里处,陆良县总面积2 018平方公里,陆良坝子为云南第一坝子。她是云贵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素有“滇东粮仓”“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
  庄踽人滇、孔明南征、沐英屯兵,使这里得到了较早的开发,南北朝时期以爨氏为中心的爨文化就发源于此,两汉至西晋时期,一度成为统治南中500年的政治文化中心。
  这里有蜚声海内外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书法家推崇为“六朝碑板之首”“神品第一”的爨龙颜碑;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万亩荷花白水塘;有滇东名刹觉寺、“千佛塔”和丰富的馆藏历史文物;有古树参天,险雄奇秀的五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有松柏环翠、云缠雾绕的终南山;有悠悠流淌的南盘江和有碧波荡漾的麦子河;更让人称道的是上天似乎特别厚爱这块土地,赐以她一块惊世绝伦的七彩宝地——彩色沙林。
  彩色沙林概况
  彩色沙林于1987年开发,2001年被评为全国AAAA风景区,2004年被国际沙雕协会授予了“中国国际彩色沙雕全国推广中心”和“世界彩色沙雕博览园”的称号。
  彩色沙林与石林、元谋土林并称为“云南三林”。景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已命名的108个景点分布在“Y”字形峡谷中,总面积180l公顷。
  走进彩色沙林,我们来到了一个多彩的沙的世界,由彩色的沙子凝聚而成的沙峰、沙柱、沙屏、沙滩、沙沟令我们目不暇接。在感叹她的神奇、瑰丽的同时,我们也很好奇这自然的奇观是怎样形成的……
  成 因
  远在三亿四千万年前,云贵高原还是一片汪洋海,海底沉积了砂岩。在地壳上升过程中,海水退去,含有多种矿物质的砂岩在各种地质作用下,经历了破碎、搬运和再次堆积的过程,在距今200~300万年的第四纪时期,由于河流的作用,堆积形成了一个巨厚的沙洲。由于受到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强烈抬升的影响和地表水流强烈的侵蚀切割作用,在这个巨厚的沙层上雕琢出了今日这样的彩色沙林。
  现在我们进入了爨文化片区。
  “爨”的含义

  陆良是爨文化的故乡,也是爨文化的发源地,爨文化不仅是云南三文化之一,同时也是具有地方特色的华夏文化的组成部分,她是华夏文化与西南夷文化的交融和凝聚。
  “爨”是什么意思呢?云南文化史上有句民谣:“兴字头,林字腰,字下面用火烧”,说的就是这个“爨”字。而进人陆良,听得最多的是“锅盖头、食物腰,石板下面用火烧”。
  爨是东汉末年至唐朝中叶云南东北部少数民族的统称,是一个姓氏,有烧火、做饭、灶的意思。
  爨文化片区
  现在我们来到了爨桥,爨桥上摆放了中国古老的文房四宝,笔、墨、砚分别摆放在桥的两边,纸在我们的脚下——地为纸。
  穿过爨府玄门,现在我们面前的这副型玻璃钢浮雕是《爨氏浮雕》,浮雕全长128米,高5~8米,面积达736平方米。它以碑中瑰宝——爨龙
  颜碑为历史依据,通过九个部分展现了爨氏家族的兴衰史。反映了一个积极向上的主题思想:民族团结,交流融合,就是希望,就是胜利;民族分裂,故步自封,封疆锁国,就不能进步。浮雕色彩古朴,线条粗犷。
  爨氏历史
  东汉末年,爨氏入滇,打败其他霸主,与当地少数民族共同融合,形成一个新的民族政权,统治南中四百余年。统治期间,爨氏团结内部,联合姓,发展经济。他们以农业为主,畜牧业为辅,并发展手工业和商业,人民学会牛耕、冶铁、煮盐、栽桑养蚕等,直至今日,陆良仍是云南主要的桑蚕基地。唐朝中叶,爨氏没落,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爨氏历史
  爨龙颜碑叙述了爨氏世系及爨龙颜祖孙三代仕历,爨体是魏晋时期书法的风范,为隶书向楷书的过渡,是我国书法艺术在两晋南北朝时期的奇葩,古时有“登山需凌绝顶,习书当习魏晋”的说法。历代以来颇受书法家称赞,清末著名书法家康有为先生称其为“古今正书第一”。作为爨体发源地,2003年陆良被誉为“中国书法艺术之乡”。如果你想一睹爨龙颜碑的真面目,待会返程途中可到薛官堡观看。
  各位游客,我们现在进入了彩色沙林的自然景观片区。
  彩色沙林景观片区

  自然景观占地6平方公里,分布在一个“Y”字形的彩色峡谷中,由多色彩的沙粒汇集成的沙峰、沙柱、沙屏等不同的立体景观到处都是,宛如进入了一个庞的迷宫。
  家请看,前面这两位“南蛮卫士”正笑容满面地迎接我们的到来,左边的是“俯地卫士”,右边的是“仰天卫士”。
  转过来孟获和他手下的七十二鬼主已经在这里等候多时了,这就是“群雄聚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入他们的聚会,听听他们到底在商量什么。
