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考试试卷――民商与经济法律知识

发布时间:2011-07-10 共1页

  一、单项选择题(共40题,每题l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l个最符合题意)

  1.16周岁以上不满l8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 )。

  A.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B.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C.受监护的民事行为能力人

  D.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民事行为能力的分类。根据《民法通则》第11条:十八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正确答案是A。

  2.甲、乙、丙为一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后甲退伙,丁同时入伙。甲退伙时分担了合伙债务。对甲退伙时合伙财产不足以清偿的债务应由( )。

  A.甲、乙、丙承担连带责任,丁不承担责任

  B.乙、丙承担连带责任,甲、丁不承担责任

  C.乙、丙、丁承担连带责任,甲不承担责任

  D.甲、乙、丙、丁承担连带责任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合伙人的对外责任。根据《合伙企业法》第44条:新合伙人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根据《合伙企业法》第53条:退伙人对基于其退伙前的原因发生的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正确答案是D。

  3.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集体所有制企业法人以( )的财产承担民事责任。

  A.主管部门授予它经营管理

  B.集体经济组织授予它经营管理

  C.企业所有

  D.企业出资人所有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集体企业的财产权利。根据《民法通则》第48条:全民所有制企业法人以国家授予它经营管理的财产承担民事责任。集体所有制企业法人以企业所有的财产承担民事责任。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人、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人和外资企业法人以企业所有的财产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正确答案是C。

  4.民事法律行为的核心要素是( )。

  A.主体的行为能力

  B.意思表示

  C.行为的客体

  D.行为的形式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民事法律行为的核心要索。民事法律行为是指民事主体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合法行为。主体的行为能力、意思表示及行为的客体构成了民事法律行为的一般成立要件。由于意思自治是民法的基本原则,而意思表示是指将其期望发生某种法律效果的内心意思以一定方式表现于外部的行为,因此意思表示成为民事法律行为的核心要素。正确答案是B。

  5.表见代理属于无权代理的一种,表见代理的法律效果由( )承担。

  A.表见代理人

  B.被代理人

  C.第三人与表见代理人

  D.第三人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表见代理。根据《合同法》第49条: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据此,表见代理的法律后果与一般代理的法律后果一样,应该由被代理人承担。正确答案是B。

  6.某股份有限公司在设立过程中,违反《公司法》规定的是( )。

  A.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注册资本总额为人民币800万元

  B.发起人共有3人,其中2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

  C.某发起人以劳务出资,作价50万元

  D.全体发起人的货币出资占出资总额的35%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公司的设立要件。《公司法》第81条第3款的规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500万元。法律、行政法规对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有较高规定的,从其规定。据此,A项没有违反公司法,为正确答案。《公司法》第79条规定: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有2人以上200人以下为发起人,其中须有半数以上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据此,B项符合公司法的规定,为正确答案。《公司法》第27条的规定: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但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作为出资的财产除外。对作为出资的非货币财产应当评估作价,核实财产,不得高估或者低估作价。法律、行政法规对评估作价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全体股东的货币出资金额不得低于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30%。据此,劳务不能出资,C项错误,而D项符合公司法对货币出资的要求。正确答案是C。

  7.以下有关股东直接诉讼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公司章程可以对股东直接诉权进行限制

  B.持有一定数额股份的股东才能行使股东直接诉权

  C.股东直接诉讼的被告可以是公司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D.控股股东不得成为股东直接诉讼的被告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股东直接诉讼。股东的直接诉讼指股东提起的要求实现其作为股份所有者而拥有的某项权利的诉讼。其相对于派生诉讼,即当公司的正当利益受到大股东、董事或者监事等高级管理人员的损害,而公司或者相关法定人员拒绝或者怠于起诉,股东为了公司的利益而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诉讼,直接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的制度。根据《公司法》第l53条: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的规定,损害股东利益的,股东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正确答案是C。

  8.关于独立董事的选任,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独立董事可以由上市公司董事会提名

  B.独立董事应当经上市公司董事会选举产生

  C.独立董事任期届满可以连选连任,连任时间不得超过8年

  D.独立董事应当由董事会解任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独立董事。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第4条第l项,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单独或者合并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股东可以提出独立董事人选。据此,B选项错误。《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第4条第4项规定,独立董事连选可以连任,但是连任时间不得超过6年。据此,C选项错误。根据《公司法》第38条第2项,股东会行使下列职权:(二)选举和更换非由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监事,决定有关董事、监事的报酬事项。据此,D选项错误,正确答案是A。

  9.某上市公司在1年内购买的资产占该公司资产总额的40%,该行为( )。

  A.应当由董事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董事过半数通过

  B.应当由董事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董事2/3以上多数通过

  C.应当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l/2以上通过

  D.应当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上市公司重大资产购买的决定权。根据《公司法》第l22条:上市公司在1年内购买、出售重大资产或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30%的,应当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正确答案是D。

  10.根据《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持有本公司股份( )。

  A.在公司成立后3年内不得转让

  B.自公司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

  C.在其任职后3年内不得转让

  D.在其任职期间不得转让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董事持股的限制。根据《公司法》第l42条第2款: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向公司申报所持有的本公司的股份及其变动情况,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所持本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上述人员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公司章程可以对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作出其他限制性规定。 正确答案是B。

  11.发行公司债券的股份有限公司,其净资产额不得低于人民币( )。

  A.2 000万元

  B.3 000万元

  C.5 000万元

  D.6 000万元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发行债券的条件。根据《证券法》第l6条规定,发行公司债券,应该符合下列条件:(1)股份有限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正确答案是B。

  12.某有限责任公司因章程规定的解散事由出现而决定解散,其清算时的清算组由( )组成。

  A.股东

  B.董事

  C.监事

  D.有关主管机关指定的人员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清算组的组成。根据《公司法》第l84条:有限责任公司的清算组由股东组成,股份有限公司的清算组由董事或者股东大会确定的人员组成。正确答案是A。

  13.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股东权利的是( )。

  A.查阅公司财务会计报告

  B.抽回出资

  C.股东大会的提案权

  D.转让股份权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股东权利。根据《公司法》第34条:股东有权查阅、复制公司章程、股东会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监事会会议决议和财务会计报告。据此,A选项正确。根据《公司法》第36条:公司成立后,股东不得抽逃出资。据此,B选项违反了公司法的规定,不属于股东权利。根据《公司法》第103条: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十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董事会。据此,C项正确。根据《公司法》第138条:股东持有的股份可以依法转让。据此,D项正确。正确答案是B。

  14.下列协议中,可以适用《合同法》的是( )。

  A.张某与王某的收养合同

  B.李某与孙某的婚约

  C.杜某与丁某的专利权许可使用协议

  D.赵某与钱某签订的遗赠扶养协议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足有偿合同的种类。根据当事人取得利益是否付出代价,可以将合同分为有偿合同与无偿合同。有偿合同是指当事人取得合同规定的利益必须为此支付相应对价的合同。无偿合同是指当事人一方取得合同规定的利益无须支付任何对价的合同。根据合同法,借款合同、保管合同及委托合同均可能不支付相应对价,从而可能是无偿合同。而买卖合同是典型的有偿合同,否则就变成了赠与合同。正确答案是C。

