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企业法律顾问考试试卷――综合法律知识

发布时间:2011-07-10 共1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l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l个最符合题意)

  1.法律( )是指法律作为一种行为规则,具有判断和衡量人们行为是否合法的作用。

  A.指引作用

  B.评价作用

  C.预测作用

  D.教育作用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法律的作用。法律的作用是指法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包括法律调整的影响和法的思想影响。法律的作用可以分为法律的规范作用和法律的社会作用。法律的规范作用是指法律作为一种特殊的行为规则,对主体的意志行为发生影响,从而对主体的行为具有指引、评价、预测、强制和教育的作用。其中,法律的评价作用是指法律作为一种行为规则,具有判断和衡量人们行为合法或不合法的作用。法律通过评价作用来影响人们的价值观念和是非选择,从而达到指引人们行为的效果。正确答案是B.

  2.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 )裁决。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

  D.国务院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法的效力位阶;法的效力的裁决。《立法法》第86条规定:地方性法规、规章之间不一致时,由有关机关依照下列规定的权限作出裁决:(1)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2)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3)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正确答案是B.

  3.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法律案,要由( )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表决,由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法律案的通过。通过法律案,是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表决来决定法律草案能否成为正式法律的活动。这是立法程序的第二阶段,也是立法程序中的重要一环,它决定着一部法律草案能否最终成为正式法律。根据《立法法》第22条和第40条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法律案,是由主席团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由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法律案,由委员长会议提请常务委员会全体会议表决,由常务委员会全体组成人员的过半数通过。正确答案是B.

  4.关于法规汇编的表述,错误的是( )。

  A.法规汇编具有系统性

  B.法规汇编不改变原有规范性文件的内容

  C.法规汇编可以是官方的,也可以是民间的

  D.法规汇编可以创造新法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法规汇编。法规汇编属于规范性文件的系统化方式之一,又称法律汇编,是指将规范性文件依照一定的目的或标准,做出系统排列,汇编成册。其特点:一是具有系统性,即根据不同的目的,可以按照时间顺序、部门法分类或法律法规的效力等级等标准,将规范性文件汇编成一定的系统。二是不改变原有规范性文件的内容,不制定新的法律规范,因此不属于法的创制活动。三是法规汇编既可以是官方的,也可以是非官方的。所以D选项的说法是错误的。正确答案是D.

  5.双方当事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协商同意的部分或全部免除法律责任属于( )。

  A.不诉免责

  C.补救免责

  B.时效免责

  D.议定免责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法律责任的减轻与免除。法律责任的减轻与免除,即通常所说的免责。免责以存在法律责任为前提,是指虽然违法者事实上违反了法律,并且具备承担法律责任的条件,但是由于某些法律的规定,违法者可以部分或全部地免除法律责任。在我国的法律规定和实践中,免责的条件和情况主要有时效免责、不诉免责、自首和立功免责、补救免责或议定免责。其中,议定免责是指双方当事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协商同意的部分或全部地免除法律责任。这种免责仅适用于民事活动中。正确答案是D.

  6.“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体现了( )原则。

  A.人民主权

  B.法治

  C.保护人权

  D.权力分立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宪法的基本原则。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宪法通过确认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在国家中的主人翁地位;通过确认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为人民当家做主奠定了经济基础;通过确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为人民当家做主提供组织保障;依据有关法律规定,还确认广大人民通过其他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其他社会事务的权利,把人民当家做主贯彻到国家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正确答案是A.

  7.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 )。

  A.所有权

  B.支配权

  C.处分权

  D.继承权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民私有财产权是指公民有通过合法劳动和其他方式取得和占有属于自己的财产的权利。继承权是指公民依照法律规定或者被继承人生前立下的合法有效遗嘱,承受被继承人的遗产的权利。《宪法》第13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正确答案是D.

  8.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应当有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 )。

  A.主任

  B.副主任

  C.主任和副主任

  D.主任或副主任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宪法》第113条规定: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中,除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代表外,其他居住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族也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应当有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正确答案是D.

  9.根据我国宪法规定,既可属于国家所有,也可属于集体所有的是( )。

  A.森林

  B.水流

  C.矿藏

  D.自留地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宪法》第8条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农村中的生产、供销、信用、消费等各种形式的合作经济,是社会主义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经济。参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经营自留地、自留山、家庭副业和饲养自留畜。第9条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和山岭、草原、荒地、滩涂除外。第10条规定:城市的上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了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正确答案是A。

  10.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人民检察院实行( )。

  A.集体领导制

  B.垂直领导制

  C.双重领导制

  D.领导负责制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体制。我国检察机关在组织系统方面设立最高人民检察院、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和军事检察院等专门人民检察院。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又分为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分院,自治州和省辖市人民检察院;县、市、自治县和市辖区人民检察院。《宪法》第131条规定: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第l32条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是最高检察机关。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和专门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上级人民检察院领导下级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正确答案是B.

  11.A市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地方性法规《A市企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该办法可以设定除( )以外的行政处罚。

  A.罚款

  B.责令停业

  C.暂扣企业营业执照

  D.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行政处罚的设定。行政处罚的设定,是国家立法机关及某些国家行政机关制定的关于行政处罚的行为规则,赋予行政机关处罚职权的立法活动。《行政处罚法》第11条规定: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地方性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正确答案是D.

  12.赔偿请求人请求国家赔偿的时效自( )起计算。

  A.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的行为被依法确认违法之日

  B.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的行为发生之日

  C.赔偿请求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自身权益被侵害之日

  D.国家机关及工作人员行使职权的行为发生,且赔偿请求人知道前者应当知道自身权益被侵害之日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国家赔偿法关于时效的规定。《国家赔偿法》第32条规定:赔偿请求人请求国家赔偿的时效为两年,自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时的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违法之日起计算,但被羁押期间不计算在内。赔偿请求人在赔偿请求时效的最后六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不能行使请求权的,时效中止。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赔偿请求时效期间继续计算。正确答案是A.

  13.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当事人可以对人民法院( )的裁定提起上诉。

  A.中止诉讼

  B.中止执行

  C.财产保全

  D.不予受理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允许上诉的裁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63条规定:裁定适用于下列范围:(1)不予受理;(2)驳回起诉;(3)管辖异议;(4)终结诉讼;(5)中止诉讼;(6)移送或者指定管辖;(7)诉讼期间停止具体行政行为的执行或者驳回停止执行的申请;(8)财产保全;(9)先予执行;(10)准许或者不准许撤诉;(11)补正裁判文书中的笔误;(12)中止或者终结执行;(13)提审、指令再审或者发回重审;(14)准许或者不准许执行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15)其他需要裁定的事项。对第(1)、(2)、(3)项裁定,当事人可以上诉。正确答案是D.

