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企业聘任人员有哪些权利义务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2009年全国企业法律考试考前网上辅导课程最新出炉,全面招生中,本次辅导将全部采用视频授课的形式呈现给广学员,考生可以随时报名参加学习,由资深老师讲解,权威专家进行24小时免费在线答疑,学员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可随时通过答疑室留言与专家探讨学习。欲报从速
  合伙企业的经营规模有有小,除极少数特小型企业可完全由合伙人自行经营,自己从事所有活动外,绝多数的合伙企业都要聘请部分职员承担某些工作,有的甚至聘请合伙人以外的人从事某些管理工作。
  对于招用普通工人的劳动工资、劳动时间、劳动保护等权利义务内容一般是依据国家劳动方面的法律法规来执行;同时依据双方签定的劳动合同和企业劳动纪律来约束。
  对于聘用的管理人员,由于他们在企业从事管理和技术工作,企业要赋予他们相应的权力和职责,故应有不同于一般职工的权利义务。至于他们在企业享有的职权和应承担的责任则应在聘用合同中加以规定。从目前合伙企业发展情况来看,对聘用管理人员的管理与使用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对聘用人员的职责范围没划清楚,往往是让其做这做那,没有明确工作的范围,也没有相应的职权和约束。二是一些聘用人员认为合伙企业不正规,授权没有硬约束,因而越权行事比较普遍。对于前一种情况,我们的合伙企业应加强管理,进一步健全制度,使聘用人员有明确的工作范围,必要的管理权限和职责,以便他们责权一致地开展工作;对于后者,合伙企业法第三十五条特别强调,“被聘任的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应当在合伙企业授权范围内履行职务”。被聘任的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超越合伙企业授权范围从事经营活动,或者因故意或者重过失,给合伙企业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此外应引起重视的是,由于我国合伙企业目前仍处在恢复发展过程中,有少数人对合伙企业缺乏正确的认识,特别是在部分个人合伙企业中,有的聘用人员认为个人合伙企业是私人企业,与国家没有关系,侵占国有企业财产是违法犯罪,而对于合伙企业的财产拿点沾点没有多关系,这种观念是十分错误的。合伙企业法为充分保护合伙企业及其投资人的利益,将各种损害合伙企业利益的行为也列入禁止之列,甚至规定,企业招用人员侵占企业利益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使合伙企业及其合伙人的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更多资料: 企业法律顾问站点
点击进入:企业法律顾问考试网校课堂
2009年企业法律顾问每日一练汇总
2009年企业法律顾问辅导知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