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心得:秘书和助理的工作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1-09-23 共1页

怎么说呢?有管理职能的经理助理男性比较多些,秘书肯定女性的天下。一般助理不只是文件的下发,还要负责与各部门的工作联络、对接、协调、跟进,各部门工作任务统一归口到经理助理,由经理助理负责配合经理完善任务的实施执行,统一沟通、跟进及调整。
    秘书也是行政部门的,办公室的,一线经理的还是总监或总经理的。我们做过一个关于秘书工作的调查,在“作为秘书您的主要工作是什么”的调查项目中有,文字档案管理以34.25%的比例成为秘书们的主要工作,其余的工作还有行政后勤管理26%;协助老板参与经营管理18.27%;组织协调公司会务12.49%;公关与政府关系5.02%和和老板出差跑来跑去3.97%。
    公司的规模不一样,一人多职的情况就不一样。其实助理和秘书的职能混合对秘书的职业发展是有利的。和高高在上的老板比较,秘书有更多的机会接近各个部门的基层员工,了解来自第一线的信息反馈,和一般的部门主管比较,和管理层天时地利的接近优势,使得秘书又具备对公司整体战略部署更全面的了解和体会,从这点上看,老板在决策过程中,多听取秘书出谋划策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值得注意的是秘书在做好管理左右手的助理工作中,更多的是发挥顺风耳而不是长舌妇的作用。另外,经理主管们性格各异,有的喜欢独自思考问题,有的喜欢同别人一起商量,秘书在参与老板管理决策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适可而止,因人而异,不可越位。
    所以,谁说秘书就是青春饭呢?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