  15.甲公司6月5日向乙公司发出传真,提出以每台人民币2 000元的价格购买某型号电视机l0台。6月8日,乙公司以挂号信形式通知甲公司,同意其提出的条件。6月10日,挂号信寄至甲公司。6月l2日,甲公司的工作人员才将此挂号信送交本公司总裁,那么乙公司承诺的生效时间为( )。

  A.6月5日

  B.6月8日

  C.6月10日

  D.6月12日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承诺的生效时间。根据《合同法》第26条:承诺通知到达要约人时生效。承诺不需要通知的,根据交易习惯或者要约的要求作出承诺的行为时生效。本题中,承诺是6月10日到达要约人的。合同应该是6月10日生效。而要约人内部的送交不影响承诺到达的时间。正确答案是C。

  16.甲、乙两公司在A地签订了买卖某型号空调的合同,约定3个月后在B地履行合同,但合同中未确定明确的价格。履行期届至,甲、乙公司就履行价格发生争议,而依据合同条款或交易习惯也无法确定。此时,履行价格应当按照( )该型号空调的市场价格确定。

  A.合同订立时A地

  B.合同订立时B地

  C.合同履行时A地

  D.合同履行时B地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合同价格的确定。根据《合同法》第61条的规定:合同生效后,当事人就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地点等内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根据《合同法》第62条第2款:价款或者报酬不明确的,按照订立合同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履行;依法应当执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的,按照规定履行。正确答案是B。

  17.下列有关代位权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债权人应当以债务人的名义行使代位权

  B.债权人行使代位权时,可以处分债务人的权利

  C.代位权行使的费用由债权人承担

  D.代位权行使的范围以债权人享有的债权为限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债权人的代位权。根据《合同法》第73条:因债务人怠于行使其到期债权,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以自己的名义代位行使债务人的债权,但该债权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除外。代位权的行使范围以债权人的债权为限。债权人行使代位权的必要费用,由债务人负担。正确答案是D。

  18.2006年5月10日,小李借用小王的手机,约定l个月以后归还。5月19日,小李决定将该手机买下,并打电话告知小王。5月20日,小王同意。5月25日,小李将手机价款支付给小王。该手机所有权转移的时间是( )。

  A.5月10日

  B.5月19日

  C.5月20日

  D.5月25日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所有权的转移。根据《合同法》第l33条:标的物的所有权自标的物交付时起转移,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根据《物权法》第25条:动产物权设立和转让前,权利人已经依法占有该动产的,物权自法律行为生效时发生效力。据此,手机所有权的转移自买卖合同生效时发生效力。该买卖合同自小王同意买卖合同时生效,即为5月20日。5月25日为买卖合同履行的时间,不是合同生效的时间。正确答案是C。

  19.甲公司向乙公司购买了一批长绒棉,约定由乙公司通过海运将货物从B地运往A地。货物运输途中,甲公司又与本地的丙公司签订协议,将该批长绒棉售予丙公司。协议签订后,运送长绒棉的货轮因为台风倾覆,该批货物全部毁损。长绒棉毁损的风险应当由( )承担。

  A.甲公司

  B.乙公司

  C.丙公司

  D.甲公司、乙公司、丙公司共同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买卖合同标的物的风险承担。根据《合同法》第l42条: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据此,乙公司尚未向甲公司交付货物,货物灭失的风险应该由乙公司承担。由于货物的风险在甲公司及乙公司之间尚未发生转移,因此,丙公司无须承担货物灭失的风险。正确答案是B。

  20.当事人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的,以下关于当事人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

  A.保证未成立,当事人不承担保证责任

  B.保证未成立,当事人应重新约定保证方式

  C.保证成立,当事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D.保证成立,当事人承担一般保证责任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保证的方式及含义。《担保法》第l9条规定:当事人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连带责任保证承担保征责任。担保法规定的保证的方式有:一般保证和连带责任保证。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约定,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由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的,为一般保证。一般保证的保证人在主合同纠纷未经审判或者仲裁,并就债务人财产依法强制执行仍不能履行债务前,对债权人可以拒绝承担保证责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证人不得行使前款规定的权利:(一)债务人住所变更。致使债权人要求其履行债务发生重大困难的;(二)人民法院受理债务人破产案件,中止执行程序的;(三)保证人以书面形式放弃前款规定的权利的。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约定保证人与债务人对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为连带责任保证。连带责任保证的债务人在主合同规定的债务履行期届满没有履行债务的,债权人可以要求债务人履行债务,也可以要求保证人在其保证范围内承担保证责任。正确答案是C。

  21.甲向乙借款l0万元,以其价值10万元的房屋设定抵押,并办理了抵押登记。后甲将房屋出租给丙居住。在丙居住期间,因丙吸烟不慎起火,致房屋贬值2万元。对此,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应重新提供抵押物

  B.乙有权请求甲将丙给付的2万元赔偿款提存

  C.乙有权请求甲提前还款

  D.乙有权请求丙赔偿损失

  22.在下列关于定金担保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定金是法定担保

  B.定金担保的标的物可以是金钱和动产

  C.定金合同是从合同

  D.定金合同是诺成合同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定金合同的性质及内容。当事人约定以交付定金作为订立主合同担保的,给付定金的一方拒绝订立主合同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拒绝订立合同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当事人约定以交付定金作为主合同成立或者生效要件的,给付定金的一方未支付定金,但主合同已经履行或者已经履行主要部分的,不影响主合同的成立或者生效。定金交付后,交付定金的一方可以按照合同的约定以丧失定金为代价而解除主合同,收受定金的一方可以双倍返还定金为代价而解除土合同。对解除主合同后责任的处理,适用《合同法》的规定。当事人交付留置金、担保金、保证金、订约金、押金或者定金等,但没有约定定金性质的,当事人主张定金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实际交付的定金数额多于或者少于约定数额,视为变更定金合同;收受定金一方提出异议并拒绝接受定金的,定金合同不生效。因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或者其他违约行为,致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可以适用定金罚则。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当事人一方不完全履行合同的,应当按照未履行部分所占合同约定内容的比例,适用定金罚则。当事人约定的定金数额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百分之二十的,超过的部分,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因不可抗力、意外事件致使主合同不能履行的,不适用定金罚则。因合同关系以外第三人的过错,致使主合同不能履行的,适用定金罚则。受定金处罚的一方当事人,可以依法向第三人追偿。担保合同是主合同的从合同(担保法第五条),定金合同属于担保合同,故C正确。以担保的设定是否基于当事人的意思为标准可以将担保分为法定担保和约定担保。留置属于法定担保,而保证、抵押、质押、定金都属于约定担保,故A错。定金合同属于实践合同,D错。定金担保的标的物主要是金钱,这是定金担保与质权相区别的一个主要标志。动产作为金钱的替代物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成为定金担保的标的物,作为单选题,应当选择最符合题意的,而B使用的动产概念较为绝对,不如C更符合题意。正确答案是C。