  14.下列行为,不属于我国刑法规定的假冒他人专利行为的是( )。

  A.未经许可,在其制造的产品上标注他人的专利号

  B.未经许可,在合同中使用他人的专利号,使人将合同涉及的技术误认为是他人的专利技术

  C.变造他人的专利申请文件

  D.制造标有专利标记的非专利产品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假冒专利罪的客观行为。《刑法》第216条规定:假冒他人专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2004年11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0条规定:实施下列行为之一的,属于《刑法》第216条规定的“假冒专利”的行为:(一)未经许可,在其制造或者销售的产品、产品的包装上标注他们专利号的;(二)未经许可,在广告或者其他宣传材料中使用他们的专利号,使人将所涉及的技术误认为是他人专利技术的;(三)未经许可,在合同中使用他们的专利号,使人将合同涉及的技术误认为是他人的专利技术的;(四)伪造或者变造他人的专利证书、专利文件或者专利申请文件的。本题中,选项A、B、C中的内容都属于假冒他人专利的行为,只有选项D的内容不是。正确答案是D.

  15.警察甲与警察乙开玩笑,随手拿起执勤枪向乙瞄准、开枪,同时戏称“我一枪打死你”,不料枪中有子弹,乙被当场打死。甲的行为属于( )。

  A.意外事件

  B.故意犯罪

  C.过于自信的过失犯罪

  D.疏忽大意的过失犯罪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故意与过失的区别。《刑法》第l4条规定: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发生,因而构成犯罪的,是故意犯罪。第l5条规定: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为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而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这种结果的,是过失犯罪。一般认为,区别故意与过失主要看行为人主观上的认识因素和意志因素的不同。主观上对危害结果有认识,并且意志上是一种希望或者放任心态的,是故意犯罪;主观上对危害结果有认识,但意志上过于自信地认为危害结果不会发生而构成犯罪的,是过于自信过失犯罪;主观上由于疏忽大意而没有认识到危害结果会发生以致危害结果发生而构成犯罪的,是疏忽大意过失犯罪。本题中,警察甲主观上不希望打死警察乙,从意志因素上看,甲对乙的死亡结果是不希望的,只是由于甲的疏忽大意,没有检查执勤枪中是否有子弹,结果导致了乙的死亡。甲对乙的死亡结果有认识能力而因疏忽大意没有认识到,其主观上是一种疏忽大意的心态,构成疏忽大意的过失犯罪。正确答案是D.

  16.甲因私仇蓄意杀害乙。某天,在乙回家途中甲向其开枪射击,但未击中。这时枪里尚有子弹,但甲怕罪行暴露受到惩罚,遂放弃开枪射击。甲的行为属于( )。

  A.犯罪未遂

  B.犯罪中止

  C.一般违法行为

  D.以为事件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放弃可重复进行的犯罪行为的刑法性质问题。《刑法》第23条规定: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第24条规定: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是犯罪中止。在放弃可重复进行的犯罪行为中,行为人第一次犯罪行为没有造成危害结果是由于其意志以外的因素,这似乎符合犯罪未遂的规定。但是,如果从行为人的行为整体上看,在可以重复进行犯罪行为中,第一次犯罪行为或者第一枪只是整个行为的一部分,行为人在可以重复进行犯罪行为时,自动放弃犯罪,可视为对整个犯罪行为的放弃。因此本题中,甲在可以重复开枪的情况下,因害怕罪行暴露而放弃,应成立犯罪中止。正确答案是B.

  17.属于任何犯罪构成必不可少的要件的是( )。

  A.犯罪目的

  B.犯罪对象

  C.危害行为

  D.犯罪时间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犯罪构成的要件。刑法理论一般认为,每种犯罪都必须具备四个构成要件:犯罪客体、犯罪客观方面、犯罪主体和犯罪主观方面。犯罪客观方面的要件又包括危害行为、危害结果、危害行为与危害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犯罪对象、犯罪的时间、地点、方法等。犯罪主观方面的要件包括犯罪故意、犯罪过失、犯罪目的。在犯罪客观方面的要件中,危害行为是犯罪客观方面的必备要件,属于必不可少的,犯罪对象、犯罪时间、地点、方法等属于选择要件,不是每个犯罪都需要。在犯罪主观方面,犯罪故意、犯罪过失是必备要件,犯罪目的则属于选择要件,只有部分犯罪要求有犯罪目的。因此,本题四个选项中,只有危害行为是必备要件,属于任何犯罪构成必不可少的要件。正确答案是C.

  18.甲因盗窃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缓刑考验期满不久,司法机关查明甲在缓刑考验期内又盗窃价值约6000余元的财物。对甲应当( )。

  A.不撤销原判宣告的缓刑,以盗窃罪从重处罚

  B.不撤销原判宣告的缓刑,与累犯从重处罚

  C.撤销原判宣告的缓刑,前罪与后罪并罚

  D.不撤销原判宣告的缓刑,前罪与后罪数罪并罚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缓刑的撤销。《刑法》第77条第l款规定: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犯新罪或者发现判决宣告以前还有其他罪没有判决的,应当撤销缓刑,对新犯的罪或者新发现的罪作出判决,把前罪和后罪所判处的刑罚,依照《刑法》第69条的规定,决定执行的刑罚。因此,只要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间内又犯新罪,无论是在缓刑考验期间内发现还是在缓刑考验期满后发现,都应当撤销缓刑,对新犯的罪作出判决,把前罪和后罪所判处的刑罚,依照《刑法》第69条的规定予以并罚。本题中,甲的盗窃罪是在缓刑考验期间内实施的,依照《刑法》的规定也应当撤销原判宣告的缓刑,前罪与后罪并罚。正确答案是C.

  19.上级人民检察院如果认为下级人民检察院抗诉不当,可以( )撤回抗诉。

  A.向同级人民法院

  B.向下级人民法院

  C.建议下级人民检察院

  D.责令下级人民检察院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上级人民检察院的撤回抗诉程序。《刑事诉讼法》第l85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同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裁定的抗诉,应当通过原审人民法院提出抗诉书,并且将抗诉书抄送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原审人民法院应当将抗诉书连同案卷、证据移送上一级人民法院,并且将抗诉书副本送交当事人。上级人民检察院如果认为抗诉不当,可以向同级人民法院撤回抗诉,并且通知下级人民检察院。可见,上级人民检察院如果认为下级人民检察院抗诉不当的,依照《刑事诉讼法》第185条第2款的规定,可以直接向同级人民法院撤回抗诉。正确答案是A.

  20.某国驻华使馆参赞涉嫌犯罪,依照我国刑法规定应当追究刑事责任。我国应当( )。

  A.移交国际刑事法院处理

  B.通过联合国解决

  C.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D.直接适用我国法律进行起诉、审判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对享有外交特权和刑事豁免权的外国人的刑事管辖权。《刑法》第11条规定: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外国人的刑事责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本题中,根据我国签署的有关国际条约,驻华使馆参赞属于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人。因此,对其刑事责任,应当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正确答案是C.

  21.在审判阶段,可以接受人民法院指定担任辩护人的只能是( )。

  A.承担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

  B.被告人的监护人

  C.人民团体推荐的人

  D.被告人所在单位推荐的人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人民法院指定辩护人的范围。《刑事诉讼法》第34条规定: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可以指定承担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为其提供辩护。被告人是盲、聋、哑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指定承担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为其提供辩护。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指定承担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为其提供辩护。因此,人民法院有权指定担任辩护人的只是承担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正确答案是A.

