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综合辅导:换位思考+反思+沟通=双赢

发布时间:2011-10-14 共1页

  由于校长与教师双方看问题的关注点不同,所以可能经常发生这样或那样的矛盾。而一旦隔阂加剧,校长在工作上就可能得不到教师的支持,这时校长的执行力就会降低。此时校长如果一意孤行,实施“打压”,只会使自己成为“孤家寡人”;如果一味妥协,没有原则,管理也就无从谈起。

  我的体会是,在换位思考和自我反思的基础上和教师进行沟通,学会折中,致力于双赢。

  换位思考

  在学校管理工作中,校长应经常“换位思考”。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既要有力度,也要考虑教师的处境、情感和利益。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主观武断,才能得到老师们的拥护,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校一位青年教师在学期前对课务安排有较强的抵触情绪。原来,在数学师资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学校安排学英语专业的他改教了两年数学,但眼下就要评职称了,这对他很不利。我认真分析,认为若按教导处安排办事,这位教师确实有点吃亏,但教导处课务安排也确实有困难。权衡之下,我决定让这位教师教一个班数学,一个班英语,这样既照顾了他的实际情况,又解决了学校的实际困难。做校长的只有站在老师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理解老师的苦衷、要求,才能替老师办实事,也才能得到老师们的拥戴。

  自我反思

  校长若能在教育教学实践和学校管理中勇于反思,勤于反思,并通过检查自己发现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从而改正错误,及时纠偏改错,那么校长的管理水平必将提高,管理效果也会令人满意。譬如,透过艺体教师工作消极的现象,我认识到自己对待他们经常是“说时重要、做时功利、忙时次要”;艺体教育硬件投入有所增加,但相对还很薄弱;对艺体教师队伍的培养缺乏力度,艺体教师待遇偏低,所以他们的工作热情与创造性未能激发出来。于是,学校通过举办校园艺术节、体育节、艺体兴趣小组等活动,给他们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并创造机会让他们参加培训、教学比赛、课题研究等活动,让他们获得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艺体教师觉得自己和主科教师一样,很有成就感,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

  有效沟通

  只有想教师所想,理解教师,才能进行有效的沟通。校长可以组织一些座谈会,让教师谈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自己的需要以及学校管理存在的问题,这样的座谈会可使校长深入探究教师的内心世界,帮助教师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校长还可以通过短信、电子邮件、校园网论坛等多种形式与教师沟通,“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沟通方式是一个极好的补充,非常符合中国人生性腼腆、含蓄内敛的情感特征,能把有时面对面不好讲的话讲出来,获得更真实的交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