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综合指导:引导学生提问的策略

发布时间:2011-10-14 共2页

  “学问,学问,学就得问”。但长期以来,教师讲得太累,传得太多,管得太死,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意识和创新能力。随着《新课程》的实施,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已成为新世纪学习的主旋律。和传统的他主接受学习相比,它们具有更强的问题性、参与性及开放性,强调问题的提出、研究与解决,更强调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求引导学生积极思维,读中生疑,踊跃质疑,又在读中释疑。只有学生心中有惑,对学习内容产生兴趣,有了学习的欲望与动力,才能深入研究学习内容,并最终掌握知识。由此可见,帮助学生学会提问,是一项重要、紧迫的工作。
  在教学实践中,就学生如何才“会”提问,我进行了一系列摸索。在实际的操作中,我感到要想达到这个目的,做教师的应努力做到以下几方面,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一、精指导
  在学生学习提问的过程中,教师的指导必不可少。刚开始就让学生拿着一篇文章提问,其结果只能是听到满天飞的问题。这不是自主探究的学习,而是变成了一种放任自流。作为教师,此时应首先告诉学生,提出的问题应确实是你心中的不解之惑,不应没认真思考就盲目提了出来。其次,老师可以以自己平时向学生提问为例进行示范,说明哪些问题该问,哪些问题缺少质量,应让学生明白,问题应是从整体上去把握的,应是围绕文章的中心来展开的,应是有自己独特理解的……然后,放手让学生尝试着去提,在学生提问中具体分析哪些该提哪些不该提帮助学生进行总结,提升学生对问题的把握能力。以此循环,螺旋式上升,学生的提问水平自会越来越高,就能“一把抓住要害”,就能“一针见血”,就能“别具一格”……
  二、勤练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让学生爱提问,必须得让学生对此有兴趣。此时老师可以特意创设情境,拿出几篇文章来,有意识地让学生提问,要让每一位学生都提问,养成爱提问的习惯,在练习中培养提问的兴趣。在新授苏教版第七册第二单元时,我就放开手脚试验了一番。教学《但愿人长久》一文时,第一课时就让学生把心中的疑惑统统讲出来,结果,问题提了一箩筐,有好些问题都出乎我的意料很有独特理解。后面两篇文章《三顾茅庐》《寓言两则》,我就趁热打铁,先提问,再学文。每次新授完后都不失时机地让学生总结哪些问题提得好,有价值,哪些有创见,要保持。人们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我则想说,“练习是成功之父。”经过这一单元的训练,我发现我班的学生就如何提问已经有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了,随意性减少,提的问题明显尖锐深刻许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