  22.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应当在刑事案件立案以后( )以前提起。

  A.侦查终结

  B.提起公诉

  C.第一审判决宣告

  D.判决生效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提起时间。1998年6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89条规定:附带民事诉讼应当在刑事案件立案以后第一审判决宣告以前提起。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人在第一审判决宣告以前没有提起的,不得再提起附带民事诉讼。但可以在刑事判决生效后另行提起民事诉讼。可见,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必须在刑事案件立案以后第一审判决宣告以前提起。正确答案是C.

  23.公安机关负责人的回避,由( )决定。

  A.同级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

  B.同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

  C.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上级公安机关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有关人员的回避程序。《刑事诉讼法》第30条规定: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的回避,应当分别由院长、检察长、公安机关负责人决定;院长的回避,由本院审判委员会决定;检察长和公安机关负责人的回避,由同级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决定。对侦查人员的回避作出决定前,侦查人员不能停止对案件的侦查。对驳回申请回避的决定,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可以申请复议一次。因此,公安机关负责人的回避,由同级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来决定。正确答案是A.

  24.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经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查同意后,报( )批准。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国务院

  D.同土资源部

  【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审批。《土地管理法》第21条规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行分级审批。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报国务院批准。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人口在100万以上的城市以及国务院指定的城市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经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查同意后,报国务院批准。本条第2款、第3款规定以外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逐级上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其中,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可以由省级人民政府授权的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批准。可见,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经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查同意后,应报国务院批准。正确答案是C.

  25.我国地表或者地下的矿产资源由( )代表国家行使所有权。

  A.国土资源部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国务院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矿产资源所有权的行使单位。《矿产资源法》第3条规定: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由国务院行使国家对矿产资源的所有权。地表或者地下的矿产资源的国家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不同而改变。可见,矿产资源所有权是由国务院来行使的。正确答案是D.

  26.经济林的林地使用权可以依法转让,也可以依法作价入股,但不得将经济林的林地改为( )。

  A.薪炭林地

  B.非林地

  C.用材林地

  D.竹林地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林地的经营管理权。《森林法》第l5条规定:下列森林、林木、林地使用权可以依法转让,也可以依法作价入股或者作为合资、合作造林、经营林木的出资、合作条件,但不得将林地改为非林地:(一)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二)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的林地使用权;(三)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的采伐迹地、火烧迹地的林地使用权;(四)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森林、林木和其他林地使用权。可见,经济林的林地使用权可以依法转让,也可以依法作价入股,但不得将林地改为非林地。正确答案是B.

  27.野生植物采集证属于自然资源许可证中( )许可证。

  A.资源开发

  B.资源利用

  C.资源交易

  D.资源保护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自然资源许可证的分类。从实施管理的范围来看,自然资源许可证可分为三大类:一是资源开发许可证,如林木采伐许可证、采矿许可证、捕捞许可证、野生植物采集证等;二是资源利用许可证,如土地使用证、草原使用证、养殖使用证等;三是资源交易进出口许可证,如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许可证等。按照上述分类,本题中的野生植物采集证属于自然资源许可证中的资源开发许可证。正确答案是A.

  28.承包经营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连续( )年弃耕抛荒的,原发包单位应当终止承包合同,收回发包的耕地。

  A.1

  B.2

  C.3

  D 4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耕地保护制度。《土地管理法》第37条第l、3款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已经办理审批手续的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1年内不用而又可以耕种并收获的,应当由原耕种该幅耕地的集体或者个人恢复耕种,也可以由用地单位组织耕种;1年以上未动工建设的,应当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定缴纳闲置费;连续2年未使用的,经原批准机关批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无偿收回用地单位的土地使用权;该幅土地原为农民集体所有的,应当交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恢复耕种。承包经营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连续2年弃耕抛荒的,原发包单位应当终止承包合同,收回发包的耕地。正确答案是B.

  29.我国《宪法》第45条中“国家和社会保障残疾军人的生活,抚恤烈士家属,优待军人家属”规定了( )法律制度。

  A.社会救济

  B.社会福利

  C.社会互助

  D.社会优抚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军人优抚制度。《宪法》第45条第2款规定:国家和社会保障残废军人的生活,抚恤烈士家属,优待军人家属。这一款规定的制度是军人优抚制度,即国家和社会对优抚对象给予政治上、经济上优厚待遇的制度,属于社会优抚制度的一种。正确答案是D.

  30.社会( )制度是社会保障的核心内容。

  A.救济

  B.保险

  C.福利

  D.优抚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社会保障的内容。社会保障是国家为了保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在公民年老、疾病、伤残、失业、遭遇灾害、面临生活困难的情况下,由政府和社会依法给予物质帮助,以保障公民基本生活需要的制度。社会保障的内容包括了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社会互助和社会优抚。其中,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的核心内容。正确答案是B.

  31.甲系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如果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期满后仍未实现再就业,那么甲应( )。

  A.由企业提供基本生活费

  B.继续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C.由民政部门按规定提供最低生活保障费

  D.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生活津贴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我国建立和完善了对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的三条保障线。第一条保障线是以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为基础的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对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在未实现就业的特定期间内的基本生活提供保障;第二条保障线是失业保险制度,对劳动者在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提供保障;第三条保障线是国家财政支持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于在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协议期满仍未实现再就业的下岗职工,要按照规定及时向他们发放失业保险金。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期满后仍未实现再就业的失业人员,由民政部门按规定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本题中,甲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期满后仍未实现就业,则甲可享受由民政部门按规定提供的最低生活保障费。正确答案是C.

  32.甲于1999年进入某企业工作,该企业要按照甲工资总额的( )缴纳甲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A.8%

  B. 17%

  C.20%

  D.25%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缴纳。国务院1997年《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第3条规定:企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以下简称企业缴费)的比例,一般不得超过企业工资总额的20%(包括划人个人账户的部分),具体比例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少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因离退休人数较多、养老保险负担过重,确需超过企业工资总额20%的,应报劳动部、财政部审批。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以下简称个人缴费)的比例,l997年不得低于本人缴费工资的4%,l998年起每两年提高1个百分点,最终达到本人缴费工资的8%。有条件的地区和工资增长较快的年份,个人缴费比例提高的速度应适当加快。正确答案是C.

  33.下列关于社会救济的表述,错误的是( )。

  A.社会救济在公民不能维持最低限度的生活时才发生作用

  B.社会救济是国家和社会对公民提供的援助

  C.社会救济形式多种多样,是公民应享有的基本权利

  D.社会救济一般是长期的,少数是短期的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社会救济的基本含义。社会救济也称社会救助,是国家对遭受自然灾害和其他不幸事故以及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给予的一种临时性的或定期性的帮助。它包含了五个方面的含义:第一,社会救济是国家和社会对公民提供的援助;第二,社会救济是在公民不能维持最低限度的生活时才发生作用;第三,社会救助的形式多种多样;第四,社会救助是公民应得的权利;第五,社会救助一般是短期的,[法律教育网整理]除了一些长期救助对象外,大部分是应急性的。本题中,选项A、B、C的表述均是正确的,只有选项D的表述是错误。正确答案是D.

