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知识试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1页


第11题
试题答案:B
法律法规:
定价方法;
    1.追求利润最大化。利润最大化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可能获得的利润总额达到最大。但是利润最大化并等于制定最高销售价格。利润最大化以良好的市场环境为前提,但个企业及其产品在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企业具有相对竞争优势时,可以通过定价获得最大利润。
    2.扩大市场份额
    3.适应竞争。价格竞争是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之一。有的企业为了在市场上站住脚,总是努力以价格作为竞争武器,利用价格竞争排挤竞争者,在低价格的冲击下,有些企业由于承受不了由于低价格带来的亏损而被迫退出竞争,或者开拓新的市场,或者破产。这种办法多用于产品差异比较小的行业,如质量大致相同的煤炭、规格大致相同的彩电、冰箱、洗衣机等。
    4.稳定价格。为了保持现有的经营地位、市场占有率及企业形象,保持现有的盈利水平,企业一般以稳定价格为定价的目标。这种定价目标一般以稳定价格为定价的目标。这种定价目标一般适合于在同行业中举足轻重的大企业。大企业有相当大的市场占有率和利润,希望通过价格的稳定保持住现有的状态,而且它也有足够的实力来稳定价格。
    定价方法
    影响价格制定的最直接因素有三个:产品成本、市场需求和竞争状况。
    以市场需求为中心的定价方法。这种定价方法中,有一种方法叫理解价值定价法。理解价值定价法就是一种典型的以需求为中心的定价方法。这种定价法的基本思想是:决定商品价格的关键因素是卖方对商品价值的理解水平,而不是卖方的成本。另一种典型的方法是差别定价法。它要求区分具有不同需求弹性的顾客群,对他们采取不同的价格,例如:对购买整辆车和购买零部件的顾客分别采用不同的价格;同一产品卖给批发商、零售商或消费者,有着不同的价格。
第12题
试题答案:A
法律法规:
劳动管理的内容与特点; 现代劳动管理的特点主要是以人为核心的管理。
第13题
试题答案:B
法律法规:
劳动合同的变更;
    劳动合同的变更是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对依法成立的劳动合同条款所做的修改或增删。劳动合同依法订立后,双方当事人必须全面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任何一方不得擅自变更劳动合同:
    第一,经双方当事人协商同意;
    第二,订立劳动合同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已经修改或废止;
    第三,企业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或根据市场变化规定转产或调整生产任务;
    第四,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
    第五,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情况。
劳动合同的解除;
    劳动合同的解除是指在劳动合同期限届满之前终止劳动合同关系关系的法律行为。根据劳动法规定,劳动合同当事人经协商一致,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另外,当法定事由出现时,用人单位或劳动者也可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第一,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的单位可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而不必提前通知劳动者:
    一是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二是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三是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四是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第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而不是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更换工作岗位,还不能胜任工作的;三是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原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当事人协商不能变更劳动合同达成协议的。
    第三,企业,经济性裁减人员。单位濒临破产进行法定整顿期间或者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确需裁减人员,应当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全体职工意见,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后,可以裁减人员。但是,用人单位依据上述规定裁减人员后,在6个月内又录用人员的,应当优先录用被裁减的人员。
    对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也有一定限制。在下列情况下,用人单位不能解除劳动合同:一是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二是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三是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的;四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劳动者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第一,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
    第二,劳动者可以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有三种:一是在试用期内的,试用期既是用人单位考察劳动者是否具备录用条件的考察期限,也是劳动者选择用人单位的选择期限,因此在试用期内劳动者只要发现该用人单位不适合自己,可随时通知解除合同。二是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等非法手段强迫劳动的,劳动者可以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三是用人单位未按劳动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提供劳动条件的,劳动者也可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
第14题
试题答案:D
法律法规:
生产管理及其基本任务;
    企业生产管理是经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的生产过程为对象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活动。
    生产活动涉及的关键问题是生产规模、产品质量、生产成本、生产速度和生产协调性等。
    企业生产管理的基本任务:一是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全面完成生产计划所规定的任务,包括市场需求的产品或提供服务。二是不断降低物耗、能耗,降低生产成本,缩短生产周期,减少在制品和生产资金的占用,提高经济效益。三是适应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提高企业生产系统的应变能力。
    生产管理科学的发展
    生产管理作为一门科学是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开始形成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