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知识辅导:企业的概念、特征与类型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企业概念与特征

  1.定义

  (1)企业是指从事生产、流通、服务等经济活动,以产品或劳务满足 社会需要,并以获取盈利为目的,依法设立,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组织。

  2.企业的特征

  (1)企业是社会经济的基础单位

  (2)企业的技术和组织特征。

  企业具有两重性。企业首先是生产力组织形式,同时又体现一定的生产关系。

  企业的技术和组织特征是:

  第一,企业是从事生产、流通、服务等活动的经济组织。

  第二,通过交换生产经营的成果与消费者或其他生产单位发生经济联系 ,满足一定的社会需要,同时获得盈利。

  第三,企业具有独立的经济利益,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第四,企业要依法设立。

  第五,企业是社会经济力量的基础,企业生产力的总和构成社会生产力。

  (3)企业的发展状态影响整个社会经济生活发展水平。

  ①在生产领域,企业是生产的现场。

  ②在交换领域,企业是实现交换的基本环节。

  ③在分配领域,职工要从企业得到工资、奖金、津贴等,每个职工的 最终收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经营活动成果。国家要从企业得到税金,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企业经营活动成果的影响。

  (二)企业类型

  1.根据资产构成和承担的法律责任划分为个人独资、合伙企业和公司

  (1)个人独资

  个人独资企业是指个人出资兴办、完全归个人所有和控制的企业。

  个人独资企业的优点是:设立、转让、关闭容易,出资人拥有绝对决策权,管理灵活。

  个人独资企业的缺点是:负无限责任,风险大;受资金和个人管理能力的限制,规模有限。

  (2)合伙企业

  合伙企业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合伙人共同出资、共同经营、 共享收益和共担风险的企业。

  合伙企业的优点:由于可以由众多合伙人共同筹资,因而可以扩大规模;也由于合伙人共负偿债的无限责任,减少了贷款者的风险; 比较容易成长和扩展。

  合伙企业的缺点:合伙企业属无限责任企业,合伙人对经营有连带责任,风险大;合伙人皆能代表公司,权力分散,多头领导,意见易产生分歧,决策缓慢。

  (3)公司

  公司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自然人或法人投资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法人财产的企业。

  其优点是容易筹资;公司具有独立 寿命,不受出资人寿命影响;容易吸收人才。

  其缺点是手续复杂,透明度较高,而且容易受“内部人控制”。

  2.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领域分类,分为生产型企业、流通型企业、服务型企业和金融型企业。

  3.根据企业规模划分,分为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