  34.在我国,反倾销税的执行机关是( )。

  A.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

  B.海关

  C.商务部

  D.财政部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反倾销税的征收。《反倾销条例》第38条规定:征收反倾销税,由商务部提出建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商务部的建议作出决定,由商务部予以公告。海关自公告规定实施之日起执行。可见,反倾销税的建议权在商务部,决定权在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执行权在海关。正确答案是B.

  35.在《2000年同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中,用于表示“卖方所承担的风险与责任最大”的国际贸易术语是( )。

  A.DDP

  B.FCA

  C.EXW

  D.FOB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国际贸易术语。根据《200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在4组13个贸易术语中,卖方责任最小、买方责任最大的国际贸易术语是EXW.卖方责任最大、买方责任最小的术语是DDP.按照DDP,卖方必须自担风险和费用,取得符合合同规定的货物和自费办理货物出口和进口所需要的一切手续,包括出口和进门许可证,出关及入关手续以及从他国过境所需的一切海关手续;自费订立运输合同,将货物运至指定目的地等。正确答案是A.

  36.在《2000年同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中,FCA条件下风险转移的界限是( )。

  A.货交承运人处置时起

  B.货交买方处置时起

  C.货物越过装运港船舷

  D.货交船边后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FCA风险转移界限。根据(200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FCA属于货交承运人(……指定地点),卖方只要将货物在指定的地点交给买方指定的承运人,并办理了出口清关手续,即完成交货。货物风险转移的时间是货交承运人。正确答案是A.

  37.根据《联合同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要约的撤销是指在要约人发出要约后,于要约生效前取消该项要约

  B.要约不因期间已过而失效

  C.要约送达受要约人时生效

  D.承诺可以与要约不一致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有关要约、承诺的规定。《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第15条第l项规定:发价于送达被发价人时生效。因此要约送达受要约人时生效,选项C是正确的。该公约第16条第l项规定:在未订立合同之前,发价得予撤销,如果撤销通知于被发价人发出接受通知之前送达被发价人。可见要约的撤销是发生在要约生效以后合同订立之前的,选项A的表述是错误的。公约第19条第l项规定:对发价表示接受但载有添加、限制或其他更改的答复,即为拒绝该项发价,并构成还价。可见,对要约的添加、限制或者其他更改就构成了还价,因此承诺必须与要约的内容一致,选项D是错误的。公约第21条第l项规定:逾期接受仍有接受的效力,如果发价人毫不迟延地用口头或书面将此种意见通知被发价人。可见,要约过期后是有严格限制的,一般情况下,要约过期即失效。正确答案是C.

  38.保障措施实施期限超过( )年的,商务部应当在实施期间对该项措施进行中期复审。

  A.1

  B.2

  C.3

  D.4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保障措施的中期复审。《保障措施条例》第29条规定:保障措施实施期限超过3年的,商务部应当在实施期间内对该项措施进行中期复审。复审的内容包括保障措施对国内产业的影响、国内产业的调整情况等。可见,保障措施实施期限超过3年的,商务部应当在实施期间对该项措施进行中期复审。正确答案是C.

  39.世界贸易组织最高决策机构是世界贸易组织( )。

  A.董事会

  B.总理事会

  C.部长级会议

  D.秘书处总干事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世界贸易组织的组织机构。世界贸易组织的组织机构包括部长级会议、总理事会、秘书处和附属机构。其中,部长级会议是由所有成员组成,它有权对多边贸易协定下的所有事项作出决定,履行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职能并采取必要的行动。因此,部长级会议是世界贸易组织各项事务的最高决策机构。正确答案是C.

  40.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的期限,从专家组设立到争端解决机构通过专家组报告一般不超过( )个月。

  A.3

  B.6

  C.9

  D.12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程序。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程序一般包括争端方的磋商、申请成立专家组、专家组作出裁定、上诉机构进行审查和作出裁定、争端解决机构通过专家组或者上诉机构的报告、裁定和建议的实施。争端解决的期限,从专家组设立到争端解决机构通过专家组报告一般不超过9个月;如果启动了上诉程序,该期限可以延长到12个月。正确答案是C.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41.依据法律的分类,我国的刑法属于( )。

  A成文法

  B.实体法

  C.普通法

  D.私法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法律的分类。法律的分类是指从一定角度或根据一定标准将法律规范或法律制度划分为若干不同的种类。根据法律的外部形式和结构等方面的特点进行的分类有:(1)成文法和不成文法。成文法是指由特定国家机关制定颁布、以不同效力等级的规范性文件形式表现出来的法,故又称“制定法”;不成文法是由国家机关以一定形式认可其法律效力,但不表现为成文的规范性文件形式的法,一般指习惯法。因此,我困刑法应当属于成文法。(2)实体法和程序法。实体法主要是规定和确认的人们的权利和义务或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职权和职责的法律,通常表现为民法、刑法、行政法等;程序法主要是规定保证实体权利和义务得以实现或职权和职责得以履行的法律,通常表现为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等。(3)根本法和普通法。在采用成文宪法的国家,根本法是指宪法,其在国家法律体系中享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宪法的内容和制定、修改的程序都不同于其他法律;普通法是指宪法以外的其他法律,普通法的内容一般只涉及社会生活的某一方面,如民法、刑法等。(4)公法与私法。一般认为,凡是以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目的、具有管理与服从的性质,以国家或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为法律关系主体一方或双方的法律即为公法,如刑法;而凡是以保护私人利益为目的、具有平等的性质,以地位平等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为法律关系主体双方的法律即为私法,如民法。正确答案是ABC.

  42.一个完整的法律规范在结构上由( )要素组成。

  A.行为条件

  B.行为模式

  C.行为分析

  D.法律后果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法律规范的结构。一个完整的法律规范在结构上由三个要素组成,即“假定”、“处理”和“制裁”。(1)假定,又称行为条件,是指法律规范中规定适用该规范的条件的部分,它把规范的作用与一定事实状态联系起来,指出在发生何种情况或具备何种条件时,法律规范中规定的行为模式便生效。(2)处理,又称行为模式,是指法律规范中为主体规定的具体行为模式,即权利和义务、权力和责任,它指明人们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以此指导和衡量主体行为,包括作为和不作为。(3)制裁,又称法律后果,是指法律规范中规定主体的行为违反法律要求时应当承担何种法律责任或引起何种国家强制措施的部分。正确答案是ABD.

  43.下列关于法律规范体系概念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法律体系的形成是立法活动与法学研究的共同产物

  B.法律体系中的法律是指现行法

  C.构成法律体系的基本单位是法律部门

  D.法律体系中包括国际法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法律体系的概念。法律体系是指一个国家全部现行法律规范在分类组合为不同的法律部门的基础上构成的有机联系的统一整体。法律体系的概念有以下几层含义:首先,法律体系是一国全部现行国内法构成的整体。法律体系包括的法律是一个国家的国内法,不包括外国法和国际法,是一个国家全部的现行法,只要是现行有效的,都被纳入法律体系中来;其次,法律体系的构成有两个环节,即规范性文件归入法律部门,法律部门再组成法律体系。在这个意义上讲,构成法律体系的基本单位是法律部门;第三,法律体系的形成是立法活动和法学研究的共同产物。正确答案是ABC.

