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价格鉴证案例分析》土地使用权的价格鉴定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土地使用权是指土地使用权人依法对土地进行适用或依法对其使用权进行转让、出租、抵押、投资的权利。

  土地使用权价格,是在一定期限中拥有土地使用权、收益权所形成的一种收益价格。由于土地资产具有不可替代性、面积的有限性、空间位置的固定性,使用价值的永续性和增值星等特点,对土地使用权价格进行鉴定时要考虑土地的地理位置,土地用途、周围环境等因素,还要注意划拨土地使用权和出让土地使用权的区别。土地使用权可作为单独队形进行价格鉴定,也可以与地上建筑物一起作为鉴定对象。

  土地使用权的价格鉴定方法有市场法、收益法、成本逼近法、假设开发法和基准地价修正法。

  案例七 出让土地使用权的价格鉴定

  (基准地价修正法和假设开发法)

  基准地价是指城镇国有土地的基本标准价格,是个城镇按不同的土地级别、不同地段分别评估和测算,由政府定确定公布的商业、工业、住宅等各类土地使用权的平均价格。

  基准地价修正法是利用政府制定颁布的基准地价作为比较案例,对其各种因素进行系数修正,求得待估土地价值的一种方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