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知识试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1页


第32题
试题答案:正确
法律法规:
劳动合同的解除;
    劳动合同的解除是指在劳动合同期限届满之前终止劳动合同关系关系的法律行为。根据劳动法规定,劳动合同当事人经协商一致,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另外,当法定事由出现时,用人单位或劳动者也可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第一,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的单位可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而不必提前通知劳动者:
    一是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二是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三是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四是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第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而不是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更换工作岗位,还不能胜任工作的;三是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原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当事人协商不能变更劳动合同达成协议的。
    第三,企业,经济性裁减人员。单位濒临破产进行法定整顿期间或者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确需裁减人员,应当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全体职工意见,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后,可以裁减人员。但是,用人单位依据上述规定裁减人员后,在6个月内又录用人员的,应当优先录用被裁减的人员。
    对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也有一定限制。在下列情况下,用人单位不能解除劳动合同:一是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二是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三是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的;四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劳动者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第一,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
    第二,劳动者可以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有三种:一是在试用期内的,试用期既是用人单位考察劳动者是否具备录用条件的考察期限,也是劳动者选择用人单位的选择期限,因此在试用期内劳动者只要发现该用人单位不适合自己,可随时通知解除合同。二是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等非法手段强迫劳动的,劳动者可以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三是用人单位未按劳动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提供劳动条件的,劳动者也可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
第33题
试题答案:正确
法律法规:
社会保险项目和社会保险待遇;
    我国社会保险项目主要有: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
    第一,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事业单位及其职工;
    第二,社会团体及其专职人员,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以及有雇工的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将其纳入失业保险范围;
    第三,失业保险金的标准,按照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高于城市最低生活标准水平,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
    第四,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缴纳失业保险费,城镇企业事业单位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1%交纳失业保险费。
    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招用的农民合同制工人本人不交纳失业保险费。
第34题
试题答案:正确
法律法规:
仲裁;
    调解不成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当事人也可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为处理劳动争议的必经程序。
    提出仲裁要求的一方应当自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60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仲裁裁决一般应在收到仲裁申请的60日内作出。
第35题
试题答案:正确
法律法规:
产品质量;
    产品质量是指产品适合一定用途、满足一定需要的特殊性质的量度。这种特殊性质在质量控制上通常称为质量特性。量度是特性的评价和测量。质量特性区别了各种产品的不同用途,满足了人们的不同需要。其满足需要的程度,反映产品质量的高低。
    产品的质量特性一般表现在以下方面:
    1.适用性。适用性是指产品适合使用的特性。如产品所具备的各种物理、化学或技术性能,机床的功率,钢的成分,棉纱纤维的拉力等等。
    2.可*性。可*性是指刹那派在规定的时间内和规定的条件下,完成规定功能的保证程度。
    3.经济性。经济性是指产品在保证功能的条件下,制造、购买和使用过程中所花费用的大小。如制造成本,使用时动力、燃料的消耗,保养、维修时的费力程度等等。它是从经济效果方面反映的质量特性。
    4.安全性。
    5.适应性。适应性是指产品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
    6.时间性。
第36题
试题答案:正确
法律法规:
质量认证的要素;
    质量认证的基本要素包括型式试验、质量体系检查、监督检验和监督检查。
型式试验是指为了证明产品质量符合产品标准的全面要求而对产品进行的抽样检验,它是构成许多类型认证的基础。
    监督检验是对获取认证后的产品进行的一项监督措施,它是从企业最终产品中或市场上抽取样品,由认可的独立检验机构进行检验。如果检验结果证明继续符合标准的要求,则允许继续使用认证标志;如果不符合,则要采取必要的措施。
第37题
试题答案:错误
法律法规:
实例;
    A方案的净现值=4万元×(P/A,12%,5)-10万元=4.42万元
    B方案的净现值=5万元×(P/A,12%,10)-20万元=8.25万元
    由于上述两个方案的净现值者大于0,因此A、B两个方案都可行。如果从两者中选择一个,由于两个方案的投资额不同,因此无法用净现值大小作为选择的依据。现值指数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现值指数法。现值指数,是指某个投资方案的未来现金净流量按预定的贴现率折算的现值与初始投资额之间的比值,也称为盈利能力指数。当现值指数大于1时,说明收益超过成本,投资方案的报酬率超过了预定的贴现率;当等于1时,说明投资方案的报酬率等于预定的贴现率;小于1时,说明投资方案的报酬率低于预定的贴现率。当只有一个备选方案时,现值指数大于1或等于1的方案可以选用;有多个方案可以选择时,应选择现值指数超过1最多的方案。
    采用将值法示例中的数据,可以计算出A、B方案的现值指数分别为1.442和1.425。两个方案的现值指数都大于1,因此两个方案均可行。但是A方案的现值指数大于B方案的现值指数,所以应选择方案A。
    第三,内含报酬率法。内含报酬率,是指能够使某个投资方案未来现金流入量现值等于未来现金出量现值的贴现率,即投资净现值为零的贴现率,又称内部收益率或内在收益率。该指标可以反映投资方案本身的真实报酬。
采用净现值法示例中的数据,可以计算出A、B方案的内含报酬率分别为28.684%和        21.511%。A、B方案的内含报酬率均高于资金成本,说明两个方案均可行,但相比之下,A方案的内含报酬率高于B方案的内含报酬率,所以应选择A方案。
    第四,投资回收期法。投资回收期,指收回原始投资额所需要的时间,一般以年为单位计算。用原始投资额除以每年现金净流量计算求得。投资回收期法是根据投资方案的预计回收期,来确定该方案是否可行的决策分析方法。
    采用净现值法示例中的数据,则可计算出A、B方案的投资回收期分别为2.5年和4年。
    回收期法的优点在于计算简便,容易理解,并可促进决策者想方设法缩短回收期,及早收回投资,减少风险;其缺点是没有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也不能说明该投资项目将来究竟能获得多大经济效益。因此,回收期法只能作为辅助性的决策方法,一般用于投资项目的初选评价。
    第五,平均报酬率法。平均报酬率,也称为会计收益率,是指投资寿命周期内,平均每年的现金净流量与投资总额的比率。平均报酬率法就是根据各个投资方案预期的平均报酬率的大小,来评价方案优劣的决策分析方法。
    平均投资报酬率法计算简便,应用范围较广。特别是以项目寿命周期内的现金流量为基础来计算,弥补了回收期法的不足。但这种方法没有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也没有考虑现金流量的分布上的时间先后,因而不能准确反映方案的优劣,故也只能作为辅助性的决策分析方法,必须结合净现值法、现值指数法、内含报酬率法等进行综合判断,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第38题
试题答案:正确
法律法规:
管理会计与短期经营决策;
    短期经营决策通常只对企业一年内的收支盈亏产生影响,它主要考虑怎样使现有的资源得到最好的利用,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短期经营决策一般不改变企业现有的生产能力,不增加固定资产的投资。因此,在进行决策分析时,无需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企业的短期经营决策主要分为生产决策、定价决策、存货决策三类。
    存货决策是针对如何保持最优存货水平或者最优订货次数的短期经营决策。存货决策可分为存货控制决策和存货规划决策。
第39题
试题答案:正确
法律法规:
营运能力分析;
    营运能力,指企业运用各种资产的效率,反映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营运能力强,表明企业可以用较少的投入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从而提高企业的偿债能力和获利能力。反映企业营运能力的指标主要有:
    第一,总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净额/全部资产平均余额=9500/[(10680+13300)/2]=0.79次/年
    第二,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表示应收账款在一年内周转了几次,反映当年应收账款的收款频率。计算公式为:
    应收账款周转次数=赊销收入净额/应收账款平均余额=9500/[(1220+1710)/2]=6.48次/年
    因财务报表上不反映赊销收入,分子中的赊销收入净额通常用销售收入净额代替。
    在一定时期内,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说明应收账款变现速度越快,资产利用的效率越高。反之,则说明资产利用效率较低。
    第三,存货周转率
    存货周转率是反映存货流动性和企业销售能力的指标,表示企业存货在一年内周转了几次,说明存货的销售频率。计算公式为;
    存货周转率(周转次数)=销售成本/存货平均余额=5600/[(1420+2160)/2]=3.13次/年
    在一定时期内,存货周转率越高,说明企业的销售能力越强,存货流动性越大,即存货转变为应收账款或现金的速度越快,存货管理业绩越好。在正常情况下,销售存货应获得一定的利润,因此存货周转速度与销售利润成正比。
    第四,固定资产周转率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