  4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有权提出宪法修改的是( )。

  A.1/6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B.1/5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宪法的修改程序。宪法内容的根本性和效力的最高性,要求宪法的制定和修改有更加严密的程序。《宪法》第64条第l款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正确答案是BC.

  45.我国采取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的原因是( )。

  A.国际环境要求我国实行单一制国家结构

  B.采取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C.我国的国家性质要求实行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

  D.我国有采取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的传统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国家结构形式。我国实行的是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采取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的原因是:第一,我国有采取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的传统;第二,我国的民族状况和民族关系有利于实行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第三,采取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第四,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要求我国实行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正确答案是ABD.

  46.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公民的人身自由权的主要内容包括( )。

  A.公民有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

  B.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

  C.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

  D.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人身自由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人身自由主要指公民的身体不受非法侵犯,广义的人身自由还包括与狭义人身自由相关联的人格尊严、住宅不受侵犯、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等与公民个人生活有关的权利和自由。《宪法》第37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第38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第39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人公民的住宅。第4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而选项A所列举的公民有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则属于《宪法》所规定的公民享有的文化教育权利和自由。正确答案是BCD.

  47.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不得兼任( )的职务。

  A.审判机关

  B.检察机关

  C.行政机关

  D.民主党派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全国人大的常设机关,是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经常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国家的立法机关。《宪法》第65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由下列人员组成:委员长,副委员长若干人,秘书长,委员若干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中,应当有适当名额的少数民族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并有权罢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不得担任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职务。正确答案是ABC.

  48.合法行政行为必须具备的法定条件包括( )。

  A.行政主体合法

  B.行政内容合法

  C.行政目的合法

  D.行政形式合法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行政行为的合法要件。行政行为的合法要件是指合法行政行为所必须具备的法定条件,包括行政主体合法、行政权限合法、行政内容合法、行政程序合法、行政形式合法。行政目的是否合法并不是合法行政行为必须具备的法定条件。/法律教.育网;整理/正确答案是ABD.

  49.甲因赌博被A市公安局8区公安分局C派出所处以罚款。甲不服,提出行政复议。本案中可以作为行政复议机关的是( )。

  A.A市公安局

  B.B区公安分局

  C.A市人民政府

  D.B区人民政府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复议机关。《行政复议法》第l5条规定,对本法第l2条、第13条、第l4条规定以外的其他行政机关、组织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按照下列规定申请行政复议:(1)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设立该派出机关的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2)对政府工作部门依法设立的派出机构依照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以自己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设立该派出机构的部门或者该部门的本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3)对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分别向直接管理该组织的地方人民政府、地方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或者国务院部门申请行政复议;(4)对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以共同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5)对被撤销的行政机关在撤销前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的,申请人也可以向具体行政行为发生地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由接受申请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依照本法第18条的规定办理。正确答案是BD.

  5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国家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的是( )。

  A.甲乡政府以集中教育为名连续多日不让超生妇女回家

  B.乙公司制售伪劣热水器造成消费者人身伤害

  C丙因盗窃被判刑,为达到保外就医目的而自伤

  D.丁因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执行2年后又被认定没有犯罪事实而改判无罪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国家赔偿的范围。《国家赔偿法》第3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时有下列侵犯人身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1)违法拘留或者违法采取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的;(2)非法拘禁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3)以殴打等暴力行为或者唆使他人以殴打等暴力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4)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5)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其他违法行为。第15条规定,行使侦查、检察、审判、监狱管理职权的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职权时有下列侵犯人身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1)对没有犯罪事实或者没有事实证明有犯罪重大嫌疑的人错误拘留的;(2)对没有犯罪事实的人错误逮捕的;(3)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无罪,原判刑罚已经执行的;(4)刑讯逼供或者以殴打等暴力行为或者唆使他人以殴打等暴力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5)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第l7条规定,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1)因公民自己故意作虚伪供述,或者伪造其他有罪证据被羁押或者被判处刑罚的;(2)依照刑法第l4条、第15条规定不负刑事责任的人被羁押的;(3)依照刑事诉讼法第11条规定不追究刑事责任的人被羁押的;(4)行使国家侦查、检察、审判、监狱管理职权的机关的工作人员与行使职权无关的个人行为;(5)因公民自伤、自残等故意行为致使损害发生的;(6)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B项所指的主体为乙公司不能作为国家赔偿法上的侵权行为主体。正确答案是AD.

  51.洗钱罪的上游犯罪包括( )。

  A.恐怖活动犯罪

  B.伪造货币罪

  C.集资诈骗罪

  D.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洗钱罪的上游犯罪范围。根据2006年6月29日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六)》第l6条的规定,洗钱罪的上游范围包括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和金融诈骗犯罪七类。本题中,选项B的伪造货币罪属于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选项C的集资诈骗罪属于金融诈骗犯罪,选项D的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则属于妨害对公司、企业的管理秩序罪。因此,选项D的犯罪不属于洗钱罪的上游犯罪。正确答案是ABC.

  52.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构成信用卡诈骗罪的行为包括( )。

  A.使用作废的信用卡

  B.冒用他人信用卡

  C.恶意透支

  D.使用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信用卡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信用卡诈骗罪的行为方式。《刑法》第l96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使用伪造的信用卡的;(二)使用作废的信用卡的;(三)冒用他人信用卡的;(四)恶意透支的。正确答案是ABC.

  53.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下列行为构成盗窃罪的有( )。

  A.邮政工作人员私拆邮件并窃取财物

  B.盗窃信用卡并使用

  C.公司人员利用职务便利窃取本单位财物

  D.盗窃可用于骗取出口退税的发票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关于盗窃罪的特殊规定。《刑法》第196条第3款规定:盗窃信用卡并使用的,依照本法第264条的规定定罪处罚。第210条规定:盗窃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可以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依照本法第264条的规定定罪处罚。第253条条规定:邮政工作人员私自开拆或者隐匿、毁弃邮件、电报的,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犯前款罪而窃取财物的,依照本法第264条的规定定罪从重处罚。因此,本题中选项A、B、D的行为均构成盗窃罪,只有选项C的行为成立的是职务侵占罪。正确答案是ABD.

  54.根据《刑法》关于追诉时效期限的规定,法定最高刑为( )不再追诉。

  A.不满5年有期徒刑的,经过5年

  B.5年以上l0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经过l0年

  C.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经过l5年

  D.死刑的,经过25年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刑法》的追诉时效期限。《刑法》第87条规定,犯罪经过下列期限不再追诉:(一)法定最高刑为不满5年有期徒刑的,经过5年;(二)法定最高刑为5年以上不满10年有期徒刑的,经过l0年;(三)法定最高刑为l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经过l5年;(四)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经过20年。如果20年以后认为必须追诉的,须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其中,该条中的“不满”不包括本数,而“以上”、“以下”则包括本数,因此选项B的追诉时效应为15年。正确答案是AC.

