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法管理知识点辅导:市场营销策略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市场营销策略市场营销策略是企业在目标市场上为实现定位战略而对营销要素的组合应用。市场营销组合策略是指将企业可控的基本营销措施组成一个整体性系列化的活动。市场营销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而为企业盈利。

  而消费者的需要很多,要满足消费者需要所应采取的措施也很多。因此。企业在开展市场营销活动时,就必须把握住基本性措施,合理组合,并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并积极创造经济效益。

  影响企业营销有两类因素:一类是企业外部环境给企业带来的机会和威胁,这些是企业难以改变的;另一类则是企业本身可以通过决策加以控制的。企业本身可以控制的因素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产品策略。产品策略包括产品开发、产品计划、产品设计、交货期等决策内容。其影响因素包括产品的特性、质量、品牌、商标、包装、外观、附件、担保、服务等。二是价格策略。价格策略包括确定定价目标、制定产品价格的各种原则与技巧等内容。其影响因素包括分销渠道、区域分布、中间商类型、运输方式、存储条件等。三是促销策略。促销策略是指主要研究如何促进顾客购买商品以实现扩销售的策略。其影响因素包括广告、人员推销、营业推广、公共关系等。四是渠道分销策略。分销策略主要研究使商品顺利地到达消费者手中的途径和方式等方面的策略。其影响因素包括付款方式、信用条件、基本价格、折扣、批发价、零售价等。来 源:

  上述四方面的策略组合后总称为市场营销组合策略。市场营销组合策略的基本思想在于:从制定产品策略人手,同时制定价格、促销及分销渠道策略,组合成策略总体,以便达到以合适的价格、合适的促销方式,把合适的产品送到合适地点的目的("四个合适")。企业经营的成败,在很程度上取决于这些组合策略的选择和它们的综合运用效果。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