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务:国际分工学说详解资料(二)

发布时间:2011-08-01 共1页



  二、大卫・李嘉图的“比较成本说”

  (一)比较成本说的主要内容

  李嘉图的代表著作是《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他的“比较成本说”是在亚当・斯密绝对成本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李嘉图认为每个国家不一定生产各种商品,而应集中生产那些利益较大或不利较小的商品,然后通过国际贸易进行商品交换。在资本和劳动力不变的情况下,生产总量将增加。如此形成的国际分工对贸易各国都有利。

  为了阐述这个理论,李嘉图以英国和葡萄牙为例进行说明,两国情况如下表所示:

  国际分工的利益比较

 

国家

酒产量(单位)

所需劳动人数(人/年)

毛呢数量

(单位)

所需劳动人数(人/年)

 

英国   (分工前)

葡萄牙

1

1

120

80

1

1

100

90

合计

2

200

2

190

英国    (分工后)

葡萄牙

 

2.125

 

170

2.2

220

合计

英国   (国际交换)

葡萄牙

2.125

1

1.125

170

2.2

1.2

1

220

 

 

 

 

 

 

 

  李嘉图认为,在资本与劳动力在国际间不能自由流动的情况下,按照比较成本理论的原则进行国际分工,可使劳动配置更合理,可增加生产总额,对贸易各国均有利。但其前提必须是完全的自由贸易。

  (二)对“比较成本说” 的评价

  1.比较成本理论在历史上曾起过进步作用,它为自由贸易政策提供了理论基础,推动了当时英国资本积累和生产力的发展。

  2.比较成本理论只提出国际分工的一个依据,未能揭示出国际分工形成和发展的主要原因。成本、自然条件等因素对国际分工的形成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惟一的和根本的因素。实际上,生产力、科学技术、社会条件等都对国际分工有重要的影响。

  3.比较成本理论未能揭示出国际商品交换所依据的规律,即价值规律的国际内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