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考试:让自己的手里再多一块敲门砖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1页

参加2010年导游考试的考生:你们准备好了吗!

现在,不少大学生都以拥有一张导游证为荣,既可以打工赚钱,又可以游山玩水。虽然导游资格证书考试11月份才开考,但在放暑假前,已有人报好了名,准备利用假期好好温习一下,让自己的手里再多一块“敲门砖”。

【口试不求答题“标准”】

阎伟 导游管理公司英文导游
我是英语专业毕业的,曾经从事过国际交流工作,虽然没有相关的导游经验,但是我发现自己的性格还是非常适合做导游的。
世博会将至现在英文导游紧缺,因此我这回我下定决心要把导游证给考出来,报名后参加了考前培训,但是学习了一半的课程后,大学有任务让我代课,因此我只能自学。好在有高考的基础和学习能力,加上大学时学的就是文科,像历史等知识还能派上用场,所以自学起来还不算太费力。同时,我又有过多年外事接待经验,导游实务类的内容对我来说也不是很难。不过,因为考试一年比一年难,而且单科成绩当年有效,不设补考,必须一次通过,所以我仍然非常重视。
考试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次英语口试。考场上有三位考官,还有个录音机全程记录口试的过程。当时我要介绍的景点是趵突泉。考官说趵突泉周围有多少眼名泉,让我说出它们的名字。我带外宾去过趵突泉,也向他们介绍过,但是周围泉水的名字我只能说出一两个,看来远远达不到及格的要求。于是我把我知道的尽量说出来,然后我礼貌地告诉考官,外宾的确对周围的特色泉水感兴趣,但是据我观察,他们对其它泉水具体叫什么名字不会有太大兴趣……考官对我的回答竟然非常满意。后来我总结出个经验,口试主要考的是语言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并不一定要给出完全正确的答案才算合格。所以口试不必担心,只要正常发挥就行了。

【多个证书多条路】
李军强——胜利学院07届学生会主席
今年我打算去考个导游证,对大学生来说,现在就业这么困难,多个证就是多了条出路,而且这条出路还是非常实用的。
我喜欢旅游,每年寒暑假的时候,我都会找同学一起出去游山玩水。所以将来万一从事导游工作,也算是我比较喜欢的职业。导游某种程度上吃的是青春饭,走得动的时候,借机会出去多走走,既帮助了别人,也愉悦了自己。如果将来从事的不是导游工作,也可以做个兼职,每年休假的时候,可以带个团出去玩玩。
我想早点把导游证考出来,它另一个用处是寒暑假时可以让我去打工。我的同学去年高考结束后,就报名参加了导游资格考试的培训,开学不久就把证拿到手了,今年过年时,已经跟着师傅带团去了趟海南,让我羡慕得要命。
我已经跟表姐所在的国际旅行社挂好了钩,如果我今年能考试通过,就在她的旅行社注册,跟着她们的老师学做导游。对我来说,当导游不是目的,关键是丰富我的人生经历。

【题海战术助我成功】
——燕洪--大三学生
我是去年考出导游证的。回想那一年的复习考试,还是需要一些毅力的。因为这种考试不是必须考的,不过是自己给自己的压力,所以完全靠自觉。
我的经验是早点复习,这样就具有时间上与心理上最大的自主权与自由权,会有充足的时间去解决不明白的难题,如果拖到临考前再学习,就很难办了。我看到有的同学就有这种情况,他们说学得早,忘得也早,以后还得花时间,干脆还是晚点学。七八月份太热,等开学以后吧,可是开学以后又碰上要上课,精力就分不过来了。
导游证考试考的是对旅游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基础知识加强了,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应对各种不同类型的考题。而基础的训练是做大量的练习题来提高的,我采取的是题海战术,对着上海导游考试一本通做了大量训练题,觉得效果很好。把一本教材用最快的速度大概通览一遍,然后开始做一本通里面与书本相配套的同步练习题,先在书上找答案,书上找不到答案就把标准答案抄上去。这样,可以在训练中加强对基础知识的掌握。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