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让数学试题走进生活

发布时间:2011-10-14 共1页

  题目1:
  神舟五号成功发射的那一年的2月份是29天。(判断正误) 
  评析:
  这道题目有三个“考点”,即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在哪一年、那一年是闰年还是平年、闰年二月有几天?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里,数学命题也应该体现时代性,拓宽命题的途径和素材。社会热点、焦点问题都可以作为数学命题的素材,这样有利于引导学生关注国家、社会、人类命运,让学生深刻地体会到数学的学科价值。
  题目2: 
  小红的爸爸这月领得工资2800元。按照税法规定,每月工资超出2000元的部分应缴纳个人所得税(500元以内按5%的税率缴纳,500—1000元按10%的税率缴纳)。按照规定,小红的爸爸这月应缴纳个人所得税多少元?
  评析: 
  题目3是一道开放性的题目,学生必须根据题目的需要选择相应的税率进行计算。而且,这两道题目有一个共同特点,不仅考查了学生的数学知识,而且使学生在答题的过程中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处处需要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有效地把学生的知识世界与生活世界沟通起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