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企业管理知识精编辅导资料(1)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2009年全国企业法律考试考前网上辅导课程最新出炉,全面招生中,本次辅导将全部采用视频授课的形式呈现给广学员,考生可以随时报名参加学习,由资深老师讲解,权威专家进行24小时免费在线答疑,学员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可随时通过答疑室留言与专家探讨学习。欲报从速
  第一节 管理的含义、作用与原理
  (一)管理的含义
  管理的定义:管理是指管理者为有效地达到组织目标,对组织资源和组织活动有意识、有组织、不断地进行协调活动。包含了5层意思:
  1.管理是有意识、目的的群体活动。
  2.管理主要协调人与事、人与物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活动和利益关系。
  3.管理有目标性。
  4.管理的目的在于有效地达到组织目标,提高组织活动的成效。
  5.管理的对象是组织资源和组织活动。
  组织
  (二)组织
  1.组织的含义与类型:
  (1)组织的含义可以从静态与动态两个方面来理解,静态是指组织结构,动态指维系与变革组织结构,以完成组织的目标的过程。
  (2)组织的类型包括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正式组织是指组织中体现的组织目标所规定的成员之间职责的组织体系。非正式组织是在共同工
  作中自发产生的,具有共同情感的团体。
  2.划分组织部门的原则:
  (1)原则包括目标任务原则、责权利相结合原则、分工协作原则及精干高效的原则、管理幅度原则、统一指挥原则和权利制衡原则、集权与分
  权相结合的原则。
  (2)重点理解管理幅度原则和统一指挥原则。管理幅度是指主管能够直接有效地指挥下属成员的数目。管理幅度的小与管理层次的多少成反比关系;统一指挥是指一个下属人员只应接受一个领导的命令,要防止多头领导。整理

  更多资料: 企业法律顾问站点
  点击进入:企业法律顾问考试网校课堂
  2009年企业法律顾问每日一练汇总
2009年企业法律顾问辅导知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