  23.根据我国《商标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商标专用权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商标须经商标局核准注册才能取得商标专用权

  B.自然人不能取得商标专用权

  C.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也可取得商标专用权

  D.未经商标局注册的商标,该商标使用人有权禁止他人使用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商标专用权。根据《商标法》第3条:经商标局核准注册的商标为注册商标,包括商品商标、服务商标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第4条: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其生产、制造、加工、拣选或者经销的商品,需要取得商标专用权的,应当向商标局申请商品商标注册。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其提供的服务项目,需要取得商标专用权的,应当向商标局申请服务商标注册。本法有关商品商标的规定,适用于服务商标。正确答案是A。

  24.根据我国《专利法》的规定,两个申请人分别就同样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该专利权应( )。

  A.授予最先发明的人

  B.授予最先实施的人

  C.授予最先申请的人

  D.授予两个申请人共有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专利申请的原则。根据《专利法》第9条规定: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分别就同样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专利权授予最先申请的人。正确答案是C。

  25.下列作品或文件中,不受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是( )。

  A.口述作品

  B.舞蹈作品

  C.通用数表

  D.工程设计图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不受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范围。根据《著作权法》第5条规定:本法不适用于:(一)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二)时事新闻;(三)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正确答案是C。

  26.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的法定业务的是( )。

  A.对政府财政透支

  B.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

  C.向商业银行提供贷款

  D.向企业和个人提供担保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中国人民银行的法定业务。《中国人民银行法》第23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为执行货币政策,可以运用下列货币政策工具:(一)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规定的比例交存存款准备金;(二)确定中央银行基准利率;(三)为在中国人民银行开立账户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四)向商业银行提供贷款;(五)在公开市场上买卖国债、其他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及外汇;(六)国务院确定的其他货币政策工具。中国人民银行为执行货币政策,运用前款所列货币政策工具时,可以规定具体的条件和程序。其他选项都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禁止从事的业务。正确答案是C。

  27.根据《商业银行法》的规定,设立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 )。

  A.100亿元人民币

  B.50亿元人民币

  C.20亿元人民币

  D.10亿元人民币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商业银行法》第13条规定:设立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十亿元人民币。设立城市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一亿元人民币,设立农村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五千万元人民币。注册资本应当是实缴资本。正确答案是D。

  28.某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违反资产负债比例管理有关规定发放贷款,应当由( )责令该分支机构改正,并处罚款和没收违法所得。

  A.该商业银行

  B.中国人民银行

  C.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

  D.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职责。《商业银行法》第62条规定: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有权依照本法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的规定,随时对商业银行的存款、贷款、结算、呆账等情况进行检查监督。检查监督时,检查监督人员应当出示合法的证件。商业银行应当按照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要求,提供财务会计资料、业务合同和有关经营管理方面的其他信息。中国人民银行有权依照《中国人民银行法》第32条、第34条的规定对商业银行进行检查监督。正确答案是C。

  29.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遵循的审慎经营规则的具体内容包括( )、内部控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损失准备金、风险集中、关联交易、资产流动性等。

  A.成本管理

  B.存款准备金

  C.风险管理

  D.利率管理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审慎经营规则的内容。《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21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审慎经营规则,由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也可以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制定。前款规定的审慎经营规则,包括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损失准备金、风险集中、关联交易、资产流动性等内容。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严格遵守审慎经营规则。正确答案是C。

  30.根据《信托法》的规定,受托人死亡或者被依法宣告死亡的,产生的法律后果为( )。

  A.信托关系终止

  B.受益人权利义务终止

  C.受托入的信托职责终止

  D.由受托人的继承人继续履行信托职责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受托人职责终止的情形。《信托法》第39条规定:受托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职责终止:(一)死亡或者被依法宣告死亡;(二)被依法宣告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三)被依法撤销或者被宣告破产;(四)依法解散或者法定资格丧失;(五)辞任或者被解任;(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受托人职责终止时,其继承人或者遗产管理人、监护人、清算人应当妥善保管信托财产,协助新受托人接管信托事务。正确答案是C。

  31.上市公司持有股份5%以上的股东(非该公司股票承销商),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则该股票卖中所获得的利益应当( )。

  A.归本人所有

  B.归公司所有

  C.由本人和公司共有

  D.由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没收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股票利益的归属。《证券法》第47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但是,证券公司因包销购入售后剩余股票而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卖出该股票不受六个月时间限制。公司董事会不按照前款规定执行的,股东有权要求董事会在三十日内执行。公司董事会未在上述期限内执行的,股东有权为了公司的利益以自己的名义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公司董事会不按照第一款的规定执行的,负有责任的董事依法承担连带责任。正确答案是B。

  32.以要约收购方式进行上市公司收购的,收购要约的期限为( )。

  A.15日内

  B.20 日内

  C.不少于30日,不超过60日

  D.不少于30日,不超过90日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上市公司收购要约的期限。《证券法》第90条规定:收购人在依照前条规定报送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之日起十五日后,公告其收购要约。在上述期限内,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发现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应当及时告知收购人,收购人不得公告其收购要约。收购要约约定的收购期限不得少于三十日,并不得超过六十日。正确答案是C。

  33.根据《保险法》的规定,除保险合同另有约定外,保险责任开始后,( )的投保人不得解除合同。

  A.人寿保险

  B.健康保险

  C.家庭财产保险

  D.货物运输保险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保险合同解除的条件。《保险法》第35条规定:货物运输保险合同和运输工具航程保险合同,保险责任开始后,合同当事人不得解除合同。正确答案是D。

  34.甲厂发运一批玻璃器皿,以仅印有“芳菲牌化妆品”字样的纸箱包装,在运输过程中,由于装卸工未轻拿轻放而损坏若干件器皿,由( )承担该损失。

  A.运输部门

  B.装卸工

  C.装卸工的雇主

  D.甲厂

  35.下列表述中,属于消费者行使自主选择权情形的是( )。

  A.消费者要求经营者所售商品的价格与价值相符

  B.消费者要求经营者提供的电器具备安全使用性能

  C.消费者对商品进行比较和鉴别

  D.消费者要求所购商品计量准确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正确答案是C。

  36.农民在购买、使用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时( )。

  A.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B.不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C.参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执行

  D.参照《反不正当竞争法》执行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适用范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条规定: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权益受本法保护;本法未作规定的,受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保护。第54条规定:农民购买、使用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参照本法执行。正确答案是C。

