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安排来访者食宿、交通、行程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一)相关知识
  1.中餐礼节常识
  宴请是重要的商务礼仪活动之一,如何簿备宴会、组织宴请,这在本书“商务活动”中有详细的介绍。在此我们学习的是具体的个人参加宴请的礼节。
  (1)使用餐具的礼仪
  1)使用筷子的礼节。中餐的餐具是筷了为主,使用筷子的讲究比较多。
  ①夹菜时,不可用筷子在盘子里挑挑拣拣,只应该在靠近自己的一边夹。
  ②夹菜时,筷子上不可粘有饭粒,更不得用嘴吸吮筷子。
  ③不要把菜从盘子里直接夹入口中,应先放入自己的盘或碗里,然后再送人口中。
  ④不要把筷子架在公用的菜盘上,可架在筷架或自己的盘子上。
  ⑤不要用自己的筷子为客人夹菜。有些人视为客人夹菜为一种礼节,其实没有这个必要。用自己的筷子不卫生,哪怕是用公筷也不太好,因为这样一来,客人就必须吃下这道菜,可是他也许并不爱吃。
  ⑥谈话时,不要拿着筷子比比划划。
  2)使用汤匙的礼节
  ①用公用匙盛滑溜、切得比较细小的菜肴,自己的匙只有没进过嘴的才可用来盛菜。
  ②用公用汤匙盛汤、调料,自己的汤匙只用来喝汤。
  ③用汤匙的时候,筷子就应该放下来。不应该“左右开弓”。
  (2)席间礼节
  1)“主不动,客不食。”在餐桌前坐下后,手要放于大腿上,客人不可先于主人拿起筷子。要看第一主人的动作行事。不论男女,在餐桌旁不能梳理头发。
  2)进餐时,不拿餐具的那只手不要垂下去,要扶着自己的碗或盘子。吃米饭及喝汤时要端起碗。身体略向前倾,胳膊肘不能上桌,不要趴在桌上。
  3)用公筷夹菜,或者请服务员分菜。
  4)吃馒头时最好不要整个地咬,可以用手掰下约一口大小的一块,放入口中。
  5)吃面条、喝汤都不能发出吸吮的声音。不论吃什么,都要闭嘴咀嚼,不能出声。
  6)如果汤太烫,不要用口吹或用勺搅,放在一边凉一凉再喝。
  7)不可站起来夹菜。放在远处的菜要等转到自己面前再夹。
  8)尽量不在餐桌上剔牙或用手伸到嘴里去掏。剔牙时要用一只手或餐巾遮挡一下。有人把牙签插在牙缝里却还对别人说话,这是非常粗俗无礼的。
  9)在席间要控制自己不要打嗝、咳嗽,不要发出异常的声响。如果忍不住,就赶快用餐巾捂住嘴,头转向一边,事后对旁边人说声“对不起”。
  10)餐桌中间的转盘要顺时针转,每道菜上过之后,要先转到主宾面前。看到有人夹菜时就先等一等再转。
  11)谈话声音不要过高,两边的人能听清就够了。宴请外宾时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12)与两旁的人谈话时,要把嘴里的饭菜咽下去再说,不要一边嚼一边说。看到别人正在进食,就要等一等,先别和他讲话。
  13)意外情况的处理方法。如果酒杯、饮料杯被碰翻的话,不要惊慌,赶快用餐巾擦拭。旁边的人可以把自己的餐巾递给他或帮他擦拭,主人可用手示意服务员帮忙,切勿大声叫喊。其他的人就装作没看见,继续谈话或进食。这是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尴尬的礼貌做法。
  (3)关于敬酒的礼仪
  敬酒的风俗各地不一。大致说来,我国北方一些地区的习惯是,客人如果没喝醉,做主人的就会认为没有招待好。现在商务界的应酬非常多。逢酒必醉,对人的身体损伤是很大的,而且还可能因酒误事。因此,我们不妨参考一下西方礼仪中的饮酒礼节:不勉强客人喝酒,尊重每一个人的习惯和意愿。这一做法实际已经被不少人采用。如果你到外地或少数民族地区,当地的敬酒风俗与你习惯的不一样,那么按照礼仪的原则,最好的做法就是“入乡随俗”。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