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企业管理知识》考试真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6页



  38.可转让信用证是指受益人有权将信用证的全部或部分转让给第三者,可转让信用证只能转让( )。

 

  A.一次

  B.二次

  C.三次

  D.四次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可转让信用证的特点。根据受益人对使用证的权利可否转让来划分。可转让信用证是指受益人有权将信用证的全部或部分转让给第三者,可转让信用证只能转让一次。不可转让信用证是指受益人不能将信用证的权利转让给他人使用的信用证,凡信用证中未注明“可转让”的,就是不可转让信用证。正确答案是A.

  39.在寄售协议下,货物的所有权在寄售地出售前属于( )。

  A.代理人

  B.寄售人
, , 
  C.代销人

  D.包销人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寄售协议下货物所有权的归属问题。寄售是指出口人(又称寄售人Consignment)先将准备销售的货物运往国外寄售地,委托当地代销人(Consignee)按照寄售协议规定的条件代为销售后,再由代销人同货主结算货款。寄售是按双方签订的协议进行的,寄售人和代销人之间不是买卖关系,而是委托与受托关系,寄售协议属于行纪合同(又称信托合同)性质。按照我国合同法的解释,行纪合同是指行纪人接受委托人的委托,以自己的名义,为委托人从事贸易活动,委托人支付报酬的合同。行纪人的权利、义务与代理人相似,但又有区别。最主要的区别是,代理人在从事授权范围内的事务时,可以用委托人的名义,也可以用自己的名义,但行纪人只能用自己的名义处理行纪合同中规定的事务。而且行纪人同第三方从事的法律行为,不能直接对委托人发生效力。由此可见,寄售既不同于经销业务,又与一般的销售代理业务有区别。

  寄售与正常的出口销售相比。具有以下特点:(1)寄售人与代销人是委托代售关系。代销人只能根据寄售人的指示代为处置货物,在委托人授权范围内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出售货物、收取货款并履行与买主订立的合同,但货物的所有权在寄售地售出之前仍属寄售人。(2)寄售是由寄售人先将货物运至寄售地,然后再寻找买主,因此,它是凭实物进行的现货交易。(3)寄售方式下,代销人不承担任何风险和费用,货物售出前的一切风险和费用均由寄售人承担。正确答案是B.

  40.在工商战判中,需要坚持一些原则。遵循等价交换、符合国际惯例和法律法规,属于坚持( )原则。

  A利益为本

  B.互惠互利

  C.客观标准

  D.求大同,存小异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工商谈判的原则。工商谈判始终是信息双向沟通过程,在此过程中,双方都站在某种角度上表明自己的立场观点、意图和要求,为此要使双方的想法和意见趋于一致。取得谈判的成功、一般应坚持以下原则:(1)坚持利益为本。谈判就是为了解决利益矛盾,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利益分配的方案。因此在谈判中要紧紧着眼于利益,而不是立场,因为常常在相反的立场背后,存在比现实利益更多的协调利益。例如,某物业公司出租办公用房,希望出租合同一年一签,以便房租随物价上涨可逐年调整;而承租方却希单房租合同一签三年不变。如果双方仅围绕合同是“一年一签”还是“三年一签”这个立场争执不下,结果只能形成僵局而导致谈判破裂,其实变与不变的根本问题是物业公司希望房租随物价同步增长。如果承租方能同意在三年租期内,房租上涨可随物价上涨,确定一个合适的比例,那么承租合同一签三年也是可行的。这样物业公司的利益实现了,承租方急需租房的目的也达到了。(2)坚持互惠互利。互惠互利是工商谈判双方的基本出发点。在谈判中,应根据双方的需要和要求,互通有无,使双方都能得到满足。在利益上不仅要考虑己方利益,也要为对方着想,同时要立足长远,不要计较一时一地的得失,要追求长远利益的最大化,因此要尽力寻找谈判各方利益相一致的热点,通过各自具体利益的实现来保证谈判的成功。(3)坚持客观标准。在谈判过程中,一定要用客观标准来谈判。这些客观标准,包括等价交换、同际惯例、法律法规等。比如,甲方向乙方购买一向设备,甲方希望低价,乙方希望高价,如何确定一个公平的价格,既要考虑设备制造成本,又要参考同类设备的市场价格。只有这样坚持客观标准,才会使谈判有更高的效率。(4)坚持求大同存小异。谈判既然作为谋求一致而进行的协商洽谈,本身意味着谈判各方在利益上的“同”、“异”,因此,为了实现成功的谈判,必须认准最终的目标,求大同,同时要发现对方利益要求上的合理成分,并根据对方的合理要求,在具体问题上采取灵活的态度、变通的办法,做出相应的让步举动,这样才能推动对手做出让步,从而促使谈判有一个公正的协议产生。正确答案是C.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41.企业管理过程中为了达到良好有效的沟通效果,需采取的措施是( )。

  A.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

  B.善于运用反馈

  C.学会积极倾听

  D.坚守自己的观点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企业管理的协调职能中的信息沟通的知识点。一般而言,促进有效信息沟通的措施主要包括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善于运用反馈、学习积极倾听。正确答案是ABC.

  42.过程型激励理论包括( )。

  A.需要层次理论

  B.双因素理论

  C.期望理论

  D.公平理论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古典管理理论有关行为科学的理论的知识点。有关行为科学的理论包括个体行为理论、团体行为理论和组织行为理论。其中个体行为理论主要包括两大方面的内容:一是有关人的需要、动机和激励。它在理论上可分成三类:一类是内容型激励理论,包括需要层次论、双因素理论、成就激励理论等;另一类是过程型激励理论,包括期望理论、公平理论等;再一类是行为改造型激励理论,包括强化理论、归因理论等。二是有关企业中的人性理论。正确答案是CD.

