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务:科技兴贸战略资料(一)

发布时间:2011-08-01 共1页



  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顺应经济、科技全球化和知识经济蓬勃兴起的潮流,加快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1999年原外经贸部相应提出了“科技兴贸”战略。

  (一)、科技兴贸战略的内涵

  “科技兴贸”战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

  一是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在我国优势领域培育一批国际竞争力强、附加值高、出口规模较大的高新技术出口产品和企业;

  二是运用高新技术成果改造传统出口产业,提高传统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选择出口额最大的机电产品和纺织品作为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重点,初步完成我国出口商品结构由以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产品为主向以高新技术产品为主的转变。

  (二) 、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的重要意义(考点)

  1、确立了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在我国对外贸易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世界高技术产业和知识经济的发展使传统的比较优势、国际分工格局和国际贸易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已成为国际贸易最富生命力的带动力量和各国必争的制高点。实施科技兴贸战略,适应了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结构的发展趋势,将有力地推动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2、提升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

  我国已成功地迈入了世界贸易大国的行列。但目前我国出口仍以劳动和资源密集型产品为主,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还处于起步阶段。我国加入WTO后,将在更大的范围、更宽的领域、更高的层次上融入世界经济,劳动力成本低廉的比较优势将会相对减弱。从长远看,能否顺利融入国际贸易体系,最大程度分享参与国际分工所带来的利益,从根本上取决于我国能否尽快提高对外贸易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实现出口商品结构的升级。实施科技兴贸战略,依靠技术创新建立我国出口产业和产品新的动态比较优势,从而在未来的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中争取较为有利的位置,增强抵御各种外部风险与冲击的能力。

  3、提升我国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

  国际高技术产业正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这为我国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供了重大机遇。传统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传统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是实现工业化的紧迫任务。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可在扩展国际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过程中,有利推动国民经济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国际商务专业知识:供给弹性与均衡价格(二) 国际商务专业知识:供给弹性与均衡价格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