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务:国际分工学说详解资料(五)

发布时间:2011-08-01 共1页



  4.相同的比例成本

  俄林认为.假如两国成本比例是相同的,则两国间只能发生暂时的贸易关系.

  成本比例(单位 美元)

 

美国

英国

小麦

1

2

纺织品

2

4

  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是美国的小麦和纺织品都单方向英国输出。而英国没有任何产品可输出。因美国对英国贸易出超,英国入超。英国需大量买入美元来补偿,则美元汇价就会上升,英镑就会下降。美元汇价的上升意味着以英镑计价的美国商品价格的上涨,就会抑制美国的出口。在汇率达到一定水平时,双方的进口值恰好会等于出口值,这就建立了贸易平稳。但在两国成本比例相同时;两国间均衡汇价就会按美元(或英镑)计算,美国商品的单位成本完全等于英国的单位成本。因此,将不会再有贸易关系产生。比例中,美元汇价上涨一倍就会使两国两种商品的单位成本完全相等。由此可见,俄林认为比较成本差异是国际贸易的重要条件。

  5.生产诸要素的不同的价格比例

  为什么存在比较成本的差异呢?即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成本比例呢?不同的商品由不同的生产要素组合生产出来的。由于各国的生产要素价格比例不同,就产生了成本比例的不同。

  那么,每种生产要素的价格是如何决定的呢?它们是由供给和需求所决定的。对一种要素的需求来自对其产品的需求。那么两国的生产要素的价格的不同比例关系,也就是两国诸生产要素的供给和需求存在着不同的比例关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