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综合辅导:关于青年教师素质“软硬件”

发布时间:2011-10-14 共1页

关于青年教师素质“软硬件”

  从计算机走进生活以来,“软件”、“硬件”这组对应统一的词语使用的频率越来越高了。一台性能良好的计算机仅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是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的,只有在配置了若干软件之后,实实在在的物理机器才变成了具有抽象概念的逻辑机器,才能圆满完成各种不同的任务。也就是说,“硬件”是支撑“软件”工作的基础,“软件”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又促进了“硬件”的发展。这里面,“软件”在计算机和计算机使用者之间架起了桥梁。学校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赛,年轻同行的教学行为,让我想到了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的关系问题。
  这次活动包括“说课—上课—评课”三个环节。从教师的说课中,我看到了年轻人的活力与希望,表现在专业知识扎实,教学思想新(或者说比较新),家都能从新课程思想出发,认识到尊重学生主体学习地位的重要,认识到自主合作探究是学习方式的新趋势。每个人的教材分析处理都遵循了一定的理论依据。教学环节清晰流畅,或由浅入深,层层渐进,或抓准主要,以点带面,无论怎样的设计都能完全体现学科特点。说课过程各个落落方,表达流畅。若仅从说课而言,人人都不逊于省市甚至国家级比赛选手的表现。
  从说课情况看,可以说“硬件”够“硬”。
  讲课的过程则是“硬件”和“软件”结合共同完成任务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凸显“软件”作用的过程。为什么我们往往一堂课下来,感觉事先煞费苦心经营的教学设计,几乎无可挑剔,怎么效果就是没有预先想象得完美呢?有时甚至感觉很失败。
  从处说,影响课堂效果的主要因素在于课前教学设计“重教材轻学生”,殊不知课堂上的因素是多元的,教材、媒体、学生、教师,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影响整体效果。
  从具体说,教师教学过程心里只有预设的“蓝图”,眼中只有手中的教材,身体牢牢占领讲台位置,缺少对学生的学习情感和学习状态的关注。只听学生答题,不看或少看学生表现,尤其不注意观察其他学生的表情,严重缺少和学生的目光交流。对学生评价单一、死板、随意,甚至不评价。教师表情缺少亲和力。整个课堂风格机械生硬,缺少柔韧和谐。
  由于过分“重序”,造成把握不住随机生成的资源。如,对一个已经引起了争议的问题,很多学生跃跃欲试,有的眼睛发亮闪射出智慧的光芒,有的脸红脖子粗显示着表达的欲望,有的已经把手举得高高……,结果,老师自己说出了标准答案,本来应该出现的亮点被泯灭了,一个可喜的高潮就这样可惜了。老师概是担心学生讨论的“无序”会破坏了教学的“有序”,不能不说这是遗憾。
  课堂提问方面存在比较多的问题。1、用教学目标代替问题,造成问题的“而空”,缺少针对性,给学生思考和回答造成障碍。2、问题设计直白,缺少技术性,更不要说艺术。若能把学生自学时要求思考的问题,在验收汇报的时候,换一种问法,就能使同一教学内容在学生头脑里形成“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效果。3、为什么问题设计已经很好,但仍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呢?提问的操作过程也是有学问的。老师的语气是不是有启发性,语速是不是适合全体学生,重音是不是有积极的暗示性,是不是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了。老师的目光是不是饱含鼓励与期待等等。课堂是需要生成的一个动态过程,效果好坏是手诸多因素制约的。
  对教师而言,占有的知识越多,你越具备成功的条件,但是,只有当知识成为素养的时候,也就是你的“软件”过硬的时候,才是你这台计算机性能最高的时候。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