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法律顾问《企业管理知识》精选习题(1)

发布时间:2011-07-28 共1页



  单选题

  1.包销协议从实质上说是一种( )。

  A.买卖合同

  B.代理合同

  C.居间合同

  D.服务合同

  参考答案:A

  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国际贸易方式。经销与代理是一种常见的国际贸易方式的分类。其中经销也是售定,供货人和经销人之间的一种买卖关系,包销也是经销的一种,故包销协议从实质上说是一种买卖合同。代理则与之不同,代理人在代理业务中,只是代表委托人行为,代理人与委托人通过代理协议建立的这种契约关系是属于委托代理关系,而不同于经销中的买卖关系。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多选题

  2.租船运输包括( )。

  A.定期租船

  B.临时租船

  C.班轮租船

  D.定程租船

  参考答案:AD

  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租船运输的种类。租船运输又称不定期船运输,它与班轮运输有很大差别。在租船运输业务中,没有预定的船期表,船舶经由航线和停靠的港口也不固定,须按船租双方签订的租船合同来安排。

  有关船舶的航线和停靠的港口、运输货物的种类以及航行时间等,都按承租人的要求,由船舶所有人确认而定,运费或租金也由双方根据租船市场行市在租船合同中加以约定。租船通常是指包租整船方式,考|试/大大宗货物一般都采用租船运输。如粮食、矿砂、煤炭大都采用租船方式。与班轮运输不一样,租船运输没有“四定一负责”,租船人与船东临时商谈租船条件,并以租船合同加以确定,运价一般比班轮运价低,它是通过租船市场并由船舶经纪人参与进行的。租船方式主要包括定程租船和定期租船两种,前者是指按航程租赁船舶,后者是指按期限租赁船舶。

  不论是按航程或按期限租船,船、租双方都要签订租船合同,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①定程租船,叉称航次租船。它是船舶所有人按双方事先议定的运价与条件向租船人提供船舶全部或部分舱位,在指定的港口之间进行一个或多个航次运输指定货物的租船业务。在定程租船方式下,考|试/大刘装卸费的收取办法有下列各种不同的规定:(a)船方不负担装卸费(FIO)或船方不负担装卸费和理舱与平舱费(FIOST);(b)船方负担装卸赀;(C)船方不负担卸货费(FO);(d)船方不负担装货费(FI)。②定期租船。定期租船,是船舶所有人把船舶出租给承租人使用一定时期的租船方式。在这个期限内,承租人可以利用船舶的运载能力来安排货运,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燃料费、港口费、装卸费和垫舱物料费等项开支,都由租船人负担,船东只负责船舶的维修、保险、配备船员和供给船员的给养和支付其他固定费用。定期租船的租期一般为6个月、1年、2年甚至5年不等。期限确定后,双方都不能随意改变。正确答案是AD。






相关文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