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资格考试辅导:热点问答100题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2页

  1、现在实施的《旅行社管理条例》是何时发布,何时修订的?1996年10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205号令发布,根据2001年12月11日《国务院关于修改〈旅行社管理条例〉的决定》修订。

  2、旅行社有哪几类?旅行社分为国际旅行社和国内旅行社。

  3、旅行社的经营范围如何划分?国际旅行社的经营范围包括入境旅游业务、出境旅游业务、国内旅游业务。国内旅行社的经营范围仅限于国内旅游业务。

  4、请说出设立国内旅行社的必备条件。有固定的营业场所;有必要的营业设施;分别持有国家旅游局颁发的《旅行社经理资格证书》的总经理1名,部门经理至少2名,取得助理会计师以上职称的专职财会人员;不少于30万元的注册资本和10万元质量保证金。

  5、经营范围中有组团出境和入境业务的国际旅行社应有多少注册资金和交纳多少质量保证金?注册资本不得少于150万元人民币;交纳160万元人民币。

  6、请回答旅行社开展旅游业务的依据。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并领取营业执照。

  7、什么情况下旅行社可以设立分社?旅行社年接待旅游者达10万人次以上;进入全国旅行社百强排名;分社经理必须取得《旅行社经理资格证书》;符合《条例》中规定的注册资金和质量保证金的要求。可以设立不具有法人资格的分社。

  8、旅行社在经营活动中应当遵循什么原则?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遵守商业道德。

  9、《旅行社管理条例》第几条规定,旅行社与其聘用的经营人员,应当签订书面合同,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第十九条。

  10、旅游者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投诉旅行社?旅行社因自身过错未达到合同约定的服务质量标准的;旅行社服务未达到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旅行社破产造成旅游者预交旅行费损失的。

  11、旅游局对旅行社的监督检查主要在哪几方面?服务质量、旅游安全、对外报价以及财务帐目、外汇收支等经营情况。

  12、国内旅行社业务包括那些范围?招徕我国旅游者在国内旅游,为其代理交通、游览、住宿、饮食、购物、娱乐事务及提供导游等相关服务;为我国旅游者代购、代订国内交通客票、提供行李服务;其他经国家旅游局规定的与国内旅游有关的业务。

  13、旅行社年检的内容是什么?旅行社在本年检年度中的企业基本情况、业务经营、人员管理、遵纪守法等情况。

  14、旅行社年检方式?书面审阅和实地检查。

  15、年检结论有几种?"通过业务年检"、"暂缓通过业务年检"、"不予通过业务年检"三种。

  16、请说出四种以上暂缓通过业务年检的情形。

  ⑴注册资本、旅行社质量保证金不足《条例》规定最低限额的;

  ⑵歇业超过半年的;

  ⑶以承包或挂靠等方式非法转让经营权或部分经营权的;

  ⑷超范围经营的;

  ⑸未按规定组织管理人员及导游、领队等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或集中培训时数不够规定标准,经理资格证未达到要求的;

  ⑹未按照规定投保旅行社责任险的;

  ⑺经营过程中有零团费、负团费现象的;

  ⑻有重大投诉尚在调查处理过程中的;

  ⑼年检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违反法规、规章的行为。

  17、请说出四种以上不予通过业务年检的情形

  ⑴拒不按规定补足注册资本、旅行社质量保证金的;

  ⑵未经营旅游业务超过一年的;

  ⑶国际旅行社连续两年未经营入境旅游业务的;

  ⑷严重超范围经营的;

  ⑸以承包或挂靠等方式变相转让许可证,造成严重后果的;

  ⑹连续两年未按规定组织管理人员及导游、领队等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或集中培训时数不够规定标准,经理资格证未达到要求的;

  ⑺发生严重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事件的;

  ⑻拒不参加年检的;

  ⑼未建立合法、公开的导游报酬机制,致使导游人员私拿回扣,造成恶劣影响的;

  ⑽年检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严重违反法规、规章的行为。

  18、旅行社从事旅游业务经营活动,必须投保什么险?旅行社责任保险。

  19、俗称的旅行社"卖团"必须符合什么条件?征得旅游者书面同意。

  20、请解释导游人员的含义。是指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取得导游证,接受旅行社委派,为旅游者提供向导、讲解及相关旅游服务的人员。

  21、已经取得导游资格证的人员在什么情形下不能取得导游证?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患有传染性疾病的;受过刑事处罚的,过失犯罪的除外;被吊销导游证的。

