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法管理知识点辅导:企业计划有哪些工作程序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企业计划有哪些工作程序

  1.估量机会

  它是在实际的计划工作之前就应着手进行的工作,是对将来可能出现的机会的估计,并根据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搞清楚自己所处的地位,做到心中有数,知己知彼。同时,还应该弄清楚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有哪些,并对可能取得的成果进行机会成本分析。

  2.确定目标

  在制定重计划时,第二个步骤就是确定整个企业的目标,然后确定每个下属工作单位的目标。计划工作的目标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所要达到的效果。它指明所要做的工作有哪些,重点放在哪里,以及通过策略、政策、程序、预算和规划等各项工作所要完成的是什么任务。

  3.确定计划的前提

  就是研究分析和确定计划工作的环境,或者说就是预测执行计划时的环境。因此,应选择那些对计划工作具有关键性的、有战略意义的、对执行计划最有影响的因素进行预测。

  4.制定可供选择的方案

  一个计划往往有几个可供选择的方案。选择方案时,不是找可供选择的方案,而是减少可供选择方案的数量,以便可以对具有希望的方案进行分析。

  5.评价各种方案

  在找出了各种可供选择的方案并明确了它们的优缺点后,就要根据前提和目标,权衡它们的轻重,对方案进行评估。

  6.选择方案

  这是做决策的关键。有时会发现同时有两个可取的方案,在这种情况下,必须确定出首先采用哪个方案,将另一个方案也进行细化和完善,并作为后备方案。

  7.制定派生计划

  派生计划是总计划下的分计划。做出决策之后,就要制定派生计划。总计划要靠派生计划来扶持。

  8.用预算形式使计划数字化   

  在完成上述各个步骤之后,最后一项工作便是把计划转化为预算,使之数字化。预算实质上是资源的数量分配计划。它既可以成为汇总各种计划的工具。又是衡量计划工作完成进度的重要标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