  37.下列方式中,属于我国《招标投标法》规定的招标方式是( )。

  A.公开议标

  B.询价

  C.邀请招标

  D.竞争性谈判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招标方式。《招标投标法》第10条规定:招标分为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公开招标,是指招标人以招标公告的方式邀请不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标。邀请招标,是指招标人以投标邀请书的方式邀请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标。正确答案是C。

  38.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确定的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所需的合理时间,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El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 )。

  A.10日

  B.15日

  C.20日

  D.30日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招标准备期限。《招标投标法》第24条规定:招标人应当确定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所需要的合理时间;但是,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日,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20日。正确答案是C。

  39.下列税种中,属于地方税务局负责征收和管理的税种是( )。

  A.城市建设维护税

  B.消费税

  C.增值税

  D.契税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税收征收管理机关。国税征收的项目有:增值税;消费税;海关代征的增值税、消费税、直接对台贸易调节税;企业所得税<中央企业所得税,铁道部门、各银行总行、各保险总公司、外资银行、地方银行及非银行金融企业所得税);证券交易税(未开征前暂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和外国企业所得及地方附加;海洋石油资源开发的各项税收;出口产品退税;个体户和集贸市场的增值税和消费税;中央税和共享税滞纳补税罚款收入;铁道部门、金融、保险业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地税征收的项目有: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车船税;房产税;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地方企业所得税;印花税;地方税的滞补罚收入;地方营业税附征的教育费附加。地方财政局征收的项目:耕地占用税;契税。海关征收的项目:关税。正确答案是A。

  40.作家李某取得的稿酬应纳税所得额为30万元,其缴纳个人所得税应当适用的税率为( )。

  A.20%

  B.20%,并按应纳税额减征30%

  C.15%

  D.30%,并按应纳税额减征20%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个人所得税的税率。《个人所得税法》第3条规定:个人所得税的税率:一、工资、薪金所得,适用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5%至45%(税率表附后)。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适用5%至35%的超额累进税率(税率表附后)。三、稿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并按应纳税额减征30%。四、劳务报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对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可以实行加成征收,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五、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正确答案是B。

  二、多项选择题(共3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41.小张是年满9周岁的小学生。小张从事的以下行为中,他人不得主张无效的有( )。

  A.签订买卖校服的合同

  B.接受学校的奖励

  C.接受赠与

  D.将自己的钢笔赠与他人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根据《民法通则》第12条规定: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法通则的司法解释第六条,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接受奖励、赠与、报酬,他人不得以行为人无民事行为能力为由,主张以上行为无效。正确答案是BC。

  42.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法人终止的原因有( )。

  A.依法被撤销

  B.存续式分立

  C.解散

  D.依法宣告破产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法人终止的原因。根据《民法通则》第45条:企业法人由于下列原因之一终止:(一)依法被撤销;(二)解散;(三)依法宣告破产;(四)其他原因。而存续式分立中,企业依然存在。正确答案是ACD。

  43.以下行为中,不适用代理的有( )。

  A.专利申请

  B.结婚

  C.明星演出

  D.签订买卖合同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代理的适用情形。根据《民法通则》第63条的规定:依照法律规定或者按照双方当事人约定,应当由本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演出行为是与演出者的身份有关,需要由演出者亲自实施的行为,一般不可替代,一般也不适用代理。根据《婚姻法》第8条的规定,结婚的男女双方必须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进行结婚登记,因此,结婚也不适用代理。正确答案是BC。

  44.下列情形中,物的占有人不享有使用权的是( )。

  A.保管

  B.运输

  C.质押

  D.租赁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占有权与使用权的分离。根据《合同法》第372条的规定:保管人不得使用或者许可第三人使用保管物,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据此,A项为正确答案。根据《合同法》第288条的规定:运输合同是承运人将旅客或者货物从起运地点运输到约定地点,旅客、托运人或者收货人支付票款或者运输费用的合同。承运人因此不享有使用运输合同的义务。质极为担保物权,其体现的是质物的流通价值而不是使用价值,因此,也不能使用,C项也是正确的。根据《合同法》第212条的规定:租赁合同是出租人将租赁物交付承租人使用、收益,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据此,租赁人对占有的租赁物享有使用权,D项不符合题意。正确答案是ABC。

  45.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某股份有限公司可以享有的人身权包括( )。

  A.经营自主权

  B.名称权

  C.名誉权

  D.荣誉权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企业法人的人身极。根据《民法通则》第99条:法人、个体工商户、个人合伙享有名称权。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个人合伙有权使用、依法转让自己的名称。第101条: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第102条:公民、法人享有荣誉权,禁止非法剥夺公民、法人的荣誉称号。而经营权属于财产权的范畴。正确答案是BCD。

  46.下列有关有限责任公司出资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公司全体股东的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30%

  B.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万元的有限责任公司,其注册资本必须一次缴足

  C.全体股东首次出资额以外的部分由股东自公司成立之日起2年内缴足,投资公司除外

  D.可以用货币估价的非货币财产均可以作为股东的出资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有限责任公司的出资。根据《公司法》第26条: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公司全体股东的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0%,也不得低于法定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其余部分由股东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两年内缴足;其中,投资公司可以在5年内缴足。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3万元。法律、行政法规对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有较高规定的,从其规定。公司法第27条规定: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但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作为出资的财产除外。对作为出资的非货币财产应当评估作价,核实财产,不得高估或者低估作价。法律、行政法规对评估作价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全体股东的货币出资金额不得低于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30%。据此,A选项不符合公司法的规定,B选项也不符合公司法的规定,D选项不准确。正确答案是C。

  47.股东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股东会决议的情形包括( )。

  A.股东会的决议内容违反行政法规

  B.股东会的表决方式违反法律

  C.股东会的会议召集程序违反法律

  D.股东会的决议内容违反公司章程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股东会决议的效力。根据《公司法》第22条:公司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决议内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无效。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的会议召集程序、表决方式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或者决议内容违反公司章程的,股东可以自决议作出之日起60日内,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股东依照前款规定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可以应公司的请求,要求股东提供相应担保。公司根据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已办理变更登记的,人民法院宣告该决议无效或者撤销该决议后,公司应当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撤销变更登记。据此,A选项属于股东会决议无效的情形。正确答案是BCD。

  48.公司为公司股东提供担保应当遵守的规定有( )。

  A.须经董事会决议

  B.须经股东会决议

  C.该利害关系股东不得参与该决议事项的表决

  D.该利害关系股东经董事会同意可以参与该决议事项的表决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公司为股东提供担保的限制。根据《公司法》第l6条:公司向其他企业投资或者为他人提供担保,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会或者股东会、股东大会决议;公司章程对投资或者担保的总额及单项投资或者担保的数额有限额规定的,不得超过规定的限额。公司为公司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必须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前款规定的股东或者受前款规定的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不得参加前款规定事项的表决。该项表决由出席会议的其他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据此,A项是错误的选项,D项属于超越董事会职权的行为。正确答案是BC。