  22、导游证和临时导游证的有效期?导游证的有效期为3年,临时导游证的有效期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并不得展期。

  23、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应当向旅游者讲解旅游地点的什么?人文和自然情况,风土人情和习俗。

  24、无导游证进行导游活动的,应当如何处理?由旅游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予以公告,处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

  25、导游人员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直接承揽导游业务,进行导游活动,应当如何处理?由旅游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吊销导游证并予以公告。

  26、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未佩戴导游证的,应当如何处理?由旅游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下的罚款。

  27、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对导游人员实行哪四种制度?资格考试制度和等级考核制度;计分管理制度和年度审核制度。

  28、考生在导游资格考试前一定先要参加培训吗?坚持考试和培训分开、培训自愿的原则,不得强迫考生参加培训。

  29、什么情况下导游资格证自动失效?获得资格证3年未从业。

  30、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20字要求?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31、导游人员的行为规范有哪几条?忠于祖国,坚持"内外有别"原则;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执行请示汇报制度;自觉遵纪守法;自尊、自爱,不失人格、国格;注意小节。

  32、导游人员的基本职责?按合同实施计划;导游讲解;交通食宿和安全;解惑和处理问题;反馈意见和协助游客活动。

  33、导游身心健康内容?身体健康;心理平衡;头脑冷静;思想健康。

  34、致欢送辞。回顾活动感谢合作、表达友谊惜别之情、诚恳征求意见建议、不到之处赔礼道歉、祝愿旅途愉快顺利。

  35、作为全陪,当客观原因需要变更计划和日程时,应作如何处理?制定应变计划并报告,做好旅游者工作,适当给予物质补偿。

  36、缩短在某地的游览时间,应做哪些工作?保证本地最有特点景点的游览,及时通知下一站旅行社,向旅行社报告及时办理退餐、宿、车事宜。

  37、分析因主观漏接的原因。未按预定时间提前到达接站地点;将接站地点搞错;班次变更后导游仍按原计划接团;仍按旧时刻表接团;举牌接站的地方选择不当。

  38、分析因客观漏接的原因。交通部门原因,旅游团提前到达;上站旅行社、接待社及导游间沟通失误;司机迟到;交通堵塞或以外事情发生;旅游者换乘其他航班。

  39、如何预防漏接?认真阅读计划,核实交通工具及到达的准确时间,提前抵达接站地点。

  40、如何预防错接?

  A、熟悉接待计划,客源地旅行社和目的地组团旅行社的名称、团号、人数、领队姓名(无领队的团核实旅游者姓名)、下榻饭店等;

  B、提前到达接站地点迎候;

  C、接团时认真核实;

  41、分析误机的原因。交通事故,严重堵车,汽车发生故障(以上为非责任事故),导游安排日程过紧、未提前抵达,导游未认真核实交通票据,旅行社未将班次变更情况通知导游人员。

  42、如何处理误机?立即报告请求协助,尽快联系离开本站,稳定情绪食宿游览,通知下站调整日程,解释原因赔礼道歉,查清原因承担责任。

  43、如何预防误机?落实票据,核对无误;临行前不安排复杂的游览、购物或自由活动;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离站地点。

  44、如何预防游客丢失证件、钱物、行李?

  A、游览购物动身多提醒;

  B、证件用后即还不代管;

  C、行李清点交接认真做;

  D、司机清车关窗锁车门。

  45、外国游客在吴江丢失护照和签证如何处理?接待社证明,失主照片,失主报失并取得公安局证明,持证明申请补办新护照,持新护照到公安局办理签证手续。

  46、华侨丢失护照和签证如何办?接待社证明,失主照片,失主报失并申请补办新护照,持新护照到侨居国使领馆办理入境签证手续。

  47、丢失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应如何处理?持当地旅行社证明向遗失地的公安部门报失,由公安部门签发一次性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通行证》。

  48、丢失台湾同胞旅行证明如何办?向公安局或侨办报失,核发一次性有效的入出境通行证。

  49、丢失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的处理?失主凭接待社证明到当地公安局报失,经核实后开具身份证明,机场安检人员核准放行。

  50、如何处理证件财物被盗?立即报案,协查线索力争破案;协助失主持旅行社证明到当地公安局开具失窃证明书(出关查验或向保险公司索赔);周到服务安慰失主缓解不快情绪。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