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证员考试辅导:进口押汇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进口押汇
  进出口双方签订买卖合同之後,进口方请求进口地某个银行(一般为自进出口双方签订买卖合同之後,进口方请求进口地某个银行(一般为自己的往来银行)向出口方开立保证付款文件,多数为信用证。然後,开证行将此文件寄送给出口商,出口商见证後,将货物发送给进口商。商业银行为进口商开立信用保证文件的这一过程,称为进口押汇。
  因为进口商通过信用保证文件的开立,可以延长付款期限,不必在出口商发货之前支付货款,即使在出口商发货後,也要等到单据到达自己手中才履行付款义务。这样,进口商减少了资金占用的时间。同时,出口商愿意接受这种延长付款期限,是以开证行保证到期付款为条件的。因此,进口押汇是开证行?进口商提供的一种资金融通。
  进口押汇进口押汇 
  一、业务简介
  如果客户是信用证业务中的开证申请人(进口商),银行在收到国外出口商寄来的客户所开信用证项下单据后,如单证相符,银行可向客户提供用于支付该笔信用证款项的短期资金融通,即进口押汇。此时客户无须支付信用证项下的款项,即可取得信用证项下的单据,不但节省了占用资金的成本,而且获得了融资便利。
  二、基本操作流程
  1. 出口单据到达后,开证申请人提出办理进口押汇的要求,并填写《进口押汇申请书》。
  2. 开证申请人向银行提供近期财务报表、进口合同、开证申请书等材料。
  3. 开证申请人向银行出具信托收据,并在必要时提供保证金等担保措施。 
  4. 上述手续办妥后,银行向开证申请人发放进口押汇款。
  三、典型案例
  某个银行应进口商A公司的申请开立了金额为500万美元的即期信用证。信用证项下单据到达后,A公司向银行提出进口押汇申请。经审查,所到单据为信用证项下全套物权单据,且完全符合信用证的要求。A公司系某银行贸易融资重点客户,银行为其核有1000万美元的进口押汇客户授信额度,按某银行规定可直接办理此笔业务,无须进行信贷审查。在此情况下,A公司向银行出具了信托收据,并与银行签定了进口押汇协议。办妥上述手续后,银行放单给A公司,并先行对外付款。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