  55.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 )等案件不公开审理。

  A.涉及国家机密

  B.有关个人隐私

  C.外国人犯罪

  D.已满14周岁不满l6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不公开审理的案件范围。《刑事诉讼法》第l52条规定: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应当公开进行。但是有关国家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的案件,不公开审理。l4岁以上不满16岁来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l6岁以上不满l8岁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般也不公开审理。对于不公开审理的案件,应当当庭宣布不公开审理的理由。正确答案是ABD.

  56.人民法院的审判组织包括( )。

  A.独任庭

  B.合议庭

  C.陪审团

  D.审判委员会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审判组织的类型。《刑事诉讼法》第l47条规定:基层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应当由审判员3人或者由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共3人组成合议庭进行,但是基层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可以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第149条规定:合议庭开庭审理并且评议后。应当作出判决。对于疑难、复杂、重大的案件,合议庭认为难以作出决定的,由合议庭提请院长决定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审判委员会的决定,合议庭应当执行。可见,我国人民法院的审判组织包括独任庭、合议庭和审判委员会三种。正确答案是ABD.

  57.我国受理刑事案件的专门人民法院有( )。

  A.军事法院

  B.铁路运输法院

  C.海事法院

  D.森林法院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具有刑事案件受理权的专门人民法院。我国的人民法院除了地方法院之外,还有军事法院、铁路运输法院、海事法院等专门法院。但是在这些专门人民法院中,只有军事法院和铁路运输法院可以受理刑事案件,海事法院等专门人民法院只能受理海事、民事等案件。正确答案是AB.

  58.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被告人是( )的,如果他们没有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应当为其指定辩护人。

  A.盲、聋、哑人

  B.未成年人

  C.外国人

  D.可能被判处死刑的人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指定辩护的范围。《刑事诉讼法》第34条规定: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可以指定承担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为其提供辩护。被告人是盲、聋、哑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指定承担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为其提供辩护。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指定承担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为其提供辩护。正确答案是ABD.

  59.根据我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规定,建设项目中的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 )。

  A.设计

  B.施工

  C.验收

  D.投产使用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环境保护管理中的“三同时”制度。《环境保护法》第26条规定: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经原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该建设项目方可投入生产或者使用。正确答案是ABD.

  60.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属于“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情形有( )。

  A.致使幼树死亡1500株以上

  B.致使公私财产损失20万元以上

  C.致使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死亡50立方米以上

  D.致使基本农田5亩以上基本功能丧失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关于“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解释。2006年7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以下情形属于“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1)致使公私财产损失30万元以上的;(2)致使基本农田、防护林地、特种用途林地5亩以上,其他农用地10亩以上,其他土地20亩以上基本功能丧失或者遭受永久性破坏的;(3)致使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死亡50立方米以上,或者幼树死亡2500百株以上的。正确答案是CD.

  61.甲单位新建一处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项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必须( )。

  A.报国家环保总局备案

  B.执行“三同时''''制度

  C.向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申报

  D.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我国对大气污染防治监督管理的内容。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必须遵守国家有关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的规定,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单位必须向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申报,实施排污许可的,还要申请大气排污许可证。正确答案是BCD.

  62.与商业保险相比,社会保险具有( )特点。

  A.强制性

  B.赔偿性

  C.福利性

  D.营利性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的性质差异。社会保险是在既定的社会政策的指导下,由国家通过立法手段对公民强制征收保险费,形成社会保险基金,用来对因年老、疾病、生育、伤残、死亡和失业而导致丧失劳动能力或失去工作机会的成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与商业保险相比,社会保险具有强制性、互济性和福利性的特点。相反,商业保险则具有自愿性、赔偿性和营利性的特点。正确答案是AC.

  63.某国有大型企业职工甲失业在家,若甲希望领取失业保险金,应符合的条件包括( )。

  A.甲按照规定参加了失业保险

  B.甲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C.甲已经办理失业登记,并且有求职要求

  D.甲与原所在企业按照规定履行失业保险缴费义务满半年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条件。《失业保险条例》第l4条规定:具备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一)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三)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按照规定同时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因此,甲失业在家后,若其希望领取失业保险金,就必须符合上述三项条件的要求。正确答案是ABC.

  64.社会救济的具体内容包括( )。

  A.灾害救济

  B.破产救济

  C.贫困救济

  D.扶贫计划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社会救济的具体内容。在我国,社会救济的具体内容包括:(1)灾害救济,其中灾害包括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地貌灾害、水文灾害、生物灾害和森林火灾等。(2)贫苦救济,具体又可分为城镇贫困救济和农村贫困救济。(3)扶贫计划,包括开发性科技扶贫和希望工程。(4)特殊救济,一般针对的是无法定继承人、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孤老、孤儿和严重残疾者等。正确答案是ACD.

  65.《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不适用于( )的销售。

  A.营业地分处不同缔约国的当事人之间的货物

  B.购供私人使用的货物

  C.船舶、飞机、气垫船

  D.电力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的适用范围。《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第l条规定:(1)本公约适用于营业地在不同国家的当事人之间所订立的货物销售合同:(A)如果这些国家是缔约国;或(B)如果国际私法规则导致适用某一缔约国的法律。(2)当事人营业地在不同国家的事实,如果从合同或从订立合同前任何时候或订立合同时,当事人之间的任何交易或当事人透露的情报均看不出,应不予考虑。(3)在确定本公约的适用时,当事人的国籍和当事人或合同的民事或商业性质,应不予考虑。第2条规定:本公约不适用于以下的销售:(A)购供私人、家人或家庭使用的货物的销售,除非卖方在订立合同前任何时候或订立合同时不知道而且没有理由知道这些货物是购供任何这种使用;(B)经由拍卖的销售;(C)根据法律执行令状或其他令状的销售;(D)公债、股票、投资证券、流通票据或货币的销售;(E)船舶、船只、气垫船或飞机的销售;(F)电力的销售。正确答案是BCD.

  66.我国在核准《联合国同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时提出了关于( )的保留。

  A.口头形式

  B.书面形式

  C.缩小适用范围

  D.扩大适用范围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我国在核准《联合国同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时所作的保留。我国l986年批准加入公约,但在核准公约时,提出了两项保留:(1)关于书面形式的保留,即对公约第11条关于合同形式的规定作了保留。(2)关于扩大适用范围的保留。即对公约第l条第(1)款(b)项关于扩大公约适用范围的规定作了保留。正确答案是BD.

  67.根据《200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 )条件下货物在装运港越过船舷时风险转移。

  A.DDU

  B.CFR

  C.FOB

  D.DAF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200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中的风险转移。根据《200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在13个国际贸易术语中,以货物在装运港越过船舷时转移风险的术语有FOR船上交货(……指定装运港),它以货物在指定的装运港越过船舷,卖方即完成交货;CFR成本加运费(…··-指定目的港),它也在装运港货物越过船舷时卖方即完成交货;CIF成本、保险费加运费(……指定目的港),即在装运港当货物越过船舷时卖方完成交货。本题中,DDU未完税交货(……指定目的地),是在指定目的地将货物交给买方尚未卸下时卖方完成交货;DAF边境交货(……指定地点),是卖方在边境的指定地点和具体交货地点,在毗邻国家海关边界前,尚未卸下时,卖方完成交货。正确答案是BC.

