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务辅导:国际价值规律(3)

发布时间:2011-08-01 共1页



  四、国际市场价格与供求关系

  (一)国际市场的供求关系确定国际市场价格

  商品国际市场价格围绕国际生产价格上下波动,而商品国际市场价格又是由国际市场上的供求关系确定的。供需各方面竞争的结果,使得国际市场价格接近国际生产成本。

  (二)影响供求关系的主要因素

  1.垄断。垄断组织为了夺取最大限度的利润,采取各种办法控制世界市场价格。

  (1)直接的方法

  瓜分销售市场,规定国内市场的商品销售额,规定出口份额;减产;降低商品价格,使竞争者破产,然后夺取这些市场并规定这些商品的垄断价格;用夺取原料产地的方法垄断原料市场;开采原料并按垄断价格出售原料,获取国家订货,并按垄断价格出售这些订货;直接调整价格,即规定一定的价格,低于这一价格便不出售商品;跨国公司内部采用划拨价格,公司内部约定出口、采购商品和劳务所规定的价格。

  (2)间接的方法

  限制商品生产额和出口额;限制开采矿产和妨碍新工厂的建立;在市场上收买“过多”商品并出口“剩余”产品。

  2.经济周期。商品的市场价格和市场利润率,一般地都随着经济周期阶段而变化。在危机期间,价格会下跌。危机过去后,价格又开始上涨。

  3.各国政府采取的政策措施。

  4.商品的质量与包装。

  5.商品销售中的各种因素。这些因素包括:付款条件的难易、运输交货的适时、销售季节的赶前与错后、是否名牌、使用的货币、成交数量的多少、客户的爱好、地理位置的远近、广告宣传的效果、服务质量等。

  6.自然灾害、政治动乱、战争及投机等。

  7.知识经济的发展水平。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