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社会与情感技能不好教

发布时间:2011-10-14 共1页

    一份报告让堪称英国课程改革旗舰的“社会与情感学习(SEAL)”遭遇了“成效危机”。
    12月初,一份研究报告显示,SEAL课在被调查小学的效果可谓微乎其微。无论是家长还是教师都没有感觉到SEAL课使学生的相关社会技能有所提高。 
    “社会与情感学习(SEAL)”课程是英格兰专为培养学生的社会与情感技能,改善学生的行为举止和出勤状况而创立的,目前已经在80%的小学开设,且正在向中学推广。根据英国政府的计划,到2011年,英格兰所有的小学生都要上SEAL课,接受有关社会与情感技能的专门教育。而且,学生的福祉状况,将成为学校督导评估的一项重要指标。 
    这项研究是政府委托给曼彻斯特学完成的,研究报告显示,尽管所有干预项目都显示了效果,但程度太弱,对学生的行为几乎没有影响,尤其是家长在家里没有感受到孩子的提高。报告建议学校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为小组干预安排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并严格遵守国家的指导纲。
    不过,政府坚持认为,SEAL对于遏制学生的不良行为和校园欺凌正发挥着很的作用。  
    家长、教师没有觉察出效果
    SEAL课以小组为教学形式,通过提高学生的自我意识和内在动机来促进学生的个人发展和社会技能的提高,并培养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
   曼彻斯特学教育学院的尼尔·汉弗莱,带领研究者对30所学校的6至11岁学生及其教师和家长进行了调查。
    尽管家普遍认为,SEAL课对学生有积极的影响,但研究者在正式评估中却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考|试/尤其是在对家长和教师的调查中。不过,来自学生的反馈有所不同。在被调查的600名学生中,很多人反映自己在学校的行为表现有所改善。
    对家长意见的调查显示,SEAL的各项目标核心技能,在学生身上没有看出提高。在被评估的4个课程计划中,只有其中的1个课程,教师反映对学生的行为和社会技能有一些正面影响。报告说,根据对学生及其家长和教师的调查,没有证据显示SEAL课程对其目标核心技能有正面的影响。 
    小组教学获得肯定
    不过,报告对小组干预做出了肯定的评价。
    通过对6所学校的案例研究,研究者发现小组教学对学生的社会与情感技能有正面的影响。
    但是,研究者指出,学生在小组教学中获得的行为改善,并没有从校园迁移到家里。
    报告举了一个例子,研究者问一个男孩,小组教学对他在校外有何帮助,男孩回答说:“没有,我在家砸窗户。”
    研究者认为,迁移的失败可能是因为缺乏父母的参与,或干预度太轻。基于学校的教育项目有其局限性,家庭状况为学生的提高制造了障碍。
    目前,英国小学开展的小组干预通常是每周40分钟,连续进行6~8周。报告指出,考|试/对于有情感问题的学生来说,时间更长的小组干预是必要的。干预项目应该持续一整学期,且应该有更多可利用的资源。 
    官方坚持认为SEAL有效
    英国儿童、学校与家庭部的一位发言人承认,曼彻斯特学的这份报告为人们认识SEAL课程提供了一个侧面的洞见,但否认SEAL课程对学生没有积极影响。
    “SEAL在全国的很多学校开展得很好,它帮助学生培养自控能力,改善他们的人际关系,从源头上遏制了学生的不良行为和校园欺凌。”这位发言人说,“实施了SEAL课的很多学校,看到学生在教室内外的人际交往都得到了改善。”
    这位发言人还说,他们从教师、心理学家、教育标准局和独立研究者那里获得了很多关于SEAL课程的积极反馈。 
    学校无法单独承担责任
    有评论者指出,把学生的行为问题过多地归责于学校和教师是不公平和不公正的。责任应该转移到最应该为孩子负责的人那里,即孩子的父母和家人。太多的家长对孩子的所作所为漠不关心,只要孩子在家没有影响到自己。教师尽可能地在教室里为孩子提供积极的氛围,很多时候是成功的,考|试/但如果孩子在家被放任自流,这完全是徒劳的。如今的孩子越来越任性、自我,遇到麻烦时知道有很多措施可以保护自己,在这种情况下,尊重他人似乎成为一个过去的美德。
    还有评论者说,像SEAL这样的课程,都会遇到同样一个问题,即和其他影响孩子的力量相对抗和竞争。这份报告可谓切中要害,点出了家长参与的缺乏和干预度浅的问题。 
    链接: 
    英国中小学“社会与情感学习(SEAL)”课程简介
    SEAL是一个旨在培养学生社会与情感技能的课程。
    其途径是:
    ·全校动员,创设一个重视社会与情感技能培养的氛围,集中资源,为学生社会与情感技能的培养与巩固创造机会
    ·直接的专门课程,跨学科教学,户外正式课程,小组干预
    ·使用支持学生学习社会与情感技能的教学方法
    ·为全校教师提供相关的专业发展培训
    SEAL培养的五核心技能:
    ·自我意识(self-awareness)
    ·情感管理(managing feelings)
    ·同理心(empathy)
    ·动机(motivation)
    ·社会技能(social skills)
    这些技能的重要性:
    这些技能为学生的良好行为举止、遵守出勤制度、学习、就业与福祉提供支持,并有助于学生的社会进身。学生受益于这些技能的发展,以及学校为此提供的经常性机会,尤其是那些在家没有获得学习这些技能的机会的学生。
    SEAL致力于培养的技能对于儿童和年轻人实现《每个儿童都重要》中的五目标是必不可少的。考|试/SEAL还有助于学校营造一个安全的、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使学生置身其中能高效地学习。这些技能同时也是个人、社会与健康教育(PSHE)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学生成长为负责任的公民。
    ·它们为生活的每一个方面奠基
    ·它们使学生成为高效的学习者
    ·它们让学生与他人友好相处
    ·它们使学生成为负责任的公民
    有效的SEAL课程原则:
    ·全校一致行动
    ·以学校已经取得的成绩为基础,与学校自身的特色相呼应
    ·所有教师在跟学生的交往中和教学中以身作则,向学生展示技能与态度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