  49.根据《公司法》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职权的有( )。

  A.检查公司财务

  B.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C.依法对高级管理人员提起诉讼

  D.提请聘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监事会的职权。根据《公司法》第54条:监事会、不设监事会的公司的监事行使下列职权:(一)检查公司财务;(二)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公司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公司章程或者股东会决议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出罢免的建议;(三)当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损害公司的利益时,要求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予以纠正;(四)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会议,在董事会不履行本法规定的召集和主持股东会会议职责时召集和主持股东会会议;(五)向股东会会议提出提案;(六)依照本法第152条的规定,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起诉讼;(七)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提请聘请财务负责人是经理的职权。正确答案是ABC。

  50.上市公司可以收购本公司股份的情况有( )。

  A.平抑股市,稳定本公司股票价格

  B.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C.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

  D.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公司股份的回购。根据《公司法》第l43条:公司不得收购本公司股份。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一)减少公司注册资本;(二)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三)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四)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的。正确答案是BCD。

  51.公司应当进行清算的情形有( )。

  A.人民法院裁决解散

  B.股东会决议解散

  C.因公司合并需要解散

  D.因公司违法被责令关闭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公司的清算。根据《公司法》第184条:公司因本法第l81条第(一)项、第(二)项、第(四)项、第(五)项规定而解散的,应当在解散事由出现之日起15日内成立清算组,开始清算。有限责任公司的清算组由股东组成,股份有限公司的清算组由董事或者股东大会确定的人员组成。逾期不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的,债权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有关人员组成清算组进行清算。人民法院应当受理该申请,并及时组织清算组进行清算。第l81条规定:公司因下列原因解散:(一)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二)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解散;(三)因公司合并或者分立需要解散;(四)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或者被撤销;(五)人民法院依照本法第183条的规定予以解散。综上,除公司合并不需要进行清算,其他情形均需要清算。正确答案是ABD。

  52.下列各项中,须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的有( )。

  A.修改合伙协议

  B.合伙人向合伙人以外的人转让其在合伙企业的部分财产份额

  C.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

  D.合伙人处分合伙企业的动产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根据《合伙企业法》第19条:修改或者补充合伙协议,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但是,合伙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据此,A选项正确。根据《合伙企业法》第22条: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合伙人向合伙人以外的人转让其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或者部分财产份额时,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据此,B选项正确。根据《合伙企业法》第25条: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的,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因此,C选项正确。根据《合伙企业法》第31条: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合伙企业的下列事项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一)改变合伙企业的名称;(二)改变合伙企业的经营范围、主要经营场所的地点;(三)处分合伙企业的不动产;(四)转让或者处分合伙企业的知识产权和其他财产权利;(五)以合伙企业名义为他人提供担保;(六)聘任合伙人以外的人担任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D选项不属于需要合伙人一致同意的事项。正确答案是ABC。

  53.下列各项中,属于要约邀请的有( )。

  A.规定投标人应具有特定资质条件的招标公告

  B.某公司向一商业伙伴寄出的自己已经签字盖章,内容完整的一份购销合同

  C.甲公司发布的包含了股价、拟募股数量等具体、确定内容的招股说明书

  D.丁某当面向孙某提出,愿将自己的手机以人民币l000元卖给他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要约邀请。根据《合同法》第l5条:要约邀请是希望他人向自己发出要约的意思表示。寄送的价目表、拍卖公告、招标公告、招股说明书、商业广告等为要约邀请。商业广告的内容符合要约规定的,视为要约。AC项属于第15条规定的要约邀请。B项属于一份要约。D项也属于一项要约。正确答案是AC。

  54.下列有关承诺期限计算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要约凡以信件方式作出的,自投寄该邮件的邮戳日起开始计算

  B.要约以电报方式作出的,自电报交发之日开始计算

  C.要约以电话方式作出的,自要约到达受要约人开始计算

  D.要约以传真方式作出的,自传真到达受约人开始计算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承诺期限。根据《合同法》第24条:要约以信件或者电报作出的,承诺期限自信件载明的日|期或者电报交发之日开始计算。信件未载明日期的,自投寄该信件的邮戳日期开始汁算。要约以电活、传真等快速通信方式作出的,承诺期限自要约到达受要约人时开始计算。因此,A项过于绝对,不正确。正确答案是BCD。

  55.关于合同保全形式中的撤销权,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债权人必须以债务人的名义行使撤销权

  B.撤销权的行使必须通过诉讼程序

  C.行使撤销权的费用由债务人承担

  D.自债务人的行为发生之日起1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该撤销权消灭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合同保全中的撤销权。根据《合同法》第74条:因债务人放弃其到期债权或者无偿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务人的行为。债务人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并且受让人知道该情形的,债权人也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务人的行为。撤销权的行使范围以债权人的债权为限。债权人行使撤销权的必要费用,由债务人负担。据此,A项错误。根据《合同法》第75条:撤销权自债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行使。自债务人的行为发生之日起五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该撤销权消灭。据此,D项错误。正确答案是BC。

  56.下列关于反担保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反担保担保的对象是主债权

  B.本担保无效,则反担保也无效

  C.留置、定金不能设立反担保

  D.反担保人只能是债务人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反担保。反担保以本担保为存在前提,关于反担保的法律适用,遵守担保法关于担保的规定。反担保是以本担保存在为前提,本担保无效,反担保也无效。因而,B是正确选项。反担保方式可以是债务人提供的抵押或者质押,也可以是其他人提供的保证、抵押或者质押,故C正确。反担保对象是本担保,而不是主债权,故A不正确。反担保人可以是债务人,也可以是债务人之外的其他人,故D错。正确答案是BC。

  57.以下关于权利质押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公路桥梁、公路隧道的收益权可设定质押

  B.股票质押合同自股票交付之日起生效

  C.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份质押合同自股份出质记载于股东名册之日起生效

  D.专利权出质后,经质权人同意的,出质人可以许可他人使用

  58.根据我国《专利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专利权转让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转让专利权,当事人必须订立书面合同

  B.转让专利权,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合同

  C.专利权转让自专利转让合同成立之日起生效

  D.专利权转让自当事人向国务院专利行政管理部门登记之日起生效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专利权转让的法律规定。根据《专利法》第l0条规定: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可以转让。中国单位或者个人向外国人转让专利申请权或者专利权的,必须经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批准。转让专利申请权或者专利权的,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合同,并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登记,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予以公告。专利申请权或者专利权的转让自登记之日起生效。正确答案是AD。

  59.甲受乙的委托,为乙画了一幅肖像。双方未就这幅画的著作权归属作出约定。乙去世后,其继承人丙将这幅画卖给丁。丁未经任何人同意,将这幅画复制出售。对丁的这一行为,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丁的行为是合法行使权利的行为

  B.丁侵犯了甲的著作权

  C.丁侵犯了乙的著作权

  D.丁侵犯了丙的著作权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著作权权属问题。根据《著作权法》第17条规定:受委托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的归属由委托人和受托人通过合同约定。合同未作明确约定或者没有订立合同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本案中,画的著作权归属于甲,因而丁的转让行为侵犯了甲的著作权,其他选项都不正确。正确答案是ACD。

