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经验分享:如何防止“内外勾结”的进出口欺诈

发布时间:2011-09-23 共1页

  香港是我国对外贸易的最大窗口,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转口贸易的港口城市之一。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各国经济区域化迅猛发展,世界资源与高科技互为依存,发展气势咄咄逼人的形势下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必将更趋紧密,最后融为一体。

  在进出口贸易中,港商的多数资信情况较好,守信有度。然而也有少数个别不法港商,不是依靠生意场上的正道贸易行为和国际贸易规则与大陆企业进行正常交易和交往,而是自交往初始就图谋不轨,暗藏杀机。他们其中有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为以后的欺诈鸣锣开道;有的专营“偷鸡摸狗”之事发财;随着上述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他们欺诈的手法也必将花样翻新。尤其是我国加入W TO以后,更多的企业均热衷和企盼申请加入进出口行列,他们涉外经验贫乏,境外渠道不熟,对境外的欺诈骗术毫无判断力和防范力。就连具有几十年进出口经验的老牌外贸企业也均难免在艰巨出口任务的重负下上当受骗,更何况那些从未涉足过外贸领地的新企业?一般大骗局能潜伏1-2年,忍让数笔小额生意。他们的骗术策略是:放长线钓大鱼,一旦取得一星半点儿信任便立即待机签订大额合同,狠咬一口致你半死,便渺无音信。

  贸易欺诈的一般做法如下:首先漫天撒谎吹牛,夸大不说小。他们多数吹自己的企业为跨国公司或国际大公司,资金实力雄厚,人才济济等,但经调查证明实际只是几人小公司,或几人小作坊,资金拮据,资信较差,甚至其中有的已经是劣迹斑斑;其次,寻找国内熟人,勾结国内不法商人共同欺诈进出口公司,共同分利,共同套汇、逃汇,肥自己,坑国库;其三,内外勾结,走私不同时期不同品类紧俏商品,如:石油、汽车、不锈钢、冷轧板、手机、电脑等;第四,持大额假知名国际大银行的汇票、本票,以融资或投资方式赢得地方政府官员和企业的信任,骗取和套取现汇等。

  因为与台、港商人同族同种和语言相通,加之国内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国外渠道确实贫乏,及有的官员的急功近利,另加多少媚外的心态使得港商的欺诈行为往往成功率高于外商。而国内进出口公司几乎95%以上企业的进出口业务均依赖国家银行的贷款,企业蒙受的重大经济损失也就直接导致国家银行外汇和贷款受损,并易产生银行呆坏帐。

  这类不法港商一般比较喜欢寻觅国内薄弱环节,以投资或融资救世主的身份亮相,博得暂时信任便立即引诱企业上钩,速战速决,企业入套便立即收网提款脱身,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是他们的最大特点。所以,当市场经济向纵深发展之际,当中小企业缺乏国外渠道之时,国内企业更要警惕和严防“内外勾结”的欺诈行为。一般是开放的越宽,骗子就越多,行骗的领域就越广。以下我们仅举发生在进出口公司的活生生案例警示广大企业,谨防上当受骗。

  案例一:欺诈未遂

  经熟人介绍,某司某处认识了港商S先生,他自称本人所在的香港xx公司是一家跨国公司的分公司,他们全球资产工厂多少多少,银行存款多少多少,向世界融资多少多少,准备在大陆投资多少多少等,吹得神乎其神,令人陶醉。似乎认识了他就像与财神相伴,巨款相舞好像立时有了莫大的荣幸!

  与他见面几次均说太忙,没有时间同你们约会。说找他的人太多了,尽是一些省、市的头面人物。说自己近日大陆某省、某市、香港的漫天飞,都累昏了头,快招架不住了等。好不容易挨到富翁有了剩余时间,再次约会见面,商讨他对某一项目投资多少多少,某司所占比例该有多大时的交往过程中,发现“富翁”经常说大话使小钱,非常抠唆,而且选择的下榻经常为郊区的饭店,他说喜欢郊区的清净。对此,有头脑的人士便打上了问号?是为清静还是为省钱?便对他夸海口的财力产生了疑问?

  公司通过“美国邓白氏调查机构”调查得知,该“富翁”竟是个香港人,小毛巾作坊的小老板,欠银行一屁股债,同世界任何跨国公司根本没有任何瓜葛。为此谈判者当即断定:他此次进大陆的目的就是打算“空手套白狼”骗取“银子”回港还贷。真是庆幸因警惕性较高,初始交锋就识破了“庐山真面目”,避免了受骗挨宰。  小老板很快在香港得知是某司派人查了他的老底,电话中气得咬牙切齿地狡辩后,再也没有在北京露面。但后来听说骗子又南下广东,西去重庆、成都一带活动去了。看来骗子确实胆子挺大,他是“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北方还有南方”,简直是在国内开展游击战术,拿不到骗款回港还债绝不收兵。可叹中国太大,媒体曝光太少,制约行骗又无良方好药,真是大路朝天各走半边!只有自防自保。首页 1 2 3 尾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