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商辅导:事实婚姻与姘居有哪些区别?

发布时间:2011-07-28 共1页



  所谓事实婚姻,是指没有配偶的男女末进行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关系同居生活,并为周围群众所承认的一种婚姻形式,所谓姘居,是指有配偶的男女一方或双方再与第三者同居生活。

  两者的主要区别是:

  1.从参与的人看,事实婚姻的男女双方都无配偶,姘居的男女一方或双方已有配偶。

  2.从同居目的看,事实婚姻的男女双方以共同生活为目的,彼此以夫妻相待,姘居的男女是由于不良动机,并无长远共同生活的目的。

  事实婚姻没有进行婚姻登记,是一种违法婚姻,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如符合结婚条件的,在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后,追认其为合法婚姻,补办结婚手续,如不符合结婚条件的,应宣布其婚姻无效。姘居是违反一夫一妻制原则,破坏正常婚姻关系的不法行为,具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因此对姘居者应进行严肃的批评和教育,也可根据情节,给予一定事实上的行政处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