  60.根据《商业银行法》的规定,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应当遵循的规定有( )。

  A.设立分支机构必须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审查批准

  B.在我国境内设立分支机构,应当按照规定拨付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营运资金额

  C.应当按行政区划设立分支机构

  D.设立的分支机构应当具有法人资格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的设立。《商业银行法》第19条规定:商业银行根据业务需要可以在中华人民共和同境内外设立分支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必须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审查批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分支机构,不按行政区划设立。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没立分支机构,应当按照规定拨付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营运资金额。拨付各分支机构营运资金额的总和,不得超过总行资本金总额的百分之六十。《商业银行法》第22条规定:商业银行对其分支机构实行全行统一核算,统一调度资金,分级管理的财务制度。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不具有法人资格,在总行授权范围内依法开展业务,其民事责任由总行承担。正确答案是AB。

  61.股东派生诉讼的特点有( )。

  A.公司的正当权益受到侵害,公司怠于或者拒绝追究侵害人责任

  B.股东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公司怠于或者拒绝追究侵害人责任

  C.股东为公司的利益以自己的名义替代公司对侵害人提起诉讼

  D.股东为自己的利益以公司的名义对侵害人提起诉讼

  62.根据《证券法》的规定,证券发行过程中,应当聘请保荐人的情形有( )。

  A.发行人采用承销方式申请公开发行股票的

  B.发行人采用承销方式申请公开发行可转换为股票的债券的

  C.发行人申请公开发行不可转换为股票的债券的

  D.发行人申请非公开发行新股的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证券发行的保荐人制度。《证券法》第11条规定:发行人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依法采取承销方式的,或者公开发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实行保荐制度的其他证券的,应当聘请具有保荐资格的机构担任保荐人。第49条规定:申请股票、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或者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实行保荐制度的其他证券上市交易,应当聘请具有保荐资格的机构担任保荐人。正确答案是AB。

  63.汇票到期日前,持票人可以行使追索权的情形有( )。

  A.汇票被拒绝承兑

  B.背书人死亡、逃匿

  C.承兑人或者付款人死亡、逃匿

  D.承兑人或者付款人被依法宣告破产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追索权的期前行使规则。《票据法》第61条规定:汇票到期被拒绝付款的,持票人可以对背书人、出票人以及汇票的其他债务人行使追索权。汇票到期日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持票人也可以行使追索权:(一)汇票被拒绝承兑的;(二)承兑人或者付款人死亡、逃匿的;(三)承兑人或者付款人被依法宣告破产的或者因违法被责令终止业务活动的。正确答案是ACD。

  64.票据的物的抗辩包括( )。

  A.票据无效的抗辩

  B.票据权利已经消灭的抗辩

  C.否定票据行为有效成立的抗辩

  D.债权人欠缺受领资格的抗辩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票据的抗辩。票据的物的抗辩,是指票据债务人基于票据本身内容提出的抗辩。不管票据流转于何人手中,抗辩权均得以成立。D属于人的抗辩,只有在相对的当事人之间发生效力。正确答案是ABC。

  65.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在未发生保险事故的情况下,声称发生保险事故,并向保险人提出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请求的,保险人( )。

  A.有权拒绝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

  B.应当继续履行保险合同,加倍收取保险费

  C.可以解除保险合同,但应当退还保险费

  D.有权解除保险合同,并不退还保险费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保险人的权利。《保险法》第28条规定: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在未发生保险事故的情况下,谎称发生了保险事故,向保险人提出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请求的,保险人有权解除保险合同,并不退还保险费。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故意制造保险事故的,保险人有权解除保险合同,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除本法第65条第1款另有规定外,也不退还保险费。保险事故发生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以伪造、变造的有关证明、资料或者其他证据,编造虚假的事故原因或者夸大损失程度的,保险人对其虚报的部分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正确答案是AD。

  66.甲旅行社的欧洲部副经理李某辞职后即到了乙旅行社任职。李某违反甲旅行社的有关规定,将该旅行社的欧洲合作伙伴情况、旅游路线设计、报价方案和客户资料等信息带到乙旅行社。乙旅行社原无欧洲业务,自李某加入后欧洲业务猛增,成为甲旅行社的有力竞争对手。现甲旅行社向人民法院起诉乙旅行社和李某侵犯商业秘密。法院如要认定乙旅行社和李某侵犯甲旅行社的商业秘密,应当审查的事实包括( )。

  A.甲旅行社所称的“商业秘密”是否属于从公开渠道不能获得的

  B.乙旅行社的欧洲客户资料是否有合法来源

  C.甲旅行社所称的“商业秘密”是否向有关部门申报过“密级”

  D.乙旅行社在聘用李某时是否明知或应知其掌握甲旅行社的上述业务信息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商业秘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10条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下列手段侵犯商业秘密:(1)以盗窃、利诱、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2)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以前项手段获取的权利人的商业秘密;(3)违反约定或者违反权利人有关保守商业秘密的要求,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业秘密。第三人明知或者应知前款所列违法行为,获取、使用或者披露他人的商业秘密,视为侵犯商业秘密。本条所称的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正确答案是ABD。

  67.下列产品中,其产品标识不符合《产品质量法》要求的有( )。

  A.某商场销售彩色电视机有中外文说明书

  B.某厂生产的火腿肠没有标明厂址

  C.某厂生产的瓶装矿泉水上没有标明生产日期和安全使用期

  D.某厂生产的瓶装葡萄酒没有标明酒精度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产品标识要求。《产品质量法》第27条规定,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并符合下列要求:(一)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二)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三)根据产品的特点和使用要求,需要标明产品规格、等级、所含主要成分的名称和含量的,用中文相应予以标明;需要事先让消费者知晓的,应当在外包装上标明,或者预先向消费者提供有关资料;(四)限期使用的产品,应当在显著位置清晰地标明生产日期和安全使用期或者失效日期;(五)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应当有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裸装的食品和其他根据产品的特点难以附加标识的裸装产品,可以不附加产品标识。正确答案是BCD。

  68.丁某从甲商场购买一件乙公司所生产的电热毯。使用中电热毯发生漏电着火,烧毁价值l0000元的财产,丁某本人也被烧伤致残。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甲商场和乙公司应对丁某的损失承担连带责任

  B.丁某因身体伤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为l年

  C.丁某可以就全部的直接财产损失请求赔偿

  D.丁某遭受的财产损失不属于产品侵权责任,而属于产品合同责任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产品侵权责任。《产品质量法》第43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人身、他人财产损害的,受害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要求赔偿。属于产品的生产者的责任,产品的销售者赔偿的,产品的销售者有权向产品的生产者追偿。属于产品的销售者的责任,产品的生产者赔偿的,产品的生产者有权向产品的销售者追偿。《产品质最法》第45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为2年,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益受到损害时起计算。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请求权,在造成损害的缺陷产品交付最初消费者满10年丧失;但是,尚未超过明示的安全使用期的除外。正确答案是AC。

