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综合辅导:让语文课快乐动感

发布时间:2011-10-14 共2页

  与同行交流,总听到这样的抱怨:语文比之数学,可谓生动形象;语文比之外语,可谓轻车熟路,可是学生就是不愿意享受它。听了类似的议论,笔者心中不禁这样想:我们真的让学生享受语文了吗?因此,要让学生开开心心学语文,首先要让语文课堂教学成为一本“开心辞典”,要不断地召唤着、激励着探究者,从而使语文课堂变成巨的“磁力场”。然而语文教学尽管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但是难以抵挡现代影视传媒对学生强烈的视觉冲击,以至语文对学生的“亲和力”日渐衰退。因此,光靠单薄的文本和传统的“问答式”教学模式来维系任重道远的语文教学显然是力不从心的,改造它、丰厚它,已成为语文教师的职业使然。

  建设:让文本内容“丰厚肥沃”

  《语文课程标准》提出“改变过去强调学科本位、课程内部各部分之间割裂的状况,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的鲜明理念。由此可见,“建设”已成为语文教学改革最具有活力的主题词,教师和学生应当首当其冲、责无旁贷成为语文课程的“建设者”。笔者以为一篇课文对学生要构成足够的吸引力,可以从四个层面去“建设”它:

  之一,明确话题。话题是文章的中心。任何一篇课文,只要让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感悟,都能提炼出一两个明确的话题,甚至更多。教者在学生感悟的交汇点上选中一个观点鲜明的话题,作为文本建设的切入口。

  之二,推荐选文。选文在内容上必须与课文神合而貌离,以达到开阔视野,丰富积累的目标。选文主要来自这样几个方面:可以是名家名篇。教师和学生甚至是家长一起围绕文本话题推荐一些闪烁人性光辉和理性光芒的名篇,风格体裁不限。可以是报刊上贴近生活、文字浅显、具有较强阅读价值的时尚短文。可以是学生的优秀习作。在小学高年级,就要求学生选编个人作文选,这里面的内容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如果与名家名篇一起推荐给全班同学,无疑其积极作用是巨的。

  之三,设置语境。教师以文本内容为基础,通过多媒体技术创设出图文并茂的声像画面,使学生身临“文境”,如闻其声,如感其味,产生欲罢不能的阅读和探究欲望。如教学《特殊的葬礼》一课时,教师就先播放了一段塞特凯达斯瀑布一泻千里、咆哮而下的壮美景象,这不仅刺激了学生的感官,激发了学生的阅读热情,而且减缓“特殊葬礼”的理解坡度,为文本内容设置了一个动感的阅读背景。

  之四,开展活动。这里的“活动”指的是语文实践活动,是学生应用语言,内化语言的过程。活动的主题是:进一步强化和内化文本内容。活动的形式有:调查访问、新闻发布会、做主持人、当小导游、当小记者、演课本剧、举行辩论会、资料展评会等。活动的流程是:师生共同研读课文——挖掘文本的语言实践点——开展活动——展示活动成果。

  通过上述四个层面的建设,文本教材由“薄”变“厚”,由“静”变“动”,不仅融入了学生丰富的生活资源,而且融入了学生的主观创造,学生由以前被动的文本“接受者”,成为现在的文本“创造者”“享受者”。

  回归:让训练目标“瞄准内需”

  王升博士认为:层次性需要是发展性教学主体参与内在机制的动力性环节。他提出:“从学生现实性教学需要出发,设计符合他们当前教学需要的教学活动,这是他们获得发展的重要前提。”因此,我们觉得要构建出其乐融融、兴味盎然的语文课堂教学,必须把目光“锁定”在学生的学习内在需要上。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