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导游资格考试导游基础知识指导:植物景观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1页

植物景观旅游资源

一、树 木

1.森林景观

在地球的陆地生态系统中,森林总面积为50亿hrn2,占陆地面积的32.6%。过去和现在,森林都是陆地上最大、最复杂的生态系统。同时,森林具有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等多种功能,是保护环境、维护陆地生态平衡的关键因素。主要的森林景观有以下几种。

(1)热带雨林景观

热带雨林是由耐阴、喜湿、喜高温的常绿树种组成,并具有丰富的附生植物和木质的藤本植物,种类丰富、结构复杂的植物群落。热带雨林中丰富的植物资源和适宜的生存环境也养育了爬行类、两栖类和昆虫类等动物种群。

热带雨林主要分布在南北纬10°之间的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非洲刚果盆地、亚洲东南亚地区。

(2)红树林

红树林是分布于热带和部分亚热带的滨海地区、受周期性海水浸淹淤泥海滩上的一种耐盐的常绿乔灌木植物群落。它能起扩展滩涂、防御风浪潮汐袭击和保护海岸等作用。具有生态保护、经济和科学价值。

红树林主要分布在北纬32°至南纬44°之间。我国的红树林分布在海南、广东、广西、福建、台湾和浙江等地。其中,位于我国广西合浦县的山口红树林,于1990年建为生态保护区,是首批国家级海洋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3)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景观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是发育在亚热带地区大陆东岸,湿润季风气候下的森林植被类型。其树种多为樟科、兰科、山茶科等。丰富的天然食物和良好的气候环境孕育了丰富的动物资源。如昆虫类、鸟类、猿猴类、爬行类等。

我国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主要用于保护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有“天然植物园”之称。

(4)温带落叶阔叶林景观

温带落叶阔叶林是指夏季长叶、冬季落叶的乔木组成的森林植被类型,其树种主要有栎、槭、桦树等,动物有鼠、鹿、狐、狼等。温带落叶阔叶林主要分布在欧亚大陆西部、我国华北、东北及朝鲜、日本、北美五大湖和大西洋沿岸低地等地区;南美南端及大洋洲南部也有小面积出现。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不仅音乐闻名世界,森林也给人无尽的美感和乐趣。

2.古树名木

古树名木是记录历史、指示环境变迁、展示生态特征的历史文物和科学资料,具有科学研究和旅游欣赏价值。古树名木具有两层涵义:第一,指那些以古老的树龄、珍稀的树种和独特的生理结构特征吸引旅游者观赏的树木。如银杏,远在27 000万年前就开始出现,17 000多万年前与恐龙一起称霸一时,而今恐龙早已灭绝,银杏仍然独存于我国;金钱松又名金松,是我国独有的树木,也是著名的观赏植物。第二,指那些具有历史文化特性,或因名人手植,或因传说故事,或因其形态奇特而闻名的树木。这些古树名木多与庙宇、古建筑、古陵墓、山岳景象结合在一起,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成为旅游者观赏游览的重要内容。如孟加拉有一棵榕树,其树冠投影面积达1万m2之多,可容纳几千人在树下乘凉,是世界上树冠最大的树;我国陕西黄帝陵的轩辕柏,相传是轩辕皇帝亲手所植,树高20m,树龄5000多年,至今挺拔苍劲,枝叶繁茂;山东曲阜的孔林,“因弟子各以四方奇木

(1)我国的十大名花

在悠久的赏花、育花历史中,人们根据花姿、花色、花韵、花香选出我国十大名花,分别为“雪中高士”梅花、“花王”,牡丹、“花相”芍药、“花中皇后”月季、“花中隐士”菊花、“空谷佳人”兰花、“花中君子”莲花、“花中仙女”海棠、“花中妃子”山茶、“凌波仙子”水仙。简介其中3种:

1)牡丹。牡丹又称洛阳花、木芍药、百两金和富贵花等,属毛茛科落叶小乔木。牡丹原是我国西北深山中的花草,南北朝时,人们将其引种作为观赏植物。牡丹长期以来被看作是幸福、繁荣的象征,它以其花大形美、雍容华贵、气味芳香而获得“花中之王”的美称。河南洛阳、山东的菏泽是我国著名的牡丹产地。每年“牡丹节”期间,洛阳游人如织,盛况空前。近年来,菏泽建立了“曹州牡丹园”、“百花园”、“古今园”等牡丹种植园,吸引了不少海内外旅游者前来观花赏奇。

2)梅花。梅花又称春梅、红绿梅和干枝梅等,属蔷薇科落叶乔木,原产于我国,分布在长江以南各地。在漫天飞雪、万花凋零时,唯有梅花傲然挺立、淡雅悠然,是寒冬唯一的观赏名花。梅花神、色、韵、姿、香俱佳,自古就是观赏名花,我国栽梅、赏梅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形成了许多赏梅胜地。浙江余杭超山的“十里梅海”,素有“超山梅花天下奇”之誉,梅林中两株古梅,一唐一宋,尤为珍贵;苏州邓尉山素有“梅花甲天下”的美称,被誉为“香雪海”。此外,昆明黑龙潭、广州罗岗、闽西十八洞和歙县多景园等都是闻名遐迩的赏梅胜地。

3)荷花。荷花别名莲花、芙蓉等。2500多年前,荷花就以叶大青翠、花大色丽,出淤泥而不染的特点成为宫廷、园囿和私家花园的珍贵观赏花卉。今天,辽宁金县和新金县沼泽地还有千年古莲花;东北兴凯湖莲花河附近有大片野生荷花,都被列为保护之列。我国荷花分布很广,以武汉东湖、杭州西湖、嘉兴南湖、湖南洞庭湖等赏荷、育荷最为出名。

(2)日本的樱花

樱花是日本的国花、东京的市花。日本樱花有300多个品种,分为白、黄、绿、粉、淡红等多种颜色,其中有一种五色樱,花瓣有五种色彩,其形美不可言。由于受光照、水分和气候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遍布日本各地的樱花,开花时间各不相同,每年,不少游人都不惜财力、精力赏遍各地樱花。

(3)荷兰的郁金香

荷兰有“欧洲花园”之称,其花卉中郁金香最为出名,也是荷兰的国花之一。郁金香从土耳其引进到荷兰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引进之初,品种极为单一,直到17世纪30年代,由于“疯狂的郁金香贸易”,才使其身价倍增。经过数百年的培育,现已有700多个品种,每年有80%的花卉出口远销到世界100多个国家,让更多的人可以目睹郁金香迷人的风采。

2.奇异花卉

奇异的花卉,往往以奇特的美吸引着旅游者。奇异的“奇”是指某种独一无二的特征。如花最大、最古老等。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和苏门答腊热带森林中的大王花奇大无比,直径约1.4m,最重超过50kg,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的王莲,直径2—4m,可负载20~30ks的小孩儿,是世界上最大的莲。奇异的花卉也指那些具有奇特的生态、生理现象的花卉。如云南马县的钟表花,花的最外层是白色的花瓣,像表壳;第2层是排列整齐的无数细须,中间为紫色环,像表盘;第3层有3片翘起的黄色花蕊,中间又伸出3根棕色的“针”,如同于时针、分针和秒针。

3.国花、市花

某些具有典型特征的花卉,被作为某种性格特征和理想、愿望或民族追求的象征,而成为国花、市花。如英国的国花是玫瑰;泰国的国花是睡莲。我国的国花有“一国二花”、“一国四花”之拟,“二花”指牡丹和梅花,“四花”则是按四季排列的牡丹、荷花、菊花、梅花。我国不少城市也确定了市花,多数城市的市花为一种,也有不少城市为两种,如北京——菊花、月季;上海——白玉兰;南京——梅花;西安——石榴、月季;昆明——茶花等。

相关链接:

2010年导游资格考试导游基础知识指导:生物景观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