  69.甲公司举办商品展销会期间,消费者刘某从标明参展单位为乙公司的展位柜台购买了一台丙公司生产的电热水器,使用时发生漏电现象,造成财产损失。刘某找到甲公司,得知展销会已经结束,现在是丁公司承租了该柜台进行服装销售。在这种情况下,刘某可以要求( )赔偿其财产损失。

  A.甲公司

  B.乙公司

  C.丙公司

  D.丁公司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展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38条规定:消费者在展销会、租赁柜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展销会结束或者柜台租赁期满后,也可以向展销会的举办者、柜台的出租者要求赔偿。展销会的举办者、柜台的出租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追偿。《产品质量法》第41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人身、缺陷产品以外的其他财产损害的,生产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正确答案是ABC。

  70.依据我国《招标投标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投标人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投标人只能是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B.个人可以参加特定的科研项目的投标

  C.法人可以组成联合体投标

  D.3个以上自然人可以组成联合体投标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投标人资格。《招标投标法》第25条规定:投标人是响应招标、参加投标竞争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招标的科研项目允许个人参加投标的,投标的个人适用本法有关投标人的规定。第31条规定:两个以上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组成一个联合体,以一个投标人的身份共同投标。联合体各方均应当具备承担招标项目的相应能力;国家有关规定或者招标文件对投标人资格条件有规定的,联合体各方均应当具备规定的相应资格条件。由同一专业的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按照资质等级较低的单位确定资质等级。正确答案是BC。

  三、案例分析题(共20题,每题2分。由单选和多选组成。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一)

  甲、乙、丙共同出资设立金豪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l00万元。其中,甲以现金25万元出资,乙以现金20万元和作价10万元的专利技术出资,丙以其房产作价45万元出资。法律/教育''网股东缴纳出资后,即向工商机关办理了设立登记,并取得了营业执照。公司成立后不久,又吸收丁以现金l0万元入股。半年后,经评估,丙作为出资的房产仅值20万元。

  请综合分析、回答本案涉及的下列法律问题:

  71.按照《公司法》规定,金豪有限责任公司全体股东的货币出资金额最低应当为( )。

  A.20万元

  B.25万元

  C.30万元

  D.50万元

  72.乙以专利技术作价出资,依照《公司法》的规定,适当的做法是( )。

  A.必须对专利技术进行评估作价

  B.以专利技术出资应当依法办理其财产权转移手续

  C.专利技术出资应当经依法设立的验资机构验资并出具验资证明

  D.专利技术的出资比例不得高于公司注册资本的20%

  73.申请金豪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的是( )。

  A.公司董事会

  B.公司董事长

  C.全体股东指定的代表

  D.全体股东共同委托的代理人

  74.解决丙出资不足的方法是( )。

  A.丙补交差额,甲、乙不承担责任

  B.丙补交差额,不足部分由甲、乙按出资比例补交

  C.丙补交差额,不足部分由甲、乙、丁补交

  D.丙补交差额,不足部分由甲、乙承担连带责任

(二)

  甲公司为豪华客车制造商,乙公司为发动机制造商,长期与甲公司合作。为扩大销路,甲公司请乙公司留意商机,并承诺事成给予一定报酬。2004年1月,乙公司得知运输公司丙公司欲购买4台豪华客车,遂积极向丙公司推荐甲公司生产的豪华客车,并同时将这一消息告知甲公司。最终,在乙公司的斡旋下,甲公司与丙公司于2004年3月12日签订了豪华客车买卖合同。法律/教育\网该合同约定,如果A地与B地之间的高速公路投人正式运营,则丙公司向甲公司订购其生产的某型号豪华客车4辆,其中2辆应当予A地与B地之间的高速公路投入正式运营之后1个月内交付,另外2辆于A地与B地之间的高速公路投入正式运营l年后的当日交付,合同价款为每辆客车人民币250万元,客车全部到货后3个月内,丙公司支付全部货款。2004年10月12日,A地与B地之间的高速公路投入正式运营。2004年10月25日,甲公司依约向丙公司交付了2辆豪华客车。2005年l0月初,当甲公司准备向丙公司交付另外2辆豪华客车时得知,丙公司目前经营严重恶化,被数名债权人诉至法院。甲公司以前交付的2辆豪华客车也被以人民币12万元的价格卖给了丁公司。经查,丁公司的控股股东就是丙公司的法定代表人。2005年10月12日,丙公司要求甲公司依约交付2辆豪华客车。

  请综合分析、回答本案涉及的下列法律问题:

  75.在甲公司与丙公司的买卖合同中,乙公司是( )。

  A.行纪人

  B.居间人

  C.代理人

  D.委托人

  76.甲公司和丙公司之间买卖合同的生效时间是( )。

  A.2004年3月12 日

  B.2004年10月12日

  C.2004年10月25日

  D.2005年10月12日

  77.针对丙公司要求甲公司继续交付客车的请求,甲公司可以( )。

  A.直接解除合同

  B.中止履行合同并及时通知对方

  C.要求丙公司提供适当担保

  D.宣布买卖合同无效

  78.针对丙公司转让豪华客车2辆给丁公司的行为,甲公司( )。

  A.有权请求撤销该行为

  B.有权请求丙公司承担违约责任

  C.有权请求丙公司提前支付货款

  D.有权请求丁公司支付货款

(三)

  2004年7月1日,某无线电厂与某电子元件设备公司(以下简称电子公司)订立的委托加工合同约定:无线电厂委托电子公司加工一批半导体收音机用集成电路板,加工货款共计30万元,原材料由无线电厂提供;电子公司将于10月1日、12月1日分两期交付集成电路板,每期交付产品占合同约定总量的l/2;无线电厂在接货后次日按相应比例付款。7月3日,双方订立补充合同约定,无线电厂给付定金5万元,但电子公司不得对原材料行使留置权。7月5日,无线电厂将所需全部原材料送达电子公司。7月9日,无线电厂给付定金。lO月1日,无线电厂接收了占合同总量一半的集成电路板,并支付了l8万元,占合同总价款的60%。l2月1日,电子公司通知无线电厂前来收取其余集成电路板与剩余原材料并支付全部剩余货款。法/律-教育+网无线电厂提出,先取回集成电路板,其余货款在半年后一次付清。无线电厂的这一要求被电子公司拒绝。直到2005年7月,无线电厂仍未付款,电子公司拟通过行使留置权保障其债权。

  请综合分析、回答本案涉及的下列法律问题:

  79.本案定金合同生效的时间是( )。

  A.2004年7月1日

  B.2004年7月3日

  C.2004年7月5日

  D.2004年7月9日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定金合同的生效时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19条规定:实际交付的定金数额多于或者少于约定数额,视为变更定金合同;收受定金一方提出异议并拒绝接受定金的,定金合同不生效。由此判断,定金合同以定金交付之日为生效日。正确答案是D。

