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务:国际分工学说详解资料(六)

发布时间:2011-08-01 共1页



  6.生产诸要素的不同供求比例

  在生产要素的供给方面是不相同的,国际贸易就是建立在各个国家各种生产要素的多寡不同和价格的高低不同的基础上。即使生产诸要素供给比例相同,对这些生产要素不同的需求也会产生生产诸要素的不同的价格比例,从而为国际贸易提供一个基础。

  7.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的基础和利益

  俄林从价格的国际绝对差出发,分析了成本的国际绝对差。又探讨了不同国家内不同的成本比例,进而探讨了生产诸要素的不同的价格比例,最后分析了生产诸要素的不同的供给需求比例。

  俄林认为,在这个链条中,供给比例是最重要的环节,但没有一个单一的环节是国际贸易的最终的基础。各个环节之间的互相依赖的关系决定了每一个国家的价格结构,而各个国家的价格结构决定了它们在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体系中的比较利益,同时这也就构成了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的基础。

  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最重要的利益是各国能更有效地利用各种生产因素。在国际分工条件下,各种生产要素的最有效的利用将会比在闭关自守的情况下得到更多的社会总产品。

  俄林还认为国际生产要素不能充分流动使生产达不到理想结果,但是商品的流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国际间生产要素缺少流动性的不足,即通过国际贸易可以部分解决国际间要素分配不均的缺陷。

  (四)对赫-俄学说的评价

  1.赫一俄学说进一步发展了国际分工学说

  (1)在各国参加国际分工、专业化生产的论述上,赫―俄学说比李嘉图的“比较利益理论”更为深入和全面。

  (2)正确地指出了生产要素在各国对外贸易中的重要地位。在各国对外贸易竞争中,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的结合起着重要的作用。

  2.赫一俄学说的缺陷

  (1)赫一俄理论抹煞了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发展的最重要的原因。

  (2)忽视科学技术的作用。技术革新、技术进步可以改变要素成本和比例,从而改变比较成本。

  (3)赫―俄理论与当代发达国家间贸易迅速发展的实际情况不符。按照他们的理论,国际贸易应发生在要素禀赋不同和需求格局相异的工业国家与初级产品生产国之间。但当代贸易的一个特点却是大量贸易发生在要素禀赋相似、需求格局接近的工业国之间,而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间贸易发展却比较缓慢。

  (4)抹煞了国际生产关系,抽象地谈论对外贸易可以使各国收人均等论,这是不符合国际贸易实际情况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