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务:以质取胜战略资料(二)

发布时间:2011-08-01 共1页



  4、实施名牌战略

  实施名牌战略,就是通过创名牌、保名牌,树立我国优质商品和知名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形象和地位,以提高我国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出口创汇能力。

  品牌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作用表现在:

  第一,市场竞争越来越表现为品牌的竞争,名牌产品是国际贸易竞争中的物质基础;

  第二,名牌产品是企业形象的代表,是拓展国际市场的有力武器。因此实施名牌战略不仅是我国贯彻以质取胜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促进企业建立战略效益机制,提高出口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企业在创造名牌时,首先应依靠科技进步,坚持高技术起点,瞄准国际先进技术,高标准开发新产品;其次,要坚持不断地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此外,要加强在国内外市场的广告宣传。

  实施名牌战略还包括对名牌的保护。一方面要保护商标不受侵犯。另一方面要善于在发展中保护名牌,争取市场,占领市场。政府要通过法律、经济、行政等各种宏观管理手段,建立实施名牌保护,为企业创立名牌形成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实施以质取胜、创立名牌战略中,确定“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名牌出口商品”,对这些商品给予贷款、担保、配额分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5、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科技高速发展时代的质量观已演化为“全面质量观”。它不仅包括产品自身内在的价值,还包括产品外在的质量,即产品的生产质量、销售质量、服务质量等综合性的质量。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必须实现全面质量管理,首先要狠抓生产过程的质量管理,还要加强流通领域中的质量管理。

   国际商务专业知识:供给弹性与均衡价格(二) 国际商务专业知识:供给弹性与均衡价格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