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导游资格考试导游基础知识指导:中国古典园林概述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1页

一.中国古典园林的发展大约经历了下面五个主要过程:

1.生成时期。生成期,即中国园林产生和成长的幼年时期,相当于周,秦,汉时期。周为奴隶制国家,奴隶主贵族通过分封采邑制度获得其世袭不变的统治地位。贵族的宫苑,是中国古典园林的滥觞,也是皇家园林的前身。秦,汉的政体演变为中央集权的郡县制,以确立皇权为首的封建官僚机构的统治,儒学逐渐获得正统地位,以地主小农经济为基础的封建大帝国形成。相应的,皇家的宫廷园林规划宏大,气魄雄浑,成为这个时期造园活动的主流。

2.转折时期。转折期,大约相当于魏,晋,南北朝时期。小农经济受到豪族庄园经济有冲击,北方落后的少数民族南下入侵,帝国处于分裂状态。而此时,在意识形态方面则突破了儒学的正统地位,呈现为诸家争鸣,思想活跃的政治局面。豪门士族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以皇权为首的封建官僚机构的统治,民间的私家园林异军突起,佛教和道教的流行,使得寺观园林也开始兴盛起

私家园林的特点:

(1)有较浓的书卷气。这一特征是同皇家园林比较而得。私家园林差不多和皇家园林起源于同一时代。魏晋南北朝时期,社会大动荡,人民对前途感到不安和恐慌,因寻求精神方面的解脱,此时一些士大夫知识分子逃避现实,隐逸山林。他们的住所大都是现在私家园林的雏形。唐时,社会安定,人们生活富裕,文化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诗词书画艺术达到颠峰时期,文人造园更多地将诗情画意融入到自己的小天地中。明清时期,私家园林的建造兴盛,此时的私家园林有共同的特点就是:选址得当,托物言志,小中风大,充满诗情画意。

(2) 可游可居,特色各异。虽然这里谈的是私家园林的特点。但是我们知道私家园林的人多是文人学士出身,一般
3、诗情画意的表现手法。中国园林讲究“三境”即生境、画境和意境。生境就是自然美,园林的叠山理水,要达到虽由人作,宛若天成的境界,模山范水,取局部之景而非缩小。山贵有脉,水贵有源,脉源相通,全园生动。所谓画境就是艺术美。我国自唐宋以来,诗情画意就是园林设计思想的主流,明清时代尤甚。

4、舒适宜人,委婉含蓄。它以自然界的山水为蓝本,由曲折之水、错落之山、迂回之径、参差之石、幽奇之洞所构成的建筑环境把自然界的景物荟萃一处,以此借景生情,托物言志。中国古典园林还将中华民族的性格和文化统统表现了出来,如端庄、含蓄、幽静、雅致等。它使人足不出户而能领略多种风情,于潜移默化之中受到大自然的陶冶和艺术的熏染。西方古典园林以法国的规整式园林为代表,崇尚开放,流行整齐、对称的几何图形格局,通过人工美以表现人对自然的控制和改造,显示人为的力量。它一般呈中轴线的几何格局:地毯式的花圃草地、笔直的林阴路、整齐的水池、华丽的喷泉和雕像、排成行的树木、壮丽的建筑物等,通过这些布局反映了当时的封建统治意识,满足其追求排场或举行盛大宴会、舞会的需要。其最有代表性的是巴黎的凡尔赛宫。

5、巧于因借循序渐进。古今中外,园林都是因地制宜,巧妙借景,使建筑具有自然风趣的环境艺术,它们是自然的艺术再现。 园林将封闭和空间相结合,使山、池、房屋、假山的设置排布,有开有合,互相穿插,以增加各景区的联系和风景的层次,达到移步换景的效果,给人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印象。

相关链接:

2010年导游资格考试导游基础知识指导:中国古代陵墓建筑

2010年导游资格考试导游基础知识指导:中国古建筑概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