  峰回路转,家看到这座巨的沙峰了吗?这是“蛮王出征”,他威武高地耸立在那里,身上的战袍依稀可见,侧视宛如一位肚将军,它就是孟获的化身石。
  才出鬼主洞,又入鬼主计,过栈道,看驼峰。我们一路观景、一路历险,接受了一次洗礼和熏陶。
  景观特色
  通常人们都说“一盘散沙”,可陆良彩色沙林却十分奇特,能够凝固成林。这是因为沙层由二氧化硅和碳酸钙组成,碳酸钙遇到空气中的水和二氧化碳后,会被溶解成碳酸氢钙,渗透到沙层中,当其中二氧化碳逸出后,碳酸氢钙再次凝结成碳酸钙,就将沙粒粘在一起,任凭风吹雨打,竟然屹立不倒,形成峰峦叠蟑的奇妙景色。
  这里的沙有许多不同的颜色,这是因为沙中含有48种微量元素,随季节气候、日照条件的不同,呈现缤纷色彩。沙的自然色彩达12种之多,以白、黄、红为基色调,间杂蓝、绿、青、灰、紫、黑等色。
  彩色沙林以其独特的沙峰、沙柱、沙洞而闻名,在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下形成了“祝融布阵”“书生看榜”“蛮兵出征”“桃园结义”“春笋出土”等108个景点,并被赋予了许多形象生动的传奇故事,不禁让人遐想联翩,叹为观止。
  天然影视剧场
  正因为沙林地形复杂,沙峰造形原始粗犷,颇受众多电视、电影导演的青睐。自开发以来拍过《三国演义》《南中秘史》《神雕侠侣》《笑傲江湖》《花都战》等三十多部电影、电视剧,并留下了许多永久性古建筑外景,享有“天然影视剧场”的美誉。
  现在我们来到了沙雕赛区。
  沙雕
  沙雕作为一门新型的艺术形式,是以沙子和水为原料,利用沙子的可塑性,经过堆、挖、雕、掏等多种艺术技巧的综合运用及艺术家天马行空的想象,最后形成气势恢弘的艺术作品。
  沙雕分为海洋性沙雕和内陆性沙雕两种,海洋性沙雕一般在沿海国家或地区举行,可在一定时间内自行消解,又被称为速朽沙雕。我们彩色沙林的沙雕属内陆彩色沙雕,开创了世界内陆彩色沙雕的先河,与海洋性沙雕最的区别就在于色彩的丰富性和保存时间的长久性。
  沙雕赛区
  我们这建成了世界最的沙雕主题公园,这得天独厚的彩色沙子引起了世界沙雕协会的注意,从2001年至今,彩色沙林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国际沙雕赛,它们的主题分别是“千年梦幻”“走进名著”“五洲风采”“音乐神采”“爨史风情”。
  家现在看到的五十多座各形奇异的沙雕精品,都是历届国际沙雕赛留下的经典作品。
  彩色沙林在2004年7月24日被世界沙雕协会授予“中国国际彩色沙雕全国推广中心”和“世界彩色沙雕博览园”的荣誉称号,并且开创了五项世界吉尼斯沙雕作品之最,即作品规模最、色彩最丰富、单体沙雕作品最高、户外保存时间最长、作品摆放海拔最高,成为世界沙雕史上的一奇迹。
  走出彩色沙林,骑上战马,穿过一道写有“战马坡”雄浑字的巨山门,我们就要进入三国时期诸葛亮与孟获交战的古战场了。沿着这条崎岖的山路,我们可以到达国家级森林公园——五峰山。
  五峰山森林公园
  沿途我们要经过“战马坡”、“惊马石”、“盘蛇谷”、竹海、原始森林、清泉、流水等景点,可以说是移步换景。其中最神奇的两个景点是:“惊马石”和“盘蛇谷”。
  “惊马石”立于一段长约一百米左右的古驿道下方,民间将此古驿道称为“惊马槽”。这里有一种神奇的自然现象,只要马从“惊马石”进入“惊马槽”,便会惊恐狂奔,最后非死即伤,知情人根本不敢骑马通过古驿道。当地老百姓常常听到古战场的交战声音,俗称“阴兵过路”。
  当地老百姓中流传着一个诸葛亮与木鹿王交战的故事,传说“惊马槽”里的石头有磁性录音功能,记录下了交战时的呐喊声和马的嘶鸣声。
  经过科学家再三考证,“惊风槽”中的奇怪的声音是因为吹进惊马槽的风,在与岩壁不断撞击之后,形成了共鸣与声音反射的声学现象,这种自然现象的出现与当地地形、天气环境有着很的关系。
  “盘蛇谷”因山谷中有两条蜿蜒曲折酷似蛇状的山而得名,当地百姓称为“万人冲头”和“天火谷”。站在彩色沙林入口对面的西冲水库坝埂上往南望去,可以看见在茂密的森林中有一片光滑的山体,这里只长着娇弱的山草和部分人工种的稚嫩的华山松,这就是“天火”的杰作。每隔三至五年,“盘蛇谷”就会出现奇特的自然现象——自生火苗焚烧森林,火势虽猛,却不会蔓延,烧到一定程度后自然熄灭。每遇天气变化,夜晚谷中常有“鬼火”漂浮跳跃。民间传说是因为孔明火烧藤甲军时的一道咒符忘了收回,其实这纯属一种自然现象,是因为“盘蛇谷”的地形跌宕,容易形成巨的风速流,将谷中的火石矿吹动撞击而起火,民间称为“天火”,而夜间谷中常见的青色火光就是白磷遇到空气燃烧发出的光。
  现在我们从下面的西冲水库乘快艇出景区,今天的行程也将要结束了,沙林,以其“两峰”(五峰山、终南山)簇拥,“五湖”(西冲湖、永丰湖、终南湖、雨师庙湖、五峰山湖)相托,一碑(爨龙颜碑)相望,林、峰、水、碑映衬成趣的自然画卷,越来越有力地吸引着国内外的众多游人和专家学者。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