  68.根据《200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CIF贸易术语适用于( )。

  A.陆上运输

  B.海运

  C.内河运输

  D.多式联运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CIF等术语适用的运输方式。CIF成本、保险费加运费(……指定目的港)是指在装运港当货物越过船舷时卖方即完成交货。卖方必须支付货物运至指定目的港所需的运费和费用,但交货后货物灭失或损坏的风险及由于各种事件造成的任何额外费用即由卖方转移到买方。在CIF条件下,\法律:教育:网整,理\卖方必须办理卖方货物在运输途中灭失或损坏风险的海运保险。CIF仅适用于海运和内河运输。正确答案是BC.

  69.根据我国保障措拖条例,保障措施可以采取的形式包括( )。

  A.提高关税

  B.增加出日

  C.数量限制

  D.质量限制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保障措施的形式。《保障措施条例》第20条规定:终裁决定确定进口产品数量增加,并由此对国内产业造成损害的,可以采取保障措施。保障措施可以采取提高关税、数量限制等形式。可见,我国保障措施的种类主要是提高关税和数量限制。正确答案是AC.

  70.世界贸易组织的决策采用( )方式。

  A.反向协商一致

  B.协商一致共识

  C.投票表决

  D.加权表决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决策方式。世界贸易组织的决策方式,在《马拉喀什建立世界贸易组织的协定》中有两个条款做出规定:一个是专门规定决策问题的第9条;另一个是对未尽事项进行概括规定的第l6条第l款。根据上述规定,世界贸易组织的决策,采用协商一致共识和投票表决两种方式。正确答案是BC.

  三、案例分析题(每题2分。由单选和多选组成。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一)

  A市人民政府(办公地点位于B区)发布《专题会议纪要》,其第5条规定:为保证规划区内的正常营运,城市公交在该区内开通的若干线路免交相关交通规费。按照这一规定,市公交公司(办公地点位于C区)在规划区内开通的公交5路汽车就可以享受免交交通规费的待遇。甲(住址在D区)是经交通部门批准的客运经营户,其营运路线与公交5路重叠,但仍被要求交纳交通规费。甲向法院提起诉讼。

  71.若甲认为A市政府的行政决定侵犯了自己的合法利益,应向( )提起诉讼。

  A.市中级人民法院

  B. B区基层人民法院

  C.C区基层人民法院

  D.D区基层人民法院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行政诉讼的管辖。《行政诉讼法》第l3条规定: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行政案件。第l4条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行政案件:(1)确认发明专利权的案件、海关处理的案件;(2)对国务院各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3)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第l7条规定: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由于做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机关是A市人民政府,该机关所在地位于B区,所以应当由B区基层人民法院管辖。正确答案是B.

  72.下列关于甲的诉讼资格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因为甲不是行政行为直接针对的特定对象,所以没有资格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行政诉讼

  B.因为甲与该行政行为由法律上的利害关系,可以依法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行政诉讼

  C.甲不能直接以原告资格起诉,但可以以第三人身份参加诉讼

  D.甲不具有原告资格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行政诉讼当事人。行政诉讼的原告是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依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以自己的名义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充当行政诉讼的原告,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1)必须存在可诉的具体行政行为;(2)必须是认为其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人;(3)必须与具体行政行为有法律上的利害关系。所谓“与具体行政行为有法律上的利害关系”,是指起诉人的合法权益受到具体行政行为的实际的不利影响,而并不是要求原告必须是具体行政行为直接针对的对象。正确答案是B.

  73.对于本案,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 )内作出第一审判决。

  A.15天

  B.1个月

  C.2个月

  D.3个月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行政诉讼一审期限。《行政诉讼法》第57条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三个月内作出第一审判决。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由高级人民法院批准,高级人民法院审理第一审案件需要延长的,由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正确答案是D.

  74.如果法院判决维持A市交通管理部门对甲的收取交通规费的行政行为,则( )。

  A.甲可以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B.甲可以向相关行政机关提起复议

  C.甲不服该判决,可以拒绝交纳交通规费

  D.交通管理部门在判决生效后,对甲拒绝交纳交通规费的行为可以依法强制执行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行政诉讼案件的判决与执行。《行政诉讼法》第58条规定: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定的,有权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十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逾期不提起上诉的,人民法院的第一审判决或者裁定发生法律效力。第66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具体行政行为在法定期间不提起诉讼又不履行的,行政机关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或者依法强制执行。正确答案是AD.

(二)

  2000年5月,位于A市B县C村的村委会经镇政府同意,在本村荒山开办一采矿场,随后承包给了村民甲、乙经营。因二人不交纳第二年的承包费,村委会在请镇政府出面协调未果的情况下,请B县矿产局进行干预。县矿产局调查后认为,该采石场未依法办理采矿许可证,村委会不具备发包采矿权的主体资格。其所收承包费属于非法所得,故作出处理决定,责令甲、乙二人停止开采,并没收采出的矿石产品,没收村委会及甲、乙二人的违法所得。

  75.若甲、乙二人申请行政复议,( )可作为行政复议机关。

  A.县政府

  B.县矿产局

  C.市政府

  D.市矿产局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行政复议机关。《行政复议法》第l2条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对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正确答案是AD.

  76.在行政复议中,村委会的法律身份可以是( )。

  A.第三人

  B.共同申请人

  C.原告

  D.被告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行政复议的当事人。《行政复议法》第l0条规定: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是申请人。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同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申请人、第三人可以委托代理人代为参加行政复议。正确答案是A.

  77.若复议机关认为县矿产局的处罚决定应该撤销,但甲、乙二人并未提出赔偿请求,对二人的财产损失,复议机关( )。

  A.应当对行政赔偿问题同时作出决定

  B.应当责令县矿产局返还没收的矿石和村委会的收入

  C.应当责令县矿产局赔偿相应的价款

  D.不应当对行政赔偿问题同时作出决定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行政复议决定。《行政复议法》第29条规定:申请人在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提出行政赔偿请求,行政复议机关对符合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应当给予赔偿的,在决定撤销、变更具体行政行为或者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时,应当同时决定被申请人依法给予赔偿。申请人在申请行政复议时没有提出行政赔偿请求的,行政复议机关在依法决定撤销或者变更罚款,撤销违法集资、没收财物、征收财物、摊派费用以及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具体行政行为时,应当同时责令被申请人返还财产,解除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或者赔偿相应的价款。正确答案是BC.

  78.若复议决定送达生效后,县矿产局无故拖延不予履行,依法应当( )。

  A.由行政复议机关责令限期履行

  B.起诉县矿产局

  C.由上级行政机关责令限期履行

  D.行政复议机关代为履行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行政复议决定的履行。《行政复议法》第32条规定:被申请人应当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被申请人不履行或者无正当理由拖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复议机关或者有关上级行政机关应当责令其限期履行。正确答案是AC.

