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导游现场口试的规定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1页

  国家旅游局《关于改革导游人员资格、等级考核及旅行社经理资格认证工作的意见》(旅人教发[2005]37号)对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科目的规定,“导游服务能力”一科采用现场导游考试的形式进行,主要考核考生从事导游工作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包括导游讲解能力、导游规范服务能力、导游特殊问题处理及应变能力等,是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考试方式、时间  

  现场导游考试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室内模拟考试或实地考试的方式进行。为了全面准确地测试考生的基本能力,室内模拟考试时间中文类考生每人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外语类考生每人一般不少于30分钟;实地考试每位考生所需时间,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二、考试要素  

  根据导游员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和素质要求,现场导游考试的测试要素包括以下六个方面:考试  

  1.语言表达:主要考察考生的语言能力,包括语言表达的准确性、流畅性、逻辑性、生动性、感染力、说服力及体态语言的运用等。  

  2.仪表、礼仪:主要考察考生的仪表仪容和对礼节、礼仪的运用等。  

  3.景点讲解:主要考察考生景点讲解的正确性、全面性、条理性,对景点知识的把握、讲解方法的运用和对所提问题回答的正确性。  

  4.导游规范:主要考察考生对导游服务规范及工作程序的掌握和应用。  

  5.应变能力:主要考察考生处理突发事件和特殊问题的能力。  

  6.口译:主要考察外语类考生在中文和外语之间口头互译的能力。  

  三、考试程序  

  1.考生在指定时间到考试签到处签到;  

  2.考生按照准考证号顺序和当日考试安排,进入候考室(区)候考,提前5分钟抽取“景点讲解”题;  

  3.考生进入考室,将准考证、身份证交主考官;各考官在《评分表》上登记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事项;  

  4.开始考试,考生景点讲解一般到第11分钟时,主考官举牌示意“最后一分钟”,至第12分钟必须结束讲解;不足10分钟或超过12分钟者,考官在评语中注明,每少或多1分钟扣3分。  

  5.考生抽签进行“导游规范”和“应变能力”的考试,外语类考生随后再抽签进行口译考试。  

  6.考试结束,考生取回准考证、身份证,退出考室;  

  四、考试要求  

  1.考生抽签后,不得要求更换考室和景点题目,并不得离开候考室(区)。  

  2.考生抽取“景点讲解”题后,准备5分钟;“导游规范”和“应变能力”题,由考官根据考生抽签提问,考官还可根据考生的回答情况适当进行其他提问。  

  3.外语类考生现场抽取“口译”试题卡,对题卡内容阅读后进行口译。每位考生必须进行“中译外”和“外译中”两个要素的考试。  

  4.外语类考生须用所报考语种的语言全程进行现场导游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