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国际商务师考试历年试题[名词解释]3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2页

41、特别提款权 
是指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始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帐单位,是按比例份额分配给会员国使用资产的一种权利。它与黄金、外汇一起作为国际储备以及用于会员国政府间的结算,但不能用作贸易或劳务方面的支付。  
42、外贸代理制 
制没有对外贸易经营许可的企业或个人在国内委托有对外贸易经营权的企业,在其经营范围内代理对外贸易业务的制度。接受代理的企业以自己的名义与外商订立协议,与其委托人之间权利和义务通过委托合同加以确定,但代理的企业应向委托人提供有关经营信息。 
43、FCA 
货交承运人。指卖方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将货物交给买方指定的承运人,承担货交承运人接管货物之间的风险,并办理出口结关手续,即完成了其交货义务。  
44、LIBoR 
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指欧洲货币市场上,银行与银行之间的一年期以下的短期资金借贷利率。  
45、共同海损 
指载货船舶在海运途中遇到危险,船长为了维护船舶和所有货物的共同安全,或使航程得意继续完成,有意地并且合理地做出的某些特殊牺牲或指出的特殊费用。  
46、股份有限公司 
指全部资本分为等额股份,股东以其所持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外承担责任。  
47、经济效益 
通过商品和劳动的对外交换所取得的社会劳动节约,即以尽量少的劳动耗费取得尽量多的经营成果,或者以同等的劳动耗费取得更多的经营成果。  
48、国际多式联运 
按照多式联运合同,以至少两种不同的运输方式,由多式联运经营人将货物从一国境内接受货物的地点运往另一国境内指定交付货物的地点。  
49、CIF Liner terms 
CIF班轮条件,是CIF术语的一种变形。是指卸货费应由卖方负担。(即买方不负担卸货费)。  
50、国际竞争性招标 
指招标人通过公共宣传媒介发布招标信息,使世界各地所有合格的承包商都可报名参加投标,条件对业主最有利者可中标。  
51、预期违约 
指在合同规定的履行期到来以前,已有根据预示合同的一方当事人将不会履行其合同义务。  
52、国际市场价格 
指商品国际集散中心的市场价格和输出入国家或地区当地市场的国际贸易价格。  
53、Foreign Exchange 
外汇或国际汇兑,指以外国货币表示的用于国际间结算的支付凭证和信用凭证。  
54、Factoring 
中文含义为保理(保付代理、应收帐款收买业务,承购应收款业务。出口销售保管、应收帐款管理服务)。是指出口商以商业信用形式出售商品,在货物装船后立即将发票、汇票、提单等有关单据卖断给经营保理业务的财务公司或专门组织,收进全部或一部分货款,从而取得资金融通的业务。  
55、外汇风险: 
外汇风险是指一个组织、经济实体或个人的以外币计价的资产(债权、权益)与负债(债务、义务)因外汇汇率波动而引起其价值上涨或下降的可能。  
56、产品生命周期: 
是指产品的市场寿命,即一种新产品从开始进入市场到被市场淘汰的整个过程。可分为4个阶段:介绍、成长、成熟、衰退4个阶段。  
57、关税同盟: 
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完全取消关税或其他壁垒,并对非同盟国家实行统一的关税税率而缔结的同盟。  
58、国民待遇原则 
是指一个国家对外国国民(自然人、法人或物)所给予的经济待遇不低于对本国国民的经济待遇。  
59、Clean B/L 
清洁提单,是指货物在装船后承运人(船公司)在提单上未加任何有关货物受损或包装不良等批注的提单。  
60、承兑交单 
是指出口人的交单以进口人在汇票上承兑为条件。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