(三)

  甲(15周岁)喜好计算机。乙(16周岁)在A商场任售货员,是甲的朋友。甲欲盗窃A计算机元器件,到乙家密谋盗窃一事。乙开始不太同意,后在甲的鼓动下同意,并让甲准备充分点。次日晚上12点多,甲、乙撬开商场后,偷得价值3万余元的计算机无器件。在逃离现场时,乙为破坏现场,从柜台里拿出一个电炉插上,并在上面扔了一个纸箱子。在逃跑的路上,乙对甲说: “我把电炉插上了。”甲未吱声,事后才知道插电炉是为了放火。当夜,该商场被火烧毁。

  79.下列关于甲的行为性质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与乙构成共同盗窃罪

  B.不构成犯罪

  C.与乙构成共同放火罪

  D.与乙构成共同职务侵占罪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已满l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承担刑事责任的范围。《刑法》第l7条第2款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l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本题中,由于乙实施的放火行为超过了甲乙共同犯罪的范围,乙无须对甲的放火行为承担刑事责任,乙不构成放火罪。同时,对乙的盗窃行为,由于乙不满l6周岁,对盗窃行为不承担刑事责任。正确答案是B.

  80.对甲应当( )。

  A.追究刑事责任

  B.不追究刑事责任

  C.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D.责令他的家长加以管教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未成年人犯罪的刑事责任问题。《刑法》第l7条第4款规定:因不满16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本题中,甲是15岁,属于不满l6周岁的人,对此,应责令他的家长加以管教。正确答案是BD.

  81.乙的行为构成( )。

  A.盗窃罪

  B.破坏电力设备罪

  C.放火罪

  D.职务侵占罪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盗窃罪和放火罪的犯罪构成。乙是商场的售货员,具有一定的职务便利,但是由于乙是晚上12点钟采取撬门的方式进入,并没有利用售货员职务之便,因此其盗窃货物的行为构成的是盗窃罪而非职务侵占罪。而乙为破坏现场而实施的插上电炉子并在电炉子上放上纸箱的行为,其主观目的是为了纵火,而非要破坏电力设备,并且电炉子作为电力设备的价值有限,因此乙的这一行为应成立放火罪。本题中,乙的行为分别构成盗窃罪和放火罪。正确答案是AC.

  82.若当时甲看到乙将电炉插上,并问乙:“干嘛?”乙回答:“破坏现场呀!”甲夸道:“还是你老兄厉害。”接着两人离开现场,大火烧毁了该商场。甲的行为性质是( )。

  A.与乙构成共同放火罪

  B.不构成犯罪

  C.与乙构成共同破坏电力设备罪

  D.与乙构成共同职务侵占罪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共同犯罪问题。由于甲乙是共同进行盗窃,如果当时甲看到乙将电炉插上并知道甲的行为是为了纵火,则甲有义务阻止乙的放火行为,但甲不仅不予制止还予以精神上的支持。则甲的行为就与乙构成了共同放火,成立放火罪。正确答案是A.

(四)

  女导游甲在带团出国期间参加了一间谍组织,回国后开始从事间谍活动,多次为该间谍组织提供情报。有关部门根据线索,对其展开侦查工作。

  83.若在甲的住处发现有犯罪证据。有权决定对其予以拘留的机关是( )。

  A.人民法院

  B.人民检察院

  C.公安机关

  D.国家安全机关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拘留的决定机关。《刑事诉讼法》第61条规定:公安机关对于现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如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先行拘留:(一)正在预备犯罪、实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后即时被发觉的;(二)被害人或者在场亲眼看见的指认他犯罪的;(三)在身边或者住处发现有犯罪证据的;(四)犯罪后企图自杀、逃跑或者在逃的;(五)有毁灭、伪造证据或者串供可能的;(六)不讲真实姓名、住址,身份不明的;(七)有流窜作案、多次作案、结伙作案重大嫌疑的。第132条规定: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案件中符合本法第60条、第61条第4项、第5项规定情形,需要逮捕、拘留犯罪嫌疑人的,由人民检察院作出决定,由公安机关执行。第4条规定:国家安全机关依照法律规定,办理危害国家安全的刑事案件,行使与公安机关相同的职权。因此,在我国有权决定拘留的机关是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和人民检察院。正确答案是BCD.

  84.司法机关逮捕甲后,如果发现其( ),可以变更为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A.家庭经济困难

  B.患有严重疾病

  C.已经怀孕

  D.企图自杀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逮捕的变更。《刑事诉讼法》第60条第2款规定:对应当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如果患有严重疾病,或者是正在怀孕、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可以采取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的办法。因此如果司法机关逮捕后发现甲患有严重疾病,或者是正在怀孕、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可以采取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的办法。正确答案是BC.

  85.甲的家庭经济负担全靠其一人支撑,父母和丈夫均无任何收入,对于甲的取保候审,可以作为其保证人的是( )。

  A.甲本人

  B.甲的丈夫

  C.甲已经成家立业的兄弟

  D.甲的父母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取保候审的保证人条件。《刑事诉讼法》第54条规定:保证人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一)与本案无牵连;(二)有能力履行保证义务;(三)享有政治权利,人身自由未受到限制;(四)有固定的住处和收入。本题中,甲的父母和丈夫均无任何收入,其父母和丈夫不能作为保证人,而甲本人则当然不能成为保征人。正确答案是C.

  86.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自( )之日起,甲有权聘请辩护人。

  A.提起公诉

  B.案件移送审查起诉

  C.案件侦查终结

  D.被采取强制措施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聘请辩护人的起始时间。《刑事诉讼法》第33条规定:公诉案件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犯罪嫌疑人有权委托辩护人。自诉案件的被告人有权随时委托辩护人。正确答案是B.

(五)

  甲在2001年进入某有限责任公司工作,2006年该公司因经营不善而协议解散。在此期间,甲与其所在公司都按照规定缴纳了相应的社会保险费用。

  87.甲个人缴纳的医疗保险费一般为本人工资收人的( )。

  A.1%

  B.2%

  C.4%

  D.6%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个人对医疗保险费的缴纳。1998年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第2条第3款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随着经济发展。用人单位和职工缴费率可作相应调整。正确答案是B.

  88.该公司缴纳的医疗保险费一般为职工工资总额的( )左右。

  A.2%

  B.4%

  C.6%

  D.10%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单位对医疗保险费的缴纳。1998年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第2条第3款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随着经济发展,用人单位和职工缴费率可作相应调整。正确答案是C.

  89.若甲在失业期间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期满后仍未实现再就业,则可以按规定领取( )。

  A.失业保险金

  B.养老保险金

  C.医疗保险金

  D.最低生活保障金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规定,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期满后仍未实现再就业的失业人员,由民政部门按规定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正确答案是D.

  90.甲的失业保险金的标准应( )。

  A.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B.高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C.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确定

  D.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确定

  【真题解析】

  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失业保险金的标准。《失业保险条例》第18条规定:失业保险金的标准,按照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高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水平,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正确答案是AB.

法律教育网编辑整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