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纠纷发生后应封存留的病历资料及实物

发布时间:2011-07-28 共1页



  (二)供给分析

  1.供给法则与厂商的利润最大化

  (1)定义:供给是指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水平上,厂商愿意并且能够出售的商品数量。

  厂商出售商品的欲望

  供给三要素: 出售商品的能力

  时间

  (2)供给表与供给曲线

  供给可以用供给表和供给曲线来表示。

  供给表所表示的是在一定时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水平上厂商愿意和能够出售的商品数量,即商品价格(P)与供给量(Q)之间的关系表。如表1—2所示。

  表1—2 某商品的供给表

P—Q组合

A

B

C

D

E

F

G

H

JP

5

6

7

8

9

10

11

12

Q

0

10

20

30

40

50

60

70

  根据表l—2上的各种价格——供给量(P—Q)组合,可以在一个纵轴代表价格,横轴代表供给量的平面坐标上绘制一条供给曲线。见图1—7。

  图1—7中的供给曲线是一条斜率为正的直线。实际上,供给曲线既可以是一条直线,也可以是一条曲线。当供给函数为线形函数时,供给曲线即为直线,其斜率不变。当供给函数为非线性函数时,供给曲线就是一条曲线。无论供给曲线的形状如何,我们都将其称之为供给曲线。就一般商品而言,供给曲线都是向右上方倾斜的,斜率为正。这表明供给量和商品的价格是正相关的。

  (3)供给定律(法则):供给量与商品价格正相关的关系被称为供给定律或供给法则。供给法则表明,价格水平越高,商品的供给量就越多;反之,价格水平越低,商品的供给量就越少。

  之所以存在供给法则,是因为经济学假定:在市场经济中,厂商都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济人。由于追求利润最大化是厂商的行为准则,因此,在一定的条件下,商品价格水平越高,厂商的利润就可能越大,在此情况下,厂商就会增加产量,向市场提供更多的商品,于是,供给量就会增加;反之,商品价格水平越低,厂商的利润就可能越小,这时,厂商通常会减少产量,从而减少商品的市场供给量,于是,供给量就会减少。可见,在斜率为正的供给曲线的背后所隐含的是厂商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行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