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导游资格证考试导游中国古代建筑试题及答案1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3页

一、判断题(判断对的请选A,判断错的请选B,共40题,每题1分,共40分。)
1.在商代已经有较成熟的夯土技术,建造了规模相当大的宫室和陵墓。
2.隋唐时期是中国古建筑体系的发展时期。
3.战国时期,城市规模比以前扩大,高台建筑更为发达,并出现了砖和彩画。
4.唐朝时中国古建筑体系的大转变时期。
5.明清建筑出檐较深,斗拱比例扩大,减柱法“除小型建筑外重要建筑中已不采用。
6.北京明清故宫和沈阳故宫是明清宫殿建筑群的实例,与前代相比变化较大。
7.我国古建筑一般分布规律是:特别讲究中轴线,常把重要的建筑物布于中轴线上,而其中的主体建筑则按“正殿高大而重隐深藏”原则而设。
8.台基是区别建筑物等级大小的又一个重要标志。
9.城池包括城市的城墙和护城河。
10.我国古代建筑的色彩有三个等级,从高到低排列依次为红色、黑色、金色和金黄色。
11.中国古代以双数为吉祥数字所以平面组合中绝大多数的开间为双数,而且开间越多等级越高
12.歇山顶是庑殿顶和悬山顶的结合,由一条正脊和四条戗脊组成,故又称为九脊顶。
13.我国现存最早的木结构建筑实物是唐代建筑。
14.我国现存最大型的、保存最完整的是西安城墙,建于1370~1378年。
15.最早修筑长城的是秦国,大约始于公元前七世纪中叶。
16.八达岭长城是我国明长城中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段落之一。
17.宫殿为帝王居住之所,是中国古代建筑中最高级、最豪华的一种类型。
18.华表起源于木制的墓碑,后来君主又让人们在其上面刻写意见,称其为“诽谤木”。
19.神道两侧的大型“石像生”仪仗队石刻形成于秦汉。
20.全套量器从小到大一次为:斛、斗、升、合、龠。
21.为了表现君权受命于天和以皇权为核心的等级观念宫殿建筑采取严格的中轴对称的布局方法
22.按照中国文化的传统习俗,成对石狮系左雌右雄。
23.前朝是皇帝奉行大典、召见群臣、行使权利的场所,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
24.中和殿是皇帝宴请外藩王公贵族和京中文武大臣之处,清后期也是殿试的场所。
25.保和殿之后为内廷,是皇帝日常处理政务和帝后、嫔妃、皇子公主居住、游玩、奉神之处。
26.因为君权“受命于天”,且要秉承天意治理国家。所以皇帝必须亲自去天坛祭天。祭天在 西郊,时间在夏至日。
27.因为万物生长靠太阳,所以必须去地坛祭日,祭日于东郊。
28.其建筑由内外两重城墙环绕,南边围墙左右两角成方形,北边围墙左右两角成弧形,以象征古人“天圆地方”的观念。
29.孔庙是祭祀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的场所。
30.孔府是历代孔子嫡裔衍圣公的官署和私邸,又称“衍圣公府”。
31.唐乾陵是中国古代最大的一座帝王陵墓,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陵墓。
32.大雁塔是玄奘西行求法、归国译经的纪念建筑物,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33.应县木塔是我国现存最古、最高的一座木构大塔。 
34.古代一品官员宅门钱石狮头上的卷毛有12个,二品11个,三品10个,以此类推。
35.金色和金黄色是皇家的专用色彩,等级最高;其次是红色;最后是黑色。 
36.鼎象征权利、江山、国家,鹤、龟是神灵之物,象征长寿,合起来意为江山永固。
37.唐乾陵是唐代第三个皇帝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的合葬墓。
38.“五行”中五方五色的配置,中央为黄,东方为红,南方为青,西方为黑,北方为白。
39.清代颐和园中的仁寿店、河北承德避暑山庄的澹泊敬诚殿,即是著名的园林中的宫殿,帝王们常常在那儿处理政务。
40.中国的礼制思想,有一个重要内容,即崇敬祖先,提倡孝道,祭祀土地神和粮食神。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