  43.泰罗管理原理包括( )。

  A.制定科学的作业方法

  B.自上而下的等级原则

  C.将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

  D.在管理上实行例外原则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古典管理理论中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泰罗提出了以下管理原理:(1)制定科学的作业方法。(2)科学地选择和培训工人。(3)实行有差别的计件工资制。(4)将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5)实行职能工长制。(6)在管理上实行例外原则。正确答案是ACD.

  44.市场由市场主体、市场客体和市场机制等因素组成,( )属于市场主体。

  A.企业

  B.公益性组织

  C.市场中的个人

  D.市场管理员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企业环境中有关市场经济的知识点。市场主体就是从事市场交换和为了进行交换而进行生产的人和群体。市场主体有两类:一是个人,二是企业和其他组织。公益性组织和市场管理员的存在目的不是从事市场交换或为进行市场交换而进行生产。正确答案是AC.

  45.通过市场方式组建企业集团的主要方式有( )。

  A.投资

  B.兼并

  C.收购

  D.产权划转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组建企业集团的方式。组建企业集团主要有市场方式和非市场方式两种。市场方式是指通过投资、兼并、收购等方式确立成员企业间的产权关系,利用市场经济的优胜劣汰的机制,进行社会资源的重新组合和配置。这是发展企业集团的主要方式。非市场方式是指在国家指导下,所有者对其所拥有的企业,根据市场和企业发展的需要,进行企业结构调整、产权重组、产权划转,完成集团的组建。正确答案是ABC.

  46.企业制度包含产权制度、企业组织制度和企业管理制度三个基本内容。下列有关三项制度之间关系论述正确的是( )。

  A.组织制度和管理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财产权利的安排

  B.组织制度是决定企业产权制度和管理制度的基础

  C.产权制度是决定企业组织和管理的基础

  D.管理制度是决定企业产权和管理的基础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内容。构成企业制度的基本内容有三个:(1)企业的产权制度,它是指界定和保护参与企业的个人或经济组织的财产权利的法律和规则;(2)企业的组织制度,即企业组织形式的制度安排,它规定着企业内部的分工协作、权责分配的关系;(3)企业的管理制度,它是指企业在管理思想、管理组织、管理人才、管理方法、管理手段等方面的安排。在这三项制度中,产权制度是决定企业组织和管理的基础,组织制度和管理制度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企业财产权利的安排,因而这三者共同构成了企业制度。正确答案是AC.

  47.德尔菲法是有美国著名的兰德公司首创的用于预测和决策的方法,其特点是具有( )。

  A.准确性

  B.匿名性

  C.反馈性

  D.收敛性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决策方法。本题考查的德尔菲法是定性决策方法的一种。该方法是以匿名方式通过几轮函询征求专家的意见,组织预测小组对每一轮的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后作为参考再发给各专家,供他们分析判断以提出新的论证。几轮反复后,专家意见渐趋一致,最后供决策者进行决策。德尔菲法的缺点:是一种复杂、耗时的方法,德尔菲法的优点是:它避免了群体决策中面对面的争论,能使参与决策者都能畅所欲言;缺点是:耗时多,信息处理工作量大。其特点是:匿名性、反馈性、收敛性。正确答案是BCD.

  48.企业部门战略是指企业各职能部门在企业总体战略指导下制定的关系到本部门长期发展的战略。下列有关企业部门战略的论述错误的是( )。

  A.部门战略必须从属于企业总体战略

  B.企业总体战略是各部门战略的集合

  C.各部门战略应当保持一致性

  D.企业总体战略必须为企业部门战略提供支持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企业战略的种类。企业部门战略或企业子战略,是指企业各职能部门在企业总体战略指导下制定的关系本部门长期发展的战略。对任何企业而言,部门战略必须从属于企业总体战略,保证各部门战略目标的一致性,即为实现企业总体战略目标服务。故AC的说法都是正确的。企业总体战略与企业部门战略不是同一个层面的战略,因而企业总体战略并不是各部门战略的集合,故B项说法错误。D项的说法正好相反。正确答案是BD.

  49.无论是战略规划还是战略实施,当内、外条件发生改变后,都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足以引起战略调整的有( )。

  A.实施工作不能达到规划要求

  B.行业状况和竞争条件改变

  C.负责实施的领导人更换

  D.新的机会或威胁出现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战略调整的条件。战略本身有问题要及时改进,环境条件变了,战略也要相应地调整。行业状况和竞争条件的改变、新的机会或威胁的出现、主要领导人的更换、目标的重新安排以及诸如此类的变化,都要求进行必要的调整。同样,在战略实施方面,如果某些实施工作不能达到规划要求,如果内部条件改变或产生了更好的实施方法,实施规划也需要进行调整。负责实施的领导人并不一定影响战略的调整,一般只有主要领导人更换才会引起调整。正确答案是ABD.

  50.依据人们法院判决,可以从应负法律责任的劳动者工资中扣除的费用有( )。

  A.抚养费

  B.赡养费

  C.扶养费和损害赔偿

  D.违纪赔偿金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工资保障制度中的工资支付保障的内容。[法律,教育\网整理]除下列法定或约定允许扣除工资的情况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扣除工资:(1)劳动者违纪赔偿金,每月扣除金额一般不得超过本人月标准工资的20%;(2)劳动者违纪罚款,一般不得超过本人月工资的20%;(3)依公安机关决定扣除,对劳动教养者停发工资,改发生活费;(4)依审判机关判决扣除,依照人民法院判决,从应负法律责任的劳动者工资中扣除其应负担的抚养费、赡养费、扶养费和损害赔偿等款项;(5)代扣代缴的税款和费用,包括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应由劳动者个人负担的社会保险费用和其他费用。D项不是依法院判决而扣除的。正确答案是AB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