  80.本案中,对定金的处理方案应当是( )。

  A.无线电厂收回全部定金

  B.无线电厂可收回60%定金

  C.电子公司取得全部定金

  D.电子公司退回40%定金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定金的适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20条规定:因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或者其他违约行为,致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可以适用定金罚则。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当事人一方不完全履行合同的,应当按照未履行部分所占合同约定内容的比例,适用定金罚则。本案中,无线电厂已履行了60%的合同义务,故可以收回60%的定金。正确答案是B。

  81.电子公司可以行使留置权的财产包括( )。

  A.未交付的集成电路板

  B.剩余原材料

  C.与剩余货款价值相当的集成电路板和剩余原材料

  D.未交付的集成电路板和剩余原材料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留置权的范围。根据《担保法》第84条规定:当事人可以在合同中约定不得留置的物。本案中当事人约定,原材料不得留置,因而BCD都不正确。正确答案是A。

  82.电子公司实现留置权的方式有( )。

  A.直接取得留置物所有权

  B.拍卖留置物并优先受偿

  C.与无线电厂协商以留置物折价抵债

  D.变卖留置物并优先受偿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留置权实现的方式。根据担保法及物权法的规定,留置权实现的方式包括协商折价、拍卖、变卖的方式。留置权人对留置物享有留置权,而不能直接取得所有权。正确答案是BCD。

(四)

  张某与王某共同创作完成了电影剧本《天湖》。剧本尚未发表,王某便作为访问学者远赴美国。张某未征求王某的意见,自筹资金数百万元并担任制片人,聘请了导演、摄影、演员等有关人员组成摄制组,将该剧本摄制成电影。法律.教育/网电影后期制作阶段,张某与万某签订合同,由后者负责创作影片的所有音乐。万某在完成创作后不久,不幸遭遇车祸身亡,继承人为其妻吴某。

  请综合分析、回答本案涉及的下列法律问题:

  83.如果王某得知张某将剧本拍摄成了电影,根据《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他可以主张的权利有( )。

  A.享有电影《天湖》的著作权

  B.在电影中作为编剧之一署名

  C.获得合理的报酬

  D.要求张某承担侵权赔偿责任并赔礼道歉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著作权权利内容。正确答案是BCD。

  84.下列关予万某去世后其音乐作品著作权归属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万某仍然享有在电影作品中的署名权

  B.吴某可以允许他人使用万某为电影《天湖》创作的音乐作品

  C.万某对作品享有的著作权,在权利保护期内全部由吴某继承

  D.吴某有权制止他人篡改万某创作的音乐作品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著作权的保护期。《著作权法》第l9条规定:著作权属于公民的,公民死亡后,其本法第l0条第l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在本法规定的保护期内,依照继承法的规定转移。《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l5条规定:作者死亡后,其著作权中的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由作者的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保护。著作权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其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由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保护。正确答案是C。

  85.该电影剧本要成为著作权客体应具备的条件有( )。

  A.独创性

  B.实用性

  C.可感知性

  D.新颖性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著作权客体的法律要件。著作权法所称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正确答案是AC。

  86.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独家播放电影《天湖》l年后,某有线电视台转播该电影。对此,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某有线电视台须取得中央电视台的许可并支付报酬

  B.某有线电视台须取得剧作者张某和王某的许可并支付报酬

  C.某有线电视台须向制片人张某支付报酬

  D.某有线电视台无须取得许可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邻接权中电视台播放的相关规定。根据《著作权法》第45条规定:电视台播放他人的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录像制品,应当取得制片者或者录像制作者许可,并支付报酬;播放他人的录像制品,还应当取得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正确答案是C。

(五)

  荣华公司是某市的固定业户,属于增值税的一般纳税人。2006年5月,荣华公司向A企业购进一批机器、设备,货款已付。同期,荣华公司将其生产的一批小家电产品出售给B企业,并采取送货上门的交付方式,获得销售收入款为300万元(不含税款),运输收入款3万元;同期荣华公司还将其所有的已闲置多年的一处厂房有偿转让给C企业,获得销售收入500万元。法律$教育\网此外,荣华公司于同期还将一批价值为l0万元的家电产品无偿赠给D小学。

  请综合分析、回答本案涉及的下列法律问题:

  87.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在计算增值额时,对于荣华公司5月份购进的机器、设备价款( )从商品销售额中扣除。

  A.允许

  B.当期允许

  C.部分允许

  D.不允许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增值税问题。《增值税暂行条例》第10条规定:下列项目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一)购进固定资产;(二)用于非应税项目的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三)用于免税项目的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四)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五)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六)非正常损失的在产品、产成品所耗用的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正确答案是D。

  88.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荣华公司应纳增值税的征税范围包括( )。

  A.小家电销售收入300万元

  B.送货的运输收入3万元

  C.转让厂房的销售收入500万元

  D.无偿赠送D小学的l0万元产品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增值税的征税范围。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的规定,销售额为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在确定全部价款时,一般纳税人不包括收取的销项税额,小规模纳税人的不包括其应纳税额。价外费用包括向购买方收取的手续费、补贴、基金、集资费、返还利润、奖励费、违约会(延期付款利息)、包装费、包装物租金、储备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代收款项、代垫款项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凡收取的价外费用,无论其会计制度如何核算,均应并人销售额计算应纳税额。对在价外与应征增值税的销售收入一并收取的城镇公用事业附加,应按照税法规定纳人增值税的计税销售额征收增值税。纳税人收取的不征收增值税的费用项目有向购买方收取的销项税额、受托加工应征消费税的消费品所代收代缴的消费税、符合规定的代垫运费(即承运部门的运费发票开具给购货方,纳税人将该项发票转交给购货方的)。正确答案是ABC。

  89.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荣华公司增值税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为( )。

  A.收讫销售款的当天

  B.取得索取销售款凭据的当天

  C.收讫销售款的次日

  D.取得索取销售款凭据的次日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增值税义务的发生时间。《增值税暂行条例》第19条规定: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一)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为收讫销售款或者取得索取销售款凭据的当天。(二)进口货物,为报关进口的当天。正确答案是AB。

  90.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关于纳税期限的规定,荣华公司增值税的纳税期限由主管税务机关核定,可以核定为( )。

  A.15日

  B.2个月

  C.3个月

  D.6个月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增值税的纳税期限。《增值税暂行条例》第23条规定:增值税的纳税期限分别为1日、3日、5日、10日、15日或者1个月。纳税人的具体纳税期限,由主管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应纳税额的大小分别核定;不能按照固定期限纳税的,可以按次纳税。纳税人以1个月为一期纳税的,自期满之日起10日内申报纳税;以1日、3日、5日、10日或者15日为一期纳税的,自期满之日起5日内预缴税款,于次月1日起10日内申报纳税并结清上月应纳税款。正确答案是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